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楷模
    陈俊武:事业堪称伟大,生活却像普通老人
    发表时间:2020-09-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雅玲

     

      “嘀——”8月25日上午,古都洛阳秋高气爽。一位衣着朴素、头发花白的老人俯身刷卡走进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大楼。

      这位老人就是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被誉为中国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的陈俊武。93岁高龄的他仍然每天坚持来办公室,收看邮件、研究课题、指导项目,风雨无阻。

    陈俊武在办公室工作(图片来源:新华网)

      “对精神、对事业要求高,对物质要求低,个人生活极为简朴,吃饱穿暖足矣。”与陈俊武共事35年的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周成平说。

      2014年7月,洛阳工程公司主营业务南迁广州,三分之二的人员全部搬到广州工作。按照相关政策,公司给陈俊武预留了一套180平方米的安置房。陈俊武听说了,明确表示不要:“我在洛阳工作和生活,要广州那么大的房子干吗?”

      有人提醒他,如果自己不住,可以留给女儿,或者卖了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可他坚决不要。陈俊武还给公司写了书面意见:“我已年届九十,不能去广州工作居住,不必为我预留住房,感谢公司的关照!”

      凡是花集体的钱、国家的钱,陈俊武都特小气。走上领导岗位后,他谢绝了配秘书、坐专车的专家待遇,坚持步行上班近20年。他去外地出差,自己挎个包就走了,常常为省点出租车费、住宿费而斤斤计较。一次,有个亲戚千里迢迢来洛阳看他,打电话问陈俊武能不能派车接一下,陈俊武不接话茬儿,直接告诉他坐哪路公交车。

    陈俊武在现场指导工作(图片来源:新华网)

      “他的事业堪称伟大,生活中却从不搞特殊化,就像是邻家的普通老人。”对陈俊武的简朴作风,在他身边工作了21年的郭彦民深有体会。2018年7月,郭彦民陪陈俊武去北京参加活动。上了高铁后,郭彦民拿起餐食价目表,问陈俊武要不要在火车上把晚饭吃了。陈俊武认真地看了一遍价目表,说:“我们还是到了北京后吃碗面吧!”

      “我知道,他是觉得贵了。”郭彦民回忆,到了北京,外边正下着大雨,他们决定在西客站旁边一个牛肉面馆随便吃点。陈俊武看了半天菜单,最后挑了一碗最便宜的面。

      “陈院士最好说话,从来都是做什么吃什么,从不挑食,吃得十分简单。”陈俊武老伴长期卧病在床,在他家照顾病人二十年的郝阿姨这么评价他。

      陈俊武的技术助手陈香生回忆,这几十年陪陈俊武一起出差,只要是自助餐,他从来都是吃多少取多少,绝对光盘。在外面吃饭,他经常自备保鲜盒,吃不完的菜都打包带回家,晚上接着吃。

      “有一次,陈院士在生活区门口餐馆请我吃鱼,就点炖清江鱼这么一个主菜。吃完还剩不少鱼汤,院士说鱼汤也可以打包,让我打包回去下面条吃。” 陈香生说。

      石家庄炼化原副总经理刘晓欣是陈俊武二期高研班的学生。她说,那时候不管上课还是开会,陈俊武就那几件衣服,有的已经很旧了。大家一商量,趁陈俊武生日时给他买了一件夹克。“这件夹克,陈老师一穿就是十五六年。”

      “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国家由乱到治、由弱到强,国家的繁荣富强是我最大的心愿,看到餐饮浪费我很痛心。”陈俊武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爱国行为。”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