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楷模
    郝井文:长空砺剑请长缨
    发表时间:2020-09-17 来源:央视网

      在空军里,“金头盔”象征着飞行员精湛的技术本领,作为空军歼击机飞行员的荣誉,仅授给比武竞赛中表现最为优异的空军飞行员。而在中国空军中,有这样一支团队,团队中的“金头盔”数量居全空军之首,是空军的一支王牌劲旅。同时,这支部队还创下了多个“首次”,把中国空军的战斗航迹延伸到远洋、远海。而这支空中王牌之师的指挥员是中国空军歼击机首次飞越对马海峡的编队长机飞行员、空军首届对抗空战比武“金头盔”获得者郝井文。

      在2017年12月18日的远洋训练中,中国空军出动轰炸机、歼击机、侦察机等多型多架战机,成体系飞越对马海峡赴日本海国际空域训练,检验远洋实战能力。这次远洋训练,是中国空军首次飞越对马海峡。

      对马海峡属于非领海海峡,依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有国家均享有航行和飞越的自由。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就是这次任务的歼击机编队长机,也是这一次的歼击机空中指挥员。

      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介绍:“公海上飞行,我们的训练也是符合国际法的。别人不要过来干扰我,如果干扰我那不允许。如果你来惹我,我肯定不会示弱,肯定我们要应对,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掩护我们的大飞机。”

      郝井文所说的大飞机是轰-6K,然而,要掩护轰-6K飞越对马海峡,顺利完成任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马海峡通道宽度仅有几十公里,穿行其间必须十分谨慎。空军航空兵某师原师长田宁是这次和郝井文共同执行任务的轰-6K飞行员,他认为这次任务对于飞行员来讲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田宁介绍,作为歼击机的空中指挥员来说,要对政策法规了如指掌,对那个地方的环境了如指掌,对出现任何情况预有准备,对空中其他队友非常熟悉,要完美配合,才有可能把任务完成好。

      为了在陌生的区域顺利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在出发前,郝井文与田宁做了充足的准备,而执行任务时,郝井文的有勇有谋,也让田宁心里十分踏实。

      在这一次中国空军编队飞越对马海峡赴日本海国际空域训练中,郝井文与战友们应对了外国军机的干扰,达成了既定训练目的,提升了空军航空兵部队的远洋机动能力。

      近年来,郝井文多次带队参加重大任务,不仅飞越过对马海峡、宫古海峡,还带领部队出色完成钓鱼岛空中维权、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管控,彰显了人民空军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郝井文从军已经24个年头了,在这24年的部队磨砺中,他成为了空军的特级飞行员,第一批“金头盔”获得者,全军爱军精武标兵。

      在空军部队,“金头盔”代表着对抗空战训练的最高水平。它的正式名称叫:歼击航空兵部队对抗空战竞赛考核。2011年,郝井文参加了首届“金头盔”竞赛,当时同场竞技的有空军100余名尖子飞行员。

      高手对决,要想制胜,不仅要知己知彼,更须出奇兵。

      郝井文告诉记者:“这一次我们研究了别人没有研究的地方、创新了别人没有创新的战法、战术。打空战过程中,我们在某些时候感觉到还有一次机会,这个机会确实很短很短。”

      获胜的机会就在短短几秒钟之内,能否把握住、又怎样把握住呢?

      郝井文说:“我们就从大量的架次去研究论证,最后找到了这个方法,大家掌握了这个方法。就这一招儿,我们那一次就得了很多的分。”

      郝井文斩获了“金头盔”,也让他一战成名。在执行重要任务时,郝井文的精湛技术与出奇制胜的战术,也让很多人印象深刻。

      郝井文所在的部队是空军航空兵某旅,它的前身是一支传统深厚、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曾两次入朝作战,共击落击伤敌机59架,是空军的一支王牌队伍。2017年成立空军航空兵某旅后,由郝井文担任旅长,如何捍卫该旅的荣誉,对得起这些前辈,又能让该旅在他的带领下再创佳绩,对他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为了获得战友们信任,带好这支队伍,每次遇到难处、险处,他都第一个去尝试。

      “跟我上”说起来只有简单三个字,然而做起来却是需要披荆斩棘的勇气和所向披靡的战绩。一次,郝井文带队转场参加演习,转场当天本场突然下起了大雨。等待就意味着贻误战机。

