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楷模
    “你还走在我家乡的路上”——追记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
    发表时间:2020-12-02 来源:安徽商报

      “让狂风退回一座座山,让洪水落回一片片云,让每一片云掉转方向骑着‘利奇马’奔回大海……”近日,一首《你还走在我家乡的路上》在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传唱,让记忆倒退回8月10日,“利奇马”台风肆虐的日子,让人不禁缅怀在抗台风抢险路上因公殉职的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

      在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乡政府二楼监察专员办公室门口,记者看到李夏的工作去向牌。2019年8月10日,李夏将工作去向牌拨至“下村”状态后,年仅33岁的李夏就永远定格在了“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

     

      “你好,我是李夏” 

      不足20平方米的办公室是他生前长时间工作生活的地方,办公室的前半部分是李夏的工作室,整齐的办公桌上还摆放着李夏生前未喝完的小半杯水以及各种工作文件和学习材料。在李夏的办公桌上,他的《工作日记》永远摊开在8月10日这一天。上午略显忙碌,他写道,“召开‘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研讨会,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论述……”自此,这本日记再也没有了续篇。

      荆州乡纪检监察专员胡圣子第一次跟新领导见面,是在去年12月初绩溪县纪委举办的案件互审培训班上,那时李夏还没调任荆州乡纪委书记。胡圣子对李夏说:“你好,李书记”,李夏回应:“你好,我是李夏”。“话不多,很干练”是胡圣子对李夏的最初印象,在随后的接触中,胡圣子告诉记者,“细心”“严谨”“简朴”成了李夏的标签。

      办公室的后半间屋子便是远离家乡的李夏平时生活的地方,记者注意到房间的桌子下面,摆放着磨损十分严重的脸盆以及瓶口处已经坏掉的热水瓶。胡圣子告诉记者,李夏第一天来荆州乡报到的时候,就带着用了很久的生活用品。当时乡里也为李夏准备了新的生活用品,李夏说:“没事,我原来的就可以。”

     

      “工作总要有人干” 

      李夏出生于一个城市普通职工家庭,他主动放弃留在城市工作,毅然来到了绩溪县长安镇,从此扎根在皖南山区绩溪县的乡镇基层一线。在长安镇工作的7年多时间里,他干过纪检监察、政府文书、城乡建设、社会保障以及应急、保密、档案管理等多项工作,无论是哪项工作,他都能迅速上手,很快就成为行家,工作成效得到了各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县应急办等多个县直部门都想选调他进本单位,对于乡镇干部来说,这本是进城的好机会,但都被他一一谢绝了。

      李夏偶尔跟同事聊起时说,“我喜欢跟农民打交道,在这儿觉得踏实”。李夏后来调入荆州乡任职,妻子心疼他到最偏远、最艰苦乡镇工作,他只是淡淡说了一句“工作总要有人干”。据了解,此次荆州乡发生险情李夏主动请缨奋战在抗台风抢险的第一线并不在大家的意料之外。据介绍,绩溪地处山区,自然灾害频发,危难时刻,李夏总是义无反顾地冲在第一线。

      “去年发洪水,李夏一直冲锋在前,我手机里还保存着我们当时的工作照。”长安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汪夏寅告诉记者,2018年6月29日凌晨,长安镇大源村发生特大洪水,由于村庄河道对面山上发生了塌方,洪水可能会把整个村子淹掉,李夏打着手电筒赶往塌方现场,其间不断有山石滚落。近距离查看后,学城市救援决策技术专业的他作出判断:“山体塌方还没有稳定,必须专人值守,大家回去休息吧,今晚我们在这里值守,有险情第一时间敲铜锣预警。”那天晚上,李夏在塌方点附近值守,一整夜都没有睡。记者在汪夏寅提供的2018年发生洪灾时的工作照中看到,李夏手拿灾情登记表,赤着脚,脚都已经被洪水泡得发白了。

      此外,2013年6月30日晚,长安镇因山洪爆发造成多处房屋倒塌、通讯供电供水中断,李夏立即加入应急分队,翻山越岭十余个来回,将生活必需品、帐篷送到灾民手中,努力保障灾区群众生产生活。2014年“1·24”森林火灾,他第一批赶到现场,不顾自身安危、冲锋在前。

      2019年8月10日,在开展抗击台风“利奇马”的抢险中,李夏突遇山体塌方,不幸遇难。

     

      “爸爸在打怪兽保护我!” 

      8月13日,李夏的遗体送归故乡黄山安葬。在墓前,年幼的女儿问“爸爸在哪儿”,还说着“爸爸在打怪兽保护我”。

      在李夏的家中,并不宽敞的客厅里,一台崭新的钢琴让人眼前一亮。去年5月,女儿开始学习弹钢琴。“李夏本来想给自己买一台新电脑,后来跟我商量电脑不买了,给女儿买钢琴。”李夏的妻子说。这个年轻的父亲对自己近乎苛刻,对6岁的女儿却十分慷慨。

      8月6日,是女儿钢琴考级的日子。几天前,女儿就缠着李夏想要一个电话手表做礼物,“这样想爸爸的时候就可以随时随地打电话了!”“只要你考过了,就给你买。”李夏向女儿打包票。考级的当天,平日腼腆少言的李夏每隔两分钟就向妻子询问女儿的考试情况,没等考试结果出来他已经偷偷选好手表款式下了单。

      8月9日下午,妻子在单位收到了李夏寄来的惊喜。“你给女儿买的电话手表已经收到了,就在我口袋里,等这个星期你回家就去办电话卡。”两人在电话里商量好,周末就去满足女儿的心愿。可母女二人最终没能等来李夏,这块电话手表也成了父亲送给女儿的最后一件礼物。(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