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楷模
    传承红军血脉,发扬“硬骨头精神”——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拼搏在新时代的强军之路上
    发表时间:2020-09-03 来源:党建网

      “硬骨头六连”是一支传承红军血脉、敢打硬仗恶仗的英雄连队,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洗礼,参加战役战斗161次,荣立一等功8次,3次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1964年1月,国防部发布命令,授予解放军某部六连“硬骨头六连”荣誉称号;1985年6月,中央军委授予该连队“英雄硬六连”荣誉称号。今年7月29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之际,“硬骨头六连”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六连自诞生那天起,血脉里就奔涌着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革命战争年代,六连在生死考验中浴血奋战,将铁心向党的信念视为“命根子”,坚决服从党的领导。80多年来,六连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转战南北、功勋卓著,打出了“硬骨雄风”的赫赫威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建连育人,牢记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苦练打赢本领,发扬光大“硬骨头精神”,把连队建设得更加坚强,被陆军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表彰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今年1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全体官兵回信,勉励他们牢记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苦练打赢本领,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把连队建设得更加坚强。

      细节关系成败。走进六连营房就能看到,每名官兵的床尾都放着一个行军背囊。随手打开一个背囊,里面大到帐篷小到针线,战备物资一应俱全。战士曾伟介绍,类似的细节还有很多:衣物全部按穿戴顺序叠放,拿起来顺手;床下的鞋子,几十年如一日保持着就寝后“上铺鞋尖朝里、下铺鞋尖朝外”;战备检查量背带长短、看鞋袜型号、算备品消耗、掐时间节点……早在上世纪60年代,六连依据这些战备经验,总结出的“三分四定”,被写入条令、成为全军规范。

      过硬的作风,一直在传承。如今,六连官兵依旧保持着压倒一切敌人的狠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坚持到底的后劲“三股劲”,和战备思想过硬、战斗作风过硬、军事技术过硬、军政纪律过硬“四过硬”,在新时代的强军之路上拼搏奋斗。作风代代传承,精神不断赓续。如今的六连,带着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的“硬骨头精神”,正以昂扬的斗志,发起新的冲锋。

      (本音频内容综合《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广州日报》内容整理)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