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楷模
    张黎明: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发表时间:2020-09-01 来源:天津日报

      同事眼中,他是技艺超群的行家里手;百姓心中,他是点亮万家的光明使者。31年如一日,张黎明扎根电力抢修一线,在平凡岗位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中国蓝领的匠心、甘于奉献的赤子之心。

      在张黎明的心中,“大家”永远放在“小家”前面,人民群众的“小事”就是自己的“大事”。每当接到群众求助,每当突发恶劣天气,每当任务急难险重,一次次“马上到”,将温暖送给群众,却总是将背影留给亲人。张黎明常说,党员就要走在前、干在前,凡事比别人多做一些、做好一些。30多年执着坚守,只为一个庄严承诺:“我是党的孩子,只需一声召唤,就要出现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什么是工匠之心,张黎明这样“回答”:工余时间巡线8万多公里、亲手绘制线路图1500余张,同事们口中的“活地图”就是这样炼成的;抢修工序精准到分钟、工具摆放方向都要“较真”,已经是业内专家的他仍然精益求精;制作抢修“案例库”“百宝书”,向同事传授经验毫无保留……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将工作做到极致,张黎明为“工匠精神”做了鲜活的注脚。

      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行业创新先锋,张黎明带领团队完成400多项技术革新,经济效益超1亿元,带动创客队伍157人,获国家专利140多项……创新不怕小,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就是创新;创新不怕大,要敢想、敢干,不怕失败。张黎明说:“这才是新时代产业工人该有的样子!”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我们身边,有着许许多多如张黎明一样的奋斗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埋头苦干,勇于探索、矢志创新,甘愿奉献、为民服务,他们以坚守与奉献、实干与创新,展现新时代奋斗者的情怀与作为,以担当诠释忠诚。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的,“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我们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涓成海、聚沙成塔,用坚持不懈地奋斗书写天津发展的新篇章。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