•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公民道德建设
    “2022北京榜样”发布八月第二周榜样人物名单
    发表时间:2022-08-15 来源:首都文明办

      布局海外数字阅读 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陈瑞卿,男,1972年9月出生,北京点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自2019年起陈瑞卿开始布局海外数字阅读业务,目前已覆盖东南亚、北美、欧洲等160多个国家地区,上线2000多部优秀文学作品,注册用户超1500万人。2021年遴选了《觅渡觅渡》等6部富含中华文化底蕴的文学精品推广,超过100万用户点击收藏,下载量达到800万次,影响了越来越多的海外用户对中华优秀文化的热爱。

     

      “网红交警”为民办事 直播执法燃爆网络

      敖翔,男,1986年7月出生,公安交管局朝阳支队亚运村大队警长。

      常年与饮酒司机较量积累了大量执法经验的敖翔,通过夜查酒驾视频直播为群众展示现场执法,他机智拆穿违法司机谎言的视频燃爆网络。他早晚高峰在路口执勤,让文明驾车、礼让行人的理念深入人心,还牺牲休息时间进入校园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帮北苑家园社区合理规划空间为居民新增停车位百余个。冬奥期间他携警车带道队高质量完成每一次带道勤务,受高度赞扬。

     

      “西城大妈”义务垃圾分类十年如一

      柳素霞,女,1953年1月出生,西城区西交民巷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环境卫生监督员。

      身着红马甲戴双层手套、每天在垃圾桶旁值守四个小时义务分类、转运垃圾,“西城大妈”柳素霞一干就是十年。她利用展板、宣传册等组织小区志愿者学习分类、投放知识,还把常见误区和注意事项编成“攻略”不断更新,在街道和社区各个平台推广。在她建议下引入第三方为居民积分兑换礼品,工作更加顺畅。

     

      在黑暗中照亮他人的残奥冠军

      袁艳萍,女,1976年4月出生,朝阳区残疾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因伤病退役、读大学又丧失视力的袁艳萍,30岁时加入国家盲人柔道队并在2008北京残奥会一举夺金,此后连续两届残奥夺金实现三连冠。2009年她加入朝阳区残联投入助残事业,训练之余撰写活动策划、组织比赛等,疫情间她策划了线上轮椅舞蹈课和48期书画培训课;她希望成为黑暗中的光亮照亮他人。

     

      淳朴店主靠诚信立业携同行同行

      钱元元,女,1981年3月出生,通州区永乐店镇永三村清真牛羊肉店店主。

      钱元元开店二十多年重视质量,没有好货源宁可停业也不销售次品。2018年她转型互联网鲜肉现切直播带货广受好评。为带领乡亲们同奔小康,她主动为180多位个体商贩和创业村民免费培训,分享诚信经营理念和网络直播卖货的实例。2016年曾有顾客将装有20万现金和重要证件的背包落下,她追上去送还,让顾客感谢不已。

     

      创新党建“红色长廊” “红色管家”政治挂帅

      安尚丽,女,1987年3月出生,延庆区儒林街道康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上任后安尚丽一心一意讲政治,把社区变成“红海洋”:打造了35个红色楼门群、170个红色微网格以及“红色港湾”、“红色长廊”、“红色大集”等红色品牌。她带领党员干部群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习新时代治国理政方略,讲党的理论红色故事,以思想力量革命氛围促进组织建设,累计解决群众诉求180多件。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