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楷模
    公安“时代楷模”英雄群像扫描
    发表时间:2021-06-07 来源:中国警察网

    崇高精神凝聚新时代奋进力量 公安“时代楷模”英雄群像扫描

      

      “从警以来,我时刻叮嘱自己,要对得起‘党员’这个称号,不能忘记警察前面的‘人民’二字,这是我初心的起点,也给了我支撑一生的力量。” 

      在5月30日开幕的“时代楷模——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影像展上,“时代楷模”、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陈清洲话语坚定、铿锵有力。 

      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公安奋进历程中,汪勇、崔光日、高宝来、陈清洲、张劼、吕建江、杨雪峰、杨春以及漳州110……公安“时代楷模”用点滴微光汇聚星河,唱响新时代的英雄赞歌,照亮更多人前行的脚步。 

     

      他们用奋斗催开梦想的花朵

      翻开荣获“时代楷模”称号的人民警察获得者名单,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是一段厚重的奋斗史,都镌刻在新时代人民公安波澜壮阔的发展图卷中。 

      他们并不遥远。60后的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副局长杨春,先后参与组织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000余起,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次推迟手术,直到倒在工作岗位上。70后的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杨雪峰,在执行公务时被犯罪嫌疑人持刀刺中,生命永远定格在41岁。80后的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六大队政委张劼,在处置一起重大紧急警情时全身重度烧伤。 

      他们甚至离我们很近。他是900余个清晨风雨无阻守护在学校门口,40余万次拉开车门,将孩子们送到安全地带的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民警高宝来。他是创建了河北首家网上警务室,开通了全省首个民警实名微博,每日编写治安警情提示的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吕建江。他是3年间走烂27双皮鞋,换来了辖区18条斑马线、86个交通标志、128米减速带、172个临时停车位及所有中小学校交通安全设施得到完善的“亮灯警察”陈清洲。 

      他们是普通民警,是守护人民平安的英雄。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民警汪勇,带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和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立足基层、恪尽职守,帮扶困难群众,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吉林省汪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指导员崔光日,长期战斗在治安、缉私、缉毒、交管第一线,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履职尽责,面对困难和危险总是冲在最前面。“人民的保护神”漳州110,30年如一日、年年群众满意率达100%,警队38批次457人无违法违纪,107人次立功受奖,47次获得省部级以上集体荣誉称号…… 

      一位又一位公安“时代楷模”,用他们荡气回肠的奋斗经历,为公安工作磅礴发展持续注入奋进的力量,让更多前行者的脚步更加有力、愈发铿锵。 

     

      他们用信念培育成功的果实

      其实,在岁月的长河里,公安队伍英雄辈出、人民警察榜样不断。 

      究竟是怎样一种力量,能催生榜样“群星”,闪耀共和国的天空?亲历者的答案很简单:靠忠诚、靠信念、靠坚强。 

      在“时代楷模——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影像展开幕式上,陈清洲并不高大的身影挺拔如山。 

      有的人还不知道,这是一个已经接到过多次病危通知书的人。2016年,陈清洲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得知病情后,组织上立即安排他赴上海治疗。此后,等着他的是3次大手术和35次放射治疗。 

      在同事和家人眼中,陈清洲是个纯粹的人,他几乎没有个人爱好,把自己的全部能量都投入到人民公安事业中。他对待工作充满激情,对待群众满腔热情。他以小善汇成大爱,他的平凡让人感动。 

      而这一切,在他病倒之后化作无尽的关爱和支持:组织上关心他,一次次到医院、到家里探望、询问病情;社会各界关爱他,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当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亲自操刀为他切除肿瘤;众多网友挂念他,妻子日日夜夜守护在他身边…… 

      陈清洲更加坚定了信念:“我始终没有想到过放弃,因为党交给我的任务还没有完成,还有很多群众需要帮助。” 

      牵挂着党和人民的英雄,也始终被党和人民牵挂着。 

      处置警情时被严重烧伤的张劼,5年多来,先后经历了22次大手术、几十次植皮、6次激光治疗。每一次植皮换肤,都是一次痛不欲生的磨难,都是一次撕心裂肺的煎熬。他却说:“在共产党员理想信念的支撑下,我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刻,以更好的状态回归到热爱的岗位上。” 

      领导眼中的“好战士”、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崔光日,却是每两天就需要透析一次的尿毒症患者。他自称:“我天生就是个忙乎人,闲着比透析还难受。不去执勤干啥呀。”老崔说,他要“漂漂亮亮地干一辈子”。 

      春去秋来。“时代楷模”们的这股子干劲儿、这股子韧劲儿、这份血性从未走远。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对党忠诚、砥砺奋进的形象越发清晰挺拔,愈加撼动人心。 

     

      他们用力量感召更美好的未来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公安“时代楷模”榜样的激励召唤下,每一名砥砺奋进的人民警察都是时代的英雄。 

      为纪念杨雪峰,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加挂“交通巡逻警察支队杨雪峰大队”的牌子,全体民警以英雄为榜样,继续战斗在改革创新、服务人民的第一线。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大队全体民警在除夕夜紧急集合,迅速投入到战“疫”中。他们用排查车辆5600余辆、人员7800余人的抗疫“成绩单”来告慰英雄。 

      吕建江倒下后,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的战友含泪重启“老吕叨叨”微博。截至目前,“老吕叨叨”粉丝量增加到近13万人。外来务工人员如何办理居住证、如何线上处理常见交通违法、假期出行交通指南,永不下线的“老吕叨叨”始终贴心服务着群众。 

      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刑侦大队是杨春带出来的光荣警队。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上,该大队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安系统先进集体。大队长杨凯说:“老队长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我们就要以新时代‘漳州110’精神为榜样,持续抓好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以崭新的姿态、扎实的工作、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类似的故事不胜枚举:在北京,已有563所中小学、幼儿园设立了“高宝来爱民服务岗”,战友们在校门口继续默默守护孩子们平安。在陕西,通过“汪勇式集体”和“汪勇式个人”创建评比,涌现出一大批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漳州,以“漳州110”为榜样,“民生110”“民间110”“社区乡村110”等各个层面、各种类型的110服务联动体系如雨后春笋遍布全城。 

      不久前,和病魔抗争了4年多的陈清洲“满血”回归后,加入当地开设的“英模会客厅”,向听众分享自己的党史学习教育心得:“我们党走过了百年辉煌历程,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要始终做到初心不改、本色不变,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忠诚履职,从来不是凝固的刻度,而是不断与时俱进的标杆。或许,这就是传承的力量。 

      擎旗自有后来人。坚守初心、胸怀大局,奋发努力、顽强拼搏,全国公安机关将坚决履行好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使命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记者郭坤泽)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