      郝井文与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仔细研究了路线的气象条件,认为此次转场计划的实施具备可能性。

      空军航空兵某旅机务维护员邓伟伟说:“这个时候旅长提着头盔过来,检查一圈飞机就上飞机了,他是第一个滑行出去的。这个时候在雨中干活的同志没有一个打伞的,指挥打旗引导飞机滑出的人员笔直地站在那里,这就是我们旅的精神。”

      郝井文说:“看到所有的机务人员都在雨中,都是那种坚毅的眼神,看到大家以我们为荣,我们也非常自豪。告诉大家这样的天气我们没有问题,兄弟们放心。”

      为了解决“起得来、飞得远、突得进”的难题,郝井文大力开展高难课目训练,当前,该旅飞行员100%保持最低气象标准起降水平,100%具备低空超低空突防突击能力。

      挑战,对于郝井文来说,并不少见。这一次郝井文带队到异地参加演习,转场途中设置有空中加油的考核科目,要求在指定空域实施空中加油。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杨春雷说:“那天中空的云层很多、很厚,我们跟加油机的目视不好发现。其次,在下面有云的时候,整个气流不稳定,对于空中加油实施不是特别的理想。”

      中空不具备加油条件,到底是要放弃任务到备降场降落,还是极限条件下,继续上升高度进行尝试?郝井文面临着一个两难的选择。由于高空空气稀薄,阻力变小,飞机的加减速性能发生很大的变化。

      作为空中带队长机,郝井文果断决定,自己尝试上升高度,在极限条件下实施空中加油。

      郝井文驾驶着飞机,在高空高速条件下尝试与加油机进行对接。随着高度越来越高,加油机授油管摆动量明显加大,很难完成精准对接。

      杨春雷介绍,在对接过程中,要求飞机之间的相对运动速度差非常小,如果速度差大可能会造成危险。

      郝井文的这一次小心尝试,没有成功。第一次的尝试失败,并没有打消郝井文继续尝试的信心,他决定再次进入加油区,第二次尝试突破极限高度加油。然而,经过艰难的尝试,第二次,仍然没有成功。

      郝井文说:“第一次对接没成功,第二次对接也不是很好,对人的心理上压力比较大。”

      已经两次失败,第三次到底还要不要继续实施加油?经过短暂的思考,郝井文决定,第三次尝试加油。

      第三次的尝试,郝井文和战友终于对接成功。

      郝井文说:“我们不断挑战极限,不断提升在各种条件下完成任务的能力,说穿了就是为了多一分打赢的信心,也是多一分安全。”

      这一次的尝试,创造了空中加油的高度记录。而这样看上去“胆大”,其实是源于平时训练的高标准、严要求。郝井文所在旅有一句口号是“只争第一”,他要求飞行员要飞出最好水平、机务要保障得最为周密等等。

      要争第一,就要具备第一的能力。一流团队,必须要有一流人才。为了提升部队战斗力,郝井文力主破除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积弊,一切从实战出发。为了模拟战场条件,让训练环境更加逼真,经常飞行员已经坐在座舱中了,却还没有被告知攻击目标和攻击方位。

      在郝井文严苛的带教方式下,全旅6次夺得空军“金头盔”、“金飞镖”实战化军事训练比武竞赛团体第一,10人次夺得“金头盔”、6人次获得“金飞镖”,数量为空军之首。他对于战术的总结及特殊情况的处置,为其他兄弟部队提供了重要的参考经验。2018年12月2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郝井文“时代楷模”称号。在未来的练兵备战中,郝井文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郝井文说:“我们要敢于亮剑,要具备亮剑的能力,作为新时代的指挥员,我们要不断创新,为维护国家主权、人民的安全作出军人应有的贡献。”

      郝井文不仅是一位技艺高超的飞行员,更是一位敢于突破边界、领头挑战极限、带领着团队守护蓝天的指挥员。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近年来,越来越多像郝井文一样的空军菁英展翅蓝天,在经历了警巡东海、战巡南海、砺剑远洋之后,中国空军战鹰的翅膀越来越强健,飞得越来越远,也越来越成熟。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