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楷模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邮车驾驶员其美多吉:让“雪线邮路”成为一面旗帜
    发表时间:2020-10-09 来源:四川日报

      

    其美多吉

     

      川藏邮路是全国平均海拔最高的一级干线汽车邮路。其中的康定-德格邮路,全程往返1208公里,沿途要翻越17座海拔4500米以上的大山,是川藏邮路最危险的一段,因地貌复杂、气候多变、平均海拔在3500米雪线以上,被人们称之为“雪线邮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邮车驾驶员其美多吉,就坚守在这里。

      30年来,其美多吉坚持每月不少于20次往返于甘孜县至德格县之间。

      30年来,其美多吉平均每年行驶5万公里,行驶总里程达14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35圈。

      甘孜与德格之间,高耸着海拔6168米、有着“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险”之称的雀儿山。垭口海拔5050米,是四川最高的公路垭口。雀儿山上路面最窄处不足4米,仅容一辆大车慢行。一面是碎石悬挂,一面是万丈深渊,“那里俗称‘鬼门关’,相当危险,容易出事故。”其美多吉驾驶着重达12吨的邮车,每一次加速、换挡、转向,都是在与死神博弈。

      在川藏公路上,经常出现社会车辆抛锚、驾乘人员发生高原反应的情况,其美多吉和他的同事们总是热心帮忙。他们会冒着零下几十摄氏度的严寒,主动帮助社会车辆加挂防滑链条、帮他们把车开过最危险的路段。遇到堵车时,他们还会当起“临时交警”,疏导过往车辆。多年来,邮车已成为川藏线的一面旗帜。

      2012年7月,其美多吉驾驶邮车路遇12个歹徒,他身中17 刀,肋骨被打断4根,头盖骨被掀掉一块。昏迷了三天三夜,在重症监护室被抢救一个星期后,才保住性命。但是,其美多吉没有向磨难低头。为了重返“雪线邮路”,他咬牙坚持康复训练,一年后,他再次开上了心爱的邮车。

      跑邮车30年,其美多吉只在家里过了5个除夕。其美多吉说:“我们每一颗螺丝钉都是在为藏区安定团结作贡献,我热爱我的工作。”(记者 吴浩)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