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楷模
    连钢创新团队:誓将“卡脖子”变成“杀手锏”
    发表时间:2021-02-18 来源:求是网

      这是一个曾经只有在欧洲才能看到的场景,来自太平洋的海风吹来,偌大的码头竟空无一人。目之所及,只有无人驾驶的码头导引车在穿梭,机器人自动拆集装箱锁垫,把一个个集装箱从船上运到堆点,整整齐齐地排列好,整个过程流畅、轻柔、毫无刮擦和碰撞……这里雄踞的是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7年前,“连钢创新团队”成员们在无经验、无资料、无外援的情况下,以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阔气魄,经历1000多个昼夜的不懈奋战,从一张白纸起步,突围破壁,勇于担当,在曾经的一片荒滩上建成这座全球领先、亚洲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自动化码头建设运营领域实现了从跟跑欧美到领跑世界的嬗变。

      2020年12月,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在“德翔普南”轮作业中,创出47.6自然箱/小时的桥吊单机作业效率,第6次刷新自动化码头桥吊单机效率世界纪录。图为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作业现场,自动化桥吊从自动导引车(AGV)上抓取集装箱。山东港口集团供图 

     

      不断让世界纪录“在自己的手中”诞生 

      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一期建成投产以来,屡屡刷新世界单机作业效率纪录:2017年5月11日,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开港作业便达到桥吊单机效率26.1自然箱/小时,创下了世界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开港作业最高效率;2017年12月3日,在“以星芝加哥”轮作业中,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单机平均作业效率达到39.6自然箱/小时,再次打破自动化码头单机平均作业效率世界纪录……

      “连钢创新团队”不断让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世界纪录“在自己的手中”诞生,关键在于他们为了将核心技术的“卡脖子”变成“杀手锏”,始终保持攻城拔寨的状态和劲头,每一个细节都全力以赴,做到极致。

      在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一期建设阶段,“连钢创新团队”就自主设计了自动化码头全套生产业务流程,研发了生产作业系统,并且根据生产实际不断对码头进行优化。截至目前,该系统累计升级197次,优化功能2200多项,真正成为一个有灵魂、会思考,可智能决策、系统管理的“港口大脑”。

      在码头设备自动化桥吊研发设计环节,设备组组长殷健带领张卫、王延春等组员反复进行实地论证测验,再与设备制造商上海振华联手进行仿真模拟,最终提出了“桥吊后伸距减少12米”的全球首创桥吊设计方案,破解了码头承载压力难题,避免了土建改造的上千万元投入。

      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将工业互联网与码头生产场景深度融合,创新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自动控制、机器人等技术,在自动化码头总平面布局、业务流程、生产调度、装卸工艺、集成建设等方面实现突破性进展,取得了十项科技创新。图为全球首创非等长后伸距自动化桥吊,该桥吊后伸距减少12米,减少自重50余吨,减少陆侧轮压6吨,降低码头土建成本和设备运行维护成本。 山东港口集团供图 

     

      尽显“拼命三郎”本色 

      “拼命都不一定干得好,不拼命肯定干不好。”这是张连钢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团队的座右铭。在这支“铁军”中,每个人都是“拼命三郎”。

      在自动化码头的关键技术——自动导引车控制系统的研发过程中,经过数月攻坚,标准却始终达不到要求。在一次碰头会上,会议室一片寂静,张连钢打破了沉默:“我们没有退路,如果做不好,我第一个跳海。”他们经过几个月封闭攻坚,分析了上万条工作日志,提出了上千条优化建议,归纳出了十几种类型,最终突破了这道难关。

      作为团队的主心骨,张连钢不能把压力表现出来,只有家人知道他整夜无眠。一天早上,他发现自己从腹部到小腿出现了大量“紫斑”,心里不禁咯噔一下。问询医生,得知是压力过大所导致的紫癜,他的第一个念头是“幸亏不是什么大病,现在可不允许我生病”。此时,妻子也只好再三叮嘱:“老张,别太拼了。”

      在自动化码头的效率优化提升过程中,负责IT系统研发的李永翠发现桥吊中转平台主小车与门架小车的交互逻辑总是不尽如人意,她叫上项目组成员刘耀徽和陈强,打算爬桥吊进行现场勘查。当时的气温零下8度,同事们劝她通过视频观察即可,她回答说:“只有去现场看到作业全景,才能准确判断问题根源,桥吊大梁就是最好的位置。”在近60米高的桥吊大梁上,李永翠一待就是两个多小时,详细记录了设备配合的全过程,终于找到了最佳解决方案。

      在自动化码头即将进入首航测试阶段的关键时刻,负责自动化码头闸口平面规划和设计的管廷敬遭遇噩耗:母亲在家中发生意外,不幸离世。他忍着悲痛,回家处理完丧事,立刻返回了工作岗位。

      在数据库建设的关键时期,承担着自动化码头数据中心建设、调试工作的徐永宁的妻子确诊癌症,他每天在医院和码头之间奔波。一年多时间,这个身高一米八的汉子满眼血丝,瘦了10多斤,但他没有半句怨言,更没有耽误一点工作。

      山东港口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在无经验、无资料、无外援的情况下,用3年半时间建成了一座西方专家口中“十年都别想独立完成”的自动化码头,先后攻克10多项世界性技术难题,多次刷新单机作业效率世界纪录。图为2020年12月27日,“连钢创新团队”成员在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远程监控室研究如何改进设备运行。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团队战斗力几何式聚变 

      7年来,“连钢创新团队”成员们用忘我的工作、无私的奉献,诠释了对中国自动化码头事业的忠诚。他们每个人都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成为复合型的“多面手”,团队战斗力实现了几何式的倍增和聚变。

      在张连钢力主之下,他们创造性采用“并行协同”的模式,规划设计、建设集成和商业运营“三位一体”,每个成员都全流程承担咨询师、设计者和经营者多种角色,真正做到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担负自动化码头数据中心建设工作的徐永宁,此前是青岛港散杂货公司的一名计算机工程师。担任自动化码头总经理助理的李波,以前是一名船舶计划员。

      “连钢创新团队”不仅自主锻炼、培养了专家和高工,还向一线工人“取经”。为了还原作业场景,他们请来集卡车司机做模拟仿真,研究测试集卡车拐弯、倒库各种场景,收集应用数据,优化提升方案。几年来,因为凝聚起多方力量,“连钢创新团队”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

      图为山东港口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成员在码头现场研究如何改进自动导引车(AGV)循环充电系统。

     

      在“连钢创新团队”成员们身上,鲜明地体现了新时代劳动者执着专注、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体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勇于创新的家国情怀,体现了广大国企职工勇挑重担、敢于争先的责任担当。

      2020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规划、建设和运营者——“连钢创新团队”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