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楷模
    一个老辅导员的赤子心
    发表时间:2020-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一个老辅导员的赤子心(高校教书育人先进典型)

    曲建武和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2014级学生围坐在一起交流

      从辅导员到副厅长,再到辅导员,曲建武兜兜转转了大半辈子,中心只有一个,就是学生。那份对学生的关爱、对教学一线的执着、对教育事业的情怀,让年近六旬的他工作起来像个年轻人,充满激情,不知疲倦。

     

       从“曲厅长”到“曲老师” 

      2013年7月,一纸调转关系由辽宁教育厅寄送到大连海事大学:省教育厅副厅长要来学校当辅导员?这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如果一定要找个理由的话,我想应该是30年前种下的辅导员情结。”曲建武回忆道:“1982年,我从辽宁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辅导员。在我带的第一批学生中,有一个孩子性格比较古怪。于是,我就让这个孩子跟我一起同吃同住。如今,这个学生已经成才,而我则成了他的大哥。直到现在,每年过年,我都会去给他母亲拜年,我们就像一家人。这种感觉让人温暖。”

      1998年,曲建武被提拔为辽宁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2004年,调任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虽然成了领导,但曲建武对学生的那份感情依然深厚。他经常跑到各大学校园的食堂、教室、图书馆、宿舍,与学生谈心。“谁爱学生我就爱谁”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3年,当他终于完成对全省孤儿大学生的调研、写完3.5万字的调研报告、并同省人大代表一起建议免除了全省1076个孤儿大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后,他提交了辞呈。

      2013年9月,他如愿以偿,成了大连海事大学的一名老师,“学生一口一个‘曲老师’,我听着真是舒服极了。”

     

      辅导员是学生困难时首先想到的人 

      在由曲建武任辅导员的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2013级学生中,有一个叫其美曲珍的藏族姑娘。刚入校时,曲珍很不适应。面对这样一个心事重重而又迷茫无措的少数民族孩子,曲建武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如今的曲珍不仅成绩跃居专业第二,而且成了入党积极分子,并立下了回西藏当辅导员的志愿。

      这是得知曲珍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后,曲建武写给曲珍的一段话:

      “成为党员是一种信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宗旨。你立下回家就业的志向,老师很赞同。那里养育了你,你应当知恩图报,把自己的发展和西藏的繁荣结合起来。”

      像其美曲珍一样得到曲建武帮助的学生数不胜数。每年端午节的鸡蛋和粽子、中秋节的月饼、冬天里的一箱苹果,曲建武都会亲自送到学生宿舍门口。曲建武还倡导建立了中队爱心基金,自己每年出1万元作为经费,解决困难学生的回家路费和日常生活问题。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曲建武的付出也得到学生的回报。大连一下雪,曲建武的手机上就会收到“老师注意保暖”“注意路滑”这样的信息;父亲节的时候,学生们对他说“您就是我们的父亲”……每当听到这样的话,曲建武就感到生命充实而有意义。

      在高校辅导员队伍中,曲建武绝对称得上“老兵”,但他对工作的热情毫不逊色于年轻人。他也常常告诉年轻辅导员:“当老师最重要的是要有爱心,能游刃有余处理学生事务并不难,但成为学生在困难时首先想到的朋友,可谓难上加难。”

     

      思想政治课,太重要了 

      曲建武说:“教育工作者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培养人,在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生常常说我‘给力’,我想,给的应该不只是物质力,更应该是思想力。”

      来到大连海事大学后,曲建武提出要承担本科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课程教学。有人不理解:“都是二级教授了,带一带博士、硕士就好,还要给大一学生上课,何必把自己搞得那么累?”

      而曲建武心中,思想理论课太重要了。大学是决定人生走向的一个重要阶段,是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思想的问题不解决,人生怎么能幸福?

      回到教学一线,曲建武有点兴奋,也有些忐忑。为了上好第一堂课,曲建武找到了所教年级学生的辅导员,对学生情况做了大致了解,并发放了一份调查问卷:“你如何理解大学”“当前你最关心的一个社会问题是什么”“谈谈对你影响最大的一个人、一件事或一本书”……

      曲建武的课堂几乎每次都是座无虚席。针对“90后”的思想特征、认知方式和表达习惯,曲建武有的放矢,评析社会热点问题、探讨生活中大小事件,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让正确价值观入脑入心。

      为了与学生更好地交流互动,曲建武开通了微信。他说:“思想政治教育润物细无声,长期坚持才能潜移默化。”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