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公民道德建设
    郴州市残联“五项举措”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发表时间:2022-09-15 来源:人民网

      2022年以来,郴州市残联积极打造“春雨圆梦”品牌,充分发挥残联优势,多形式加强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相关工作,积极为残疾儿童提供帮助、切实关心他们的思想动态及生活状况,为他们未来的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以市残联党组理事会为统筹的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理事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为副组长,统筹部署全市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把巩文巩卫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总体规划,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检查。

      及时研究部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残疾人保障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召开10余次党组、理事会、月工作调度会定期分析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指导、推动相关工作,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亲自抓、创建部门具体抓”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每年对持证残疾人进行一次基本状况调查,精准掌握全市持证未成年残疾人在住房、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基本医疗与康复、无障碍、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基本状况特别是需求信息。2022年入户调查156297人,数据准确率达93%。为促进服务精准化、便利化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持。

      结合残疾人致残原因、身体条件、家庭环境、康复需求等实际情况,按照一人一策原则,为有需求的残疾人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方案。简化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申请流程、减少申报材料、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档案,做到“一人一档”。

      2022年,转介安置1288名残疾儿童到全市16家康复定点机构进行康复训练。康复有效率96%,康复满意率99%。在抓好康复训练的同时,残疾人服务机构积极开展“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等德育活动,让残疾未成年人不忘党恩,自强不息。

      深入开展困难残疾人教育救助项目。指导县市区残联开展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核查工作,逐一对2022年春季学期5193名残疾人学生进行了核查,将61名学籍不明的移交教育部门,并配合做好入学安置工作,确保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不低于98%。

      实施高中及大学阶段残疾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子女教育资助项目,残联、民政、教育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联网办公。对残疾人助学补贴实行网上审核,申请人只需要到村(社区)进行一次申请,便可全程实现网络化办理,无需申请人四处奔走。2022年资助全市残疾人学生及困难残疾人子女学生1499人。

      主动配合教育部门,指导特教学校确立德育管理理念,全面提高未成年人德育教育实效性。依托郴州市16家残疾人康复定点服务机构为,指导康复机构在传统节日、全国助残日、“六一儿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累计举行各项活动60余次,对残疾未成年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美德的教育。(刘子元)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