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楷模
    海口舰女兵:不让须眉的“舰上花”
    发表时间:2020-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6年入列的海军海口舰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型导弹驱逐舰,也是中国首批搭载有相控阵雷达和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舰艇之一。中新社记者近日登上海口舰,近距离探访“中华神盾”。

      

      近日,中新社记者走进“中华神盾”海口舰,探访女舰员们的舰上生活。图为女兵们不仅在本职岗位上坚守,还常利用业余时间自发做清洁保养之类工作。中新社记者王晓斌 摄

      在舰艇深处,一处印有“警”字的舱门外贴着一张粉红色的告示,上面写着:女舰员生活区,非请勿入。按照“集中居住、便于生活”的原则,女兵即将入住的舱室都已被改装,房间都增配了大衣柜和学习桌,在洗漱间加装了便器、淋浴头,更换了洗脸池等。

      女舰员,是军舰上的“稀有物种”。在中国海军,直到2012年,才有首批全课目女舰员走上舰艇战斗岗位,海口舰原信号兵吉萍萍就是她们其中之一。

      

      近日,中新社记者走进“中华神盾”海口舰,探访女舰员们的舰上生活。图为午餐时间,女舰员们在餐厅集体用餐。中新社记者 王晓斌摄

      “对于女兵来说,上舰难,离舰也难。”两个月前调到岸上工作的吉萍萍,回顾舰上生活的几年时光,颇有不舍。上舰难是因为吉萍萍她们当初上舰前,被遴选到某基地接受数个月的专项培训,通过航海、报务、信号、声呐等多项专业考核,才走上舰艇战位。

      而离舰难,则是女兵细腻情感里的不舍。舰上服役5年时间,吉萍萍4次面临离舰选择。最终因为怀孕,不得不离舰。“离开海口舰,就像离家远行跟父母告别的感觉。”对吉萍萍来说,舰上有熟悉的一切,自己早已把这里当作家。

      在海口舰,女舰员并没有“养尊处优”。“当你在男舰员面前扛起一袋50斤重大米的时候,他们就知道什么是女汉子了。”对空部门副炮兵李哲亚来自浙江嵊州,充满敢闯敢拼不服输的男子汉气概,不让须眉。

      

      资料图:海口舰发射舰空导弹拦截来袭目标。中新社发 王栋摄

      “看到我现在的战位,你一定想不到,我大学读的是服装制作与工艺。”李哲亚告诉记者,自己最初是想去陆战队当兵,最后被分到海口舰成为女舰员。“上舰时就想着自己一定要在这艘明星舰当一名‘明星’女兵。所以在工作、训练、生活中加倍努力。”果然,努力得到了回报,在一次全舰3公里长跑测试中,李哲亚取得了全舰第九名的成绩,把百来号男兵甩在身后。

      如今,海口舰上的女兵们,有的在航海操舵,有的从事电子侦察,有的干通信报务,有的当卫生员,她们活跃在舰艇的各个部门,为战斗力建设辛勤付出,工作成绩毫不逊色于男兵。她们不仅仅在本职岗位上坚守,还利用业余时间录制广播、排练舞蹈、帮厨做饭,为丰富舰艇生活发挥了难以替代的作用。(王晓斌)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