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楷模
    跨越山海 同奔小康——记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之一
    发表时间:2020-09-02 来源:党建网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第四次踏上宁夏土地,强调“无论是全面小康、脱贫还是现代化,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各族群众是一个大家庭,要携手并进”。

      时光回到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第一次到宁夏固原考察时指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是一项政治任务,我们要坚决完成,对联席会议议定的事情要尽快落实,所承诺的事情也要抓紧兑现。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开创的闽宁协作事业的坚定践行者,和宁夏干部群众一道,用真情和汗水在这片曾经偏远贫瘠的土地上,绘就改天换地的壮美画卷。

     

    闽宁牵手,探索扶贫协作新路

      不少村民的老家,在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的西海固。原隆村党支部书记王升回忆上世纪90年代初,他和村民们在当时还叫玉泉营开发区的荒滩上建起了新的家园。交通方便些了,可还是穷,摸不着挣钱的门道,有人打算卷着铺盖“打道回府”。

      1996年,“八七”扶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东部比较发达的13个省市结对帮扶西部10个省区的战略部署,指定福建对口帮扶宁夏。闽宁从此牵手。

      随后成立的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由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担任组长。

      1997年4月,习近平深入宁夏南部山区考察,用了6天时间翻山越沟,被西海固的贫困深深震撼。

      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上,习近平提出,双方可在“优势互补、互利互惠、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原则指导下,以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为中心,以解决贫困地区群众温饱问题为重要任务,广泛深入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协作,促进闽宁双方共同发展。

      也是那一次宁夏行,在调研吊庄玉泉营时,习近平提出了建设闽宁村的设想:集力聚资,将其打造成具有样板意义的闽宁协作示范村,让移民迁得出、稳得住、致得富。

      3个月后,闽宁村在一片戈壁上呱呱落地。

      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先后5次出席闽宁对口扶贫协作联席会议,3次作重要讲话。他亲自推动建立的“联席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互学互助、社会参与”机制,成为闽宁协作二十余载始终坚持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对闽宁协作的关注,始终如一。

      2016年7月,闽宁协作20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并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会上,他欣慰地称“闽宁协作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一个生动例子”。尤其是看到昔日闽宁村,已经蝶变为产业欣欣向荣、生活和谐富裕的闽宁镇,探索出了一条康庄大道,他“打心眼儿里感到高兴”。

      王升和不少福建来的干部打过交道,老一辈的吃苦耐劳、甘于奉献让他佩服不已;年轻一代的挂职干部,又给这个小镇吹来了另一股清新之风。

      (本稿件选自《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吴毓健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