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楷模
    时代楷模漳州“110”:“刀锋”下的坚守
    发表时间:2021-01-15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时代楷模漳州“110”:“刀锋”下的坚守
     

    “漳州110”民警紧急处置暴力事件。白志强 摄

     

      “街上有人挥刀,我怕她砍到人,很危险,你们快来!”2020年10月20日,报警电话里,群众焦急的声音传来,打破了指挥中心的平静。“漳州110”三中队队长韩勇明当即指挥梯队分头赶往现场。入警10年,韩勇明接触的持刀警情并不在少数,但这次的情况比较特殊:案发地位于中山公园,这里商圈集中,人流密集,持刀的危险性也直线提升。

      “最好的办法是通过言语谈判的方式让对方冷静下来,不然很容易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初步拟定了应对方案,韩勇明带领队伍迅速到达现场。

      女子神态有异,情绪激动,看上去有精神异常的情况。她手持30厘米长的刀具挥舞,万幸没有人员伤亡。现场的两名“110”民警正在与女子对话,安抚她的情绪。

      然而,虽然该女子情绪被初步安抚,却有部分围观群众仍旧逗留在现场,用手机拍摄视频。

      “必须尽快控制住情况。”韩勇明想着,通过队员吸引女子的注意力,他缓缓靠近持刀女子的身旁,突然,女子将刀背至身后。就是现在!韩勇明抓住这个稍纵即逝的机会,快步走到嫌疑人后方,劈手夺下她的刀,众人一齐上前将女子压倒在地,上手铐带离。

      “心里面最担心的,就是群众的安全。”韩勇明告诉记者,穿上了警服,就代表着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建队以来,“漳州110”先后3次荣立集体一等功,连续6届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获得48次省部级以上重大集体表彰,112人次立功受奖,总计42批次510位民警无一人违纪违法,涌现了4位公安英模和6位一等功臣。

      在“漳州110”事迹展览馆内,悬挂着400多面锦旗,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着一个暖心为民的故事。

      “有事找110,110能帮我们,这是父母从小就告诉我们的道理。”在漳州人民的心里,110这支队伍,代表着群众对于平安的期盼。

      “大到惊心动魄的刑事案件,小到送老人回家,一桩桩,一件件,我们都要做好,这是30多年来每一代‘漳州110’人不变的坚守。”韩勇明说。

     

      采访手记>>> 

      “我们身上的红袖标,就是一份责任,一份使命!”在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的最后,“漳州110”大队长黄海强言语坚定。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漳州110”精神的映射。

      “工作最苦、坏人最怕、百姓最爱、形象最好。”这四最,是社会各界对“漳州110”的评价。在“漳州110”的辐射带动下,漳州各个系统逐步形成“公安110”“社区(乡村)110”“民间110”“民生110”四类社会服务联动体系,为市(县)域治理现代化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打造全新的模式,让110精神延伸到更多方面。(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杨凌怡)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