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楷模
    跨越山海 同奔小康——记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之二
    发表时间:2020-09-02 来源:党建网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开创的闽宁协作事业的坚定践行者,和宁夏干部群众一道,用真情和汗水在这片曾经偏远贫瘠的土地上,绘就改天换地的壮美画卷。

     

    薪火相传,二十余载接续奋战

      2019年4月,第23次闽宁互学互助对口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在福州召开。两省区签订了13个部门协作协议、34个产业合作项目,计划投资131.2亿元,福建省安排援宁资金3.5亿元。

      从1996年11月第一次召开以来,联席会议在福建、宁夏两地轮替召开,从未间断。每次会议,都根据宁夏所需、福建所能进行紧密对接,签订会议纪要和各类合作协议,涉及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干部培养等各领域的协作。

      “捐资捐物只能短期见效,管不到长远。”2016年11月开始的第十批闽宁协作中,德化县与红寺堡区结成对子,以“扶贫车间”为载体的订单式援建新模式随即探索启动。

      泉州市第十一批援宁干部赖有为,见证了弘德村扶贫车间的投用。168万元援建资金建起的3300平方米弘德村扶贫车间,吸引从事纸箱包装产业的宁夏瓦尔登实业有限公司入驻,100余个就业岗位月平均工资3000多元。

      “弘德村去年已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现在,红寺堡区已建成9个扶贫车间,带动周边农民就业近400人,其中130名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赖有为介绍,今年还有2个车间在建,小车间正在发挥大作用。

      截至目前,福建已有30多个县(市、区)先后与宁夏9个贫困县(区)结成帮扶对子,两省区105对乡镇、134对建制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

      如今的宁夏,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019年的0.47%,贫困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415元。

      在这场持续20多年的接力中,福建省委省政府毅然决然扛起对口帮扶宁夏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为宁夏送去了援宁干部、企业家、医生、老师、技术专家,推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向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发展,不断书写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新篇章。(本稿件选自《福建日报》,记者:郑璜 吴毓健)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