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楷模
    肖文儒:矿井深处的一束光
    发表时间:2022-03-07 来源:《党建》杂志

    王虎成 黄昊 李辉

     

      初次见肖文儒的人,都会觉得他人如其名:平易近人、低调谦逊、温文尔雅。但如此学者气质的他,从事的却是险象环生、九死一生的应急救援工作。

      肖文儒,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参加工作39年来,参与指挥和指导灾难事故救援700多起,成功解救被困群众1000余名。从瓦斯爆炸到透水事故、从隧道坍塌到山体垮塌,他多次冒险深入灾难现场,在水火中淬炼,于生死间较量,始终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承诺。这一个个转危为安、化险为夷的救援奇迹背后,体现着他对党忠诚、竭诚为民的赤诚情怀。

      2021年11月,中宣部授予肖文儒“时代楷模”称号。发布仪式现场,当他讲述那些惊心动魄的救援故事时,仿佛阳光洒进演播厅,犹如在矿井深处,那束带给被困人员、明亮而温暖的光……

      

    “越是险象环生,越要向险而行”

      1983年,肖文儒21岁。那年,他从山西省雁北地区煤矿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大同矿务局矿山救护大队工作。彼时的他年轻气盛、意气风发,怀揣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豪情,苦心钻研矿山救援业务,一门心思想做救人的“活雷锋”。

      肖文儒的第一个“战友”,是被他称为“第二生命”的氧气呼吸器。工作的前半年时间里,他每天学习理论知识、熟悉零部件构成、练习拆装组合,直到闭着眼睛、几十秒内就能换好氧气瓶。此后,只要事故现场有需要,他便第一时间背起氧气呼吸器下井勘测,这也成为数十年来他自己一道不变的工作流程。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小煤矿事故多发,肖文儒和队友们开始了一段与“魔鬼”打交道的日子。

      一次,原大同矿务局一煤矿采空区着火,救援人员忍受着接近人体极限的高温,沉到井下控制火势。一位队友在此过程中走错了方向,最终不幸遇难。肖文儒目睹了队友的牺牲,内心犹如经历了一场海啸。

      然而,旧伤未愈又添新伤。1988年,身为刑警的肖文儒的四哥因公殉职,年仅29岁。这一噩耗彻底击溃了肖文儒的母亲,自此,她坚决反对孩子们继续从事“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的工作。

      那段时间里,肖文儒曾挺立在心头的“救人于危难”的理想,在母亲担忧的泪水中变得摇摆不定。

      放弃?还是坚持?肖文儒陷入了从未有过的迷茫。然而,就在此时,一次刻骨铭心的救援,如同黑夜里的微光,照亮了他的前行之路。

      那次,原大同矿务局雁崖矿突发井下中央变电站着火事故,身为矿山救护大队雁崖中队副中队长的肖文儒,立即带领队员深入井下救援,并成功救出所有被困人员。升井后,一位80多岁的老母亲“扑通”一声跪在他面前,在强烈的抽噎声间隙断断续续地说:“谢谢你们……救了我的孩子……”

      这一跪,深深印刻在肖文儒的脑海中,彻底坚定了他“择一事、终一生”的信念,也让他真正感受到应急救援之伟大、拯救生命之光荣。

      39年的救援生涯中,肖文儒经历了数不清的危急时刻,见证过无数次的命悬一线。常常有人问他:“在‘死神’面前工作,你怕不怕?”每次,他都坚定地回答:“不怕!越是险象环生,越要向险而行,这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守夜人’的职责和使命。”

      

    “只要人能救出来,一切都值了”

      一次次生死以赴的救援经历,让肖文儒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练就了过硬的救援本领。这些经验像积蓄能量的种子,不断生根、发芽、结果,带给他信心与力量,让他哪怕只身前行,也仿若带着一队雄兵。

      在救护大队的那些年,肖文儒不断探索实践救援新技术,尝试“用技术防范风险”,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先后实现了矿用石膏、救护通信设备等在矿山救援中的应用。同时,正压氧气呼吸器的实验、推广和应用,帮助救护队确立起“技术服务救援、技术指导救援、技术先行”的救援原则。

     

     

      为理顺救援与安全的关系,肖文儒还组织制定了救护队技术管理责任制、紧急出动安全措施、技术操作规程等规章制度,使救护队的日常训练和抢险救灾工作有章可循,规范了指战员行动,提高了全队应急处突能力。

      2017年10月18日,辽宁省阜新万达煤矿发生透水事故,83人被困。井下险象环生,作业现场局部瓦斯浓度达到4%并继续上升,但凡有一点火星便能引起爆炸。肖文儒冒着生命危险,两次下井查看现场救援情况,连续11个小时在井下指挥救援,最终83名矿工全部获救。

      谈起这场救援,肖文儒至今记忆犹新,他说:“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历尽千辛万苦把人救出来,确实很危险,但只要人能救出来,一切都值了。”

      2021年4月10日,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丰源煤矿发生透水事故,21人被困井下。现场情况瞬息万变,回风井井下原本平静的水面突然浪花翻涌,在场其他专家一致判定:井下出现新的透水点,建议立即终止排水。

      此时,肖文儒站了出来,坚持认为这种现象是透水事故中常见的涌气,是因救援推进、水位下降、压缩气体逸出而导致的水面波动,并建议立即恢复排水作业,加快救援进度。

      事后,专家们经实地查验,印证了肖文儒过硬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他的判断完全正确!

      39年来,肖文儒凭借着一次又一次科学决策与果断建议,成为矿山救护队当之无愧的“定海神针”,“专业、权威”也成为他的金字招牌,光辉而闪耀。

      

    “只要救援需要,我随时准备出发”

      “百姓过节我们过关”,几乎是每个应急人的真实写照。参加工作以来,肖文儒平均每年出差100天以上,日常通宵达旦连续工作几十个小时也是常态。他右眼角的伤疤,是烧焦的拉链蹭到脸上留下的印记;变形的关节,是长期水里来火里去刻下的烙印;心脏里的3个支架,是长年累月过度疲劳的“见证”……每一次“地心营救”,肖文儒的身体都一笔一笔地“记”着,化为不可磨灭的“勋章”。

      长期奔波在外,家人是他最大的亏欠。

      2009年,肖文儒的母亲去世,自此,故乡成为“回不去的他乡”,哪怕清明祭扫,他也很难有时间赶回去:2010年在山西王家岭、2011年在北京、2013年在吉林通化、2016年在新疆喀什……

      自古忠孝难两全,肖文儒说:“为国家尽忠,也算对父母最大的尽孝吧。”

      近年来,我国矿山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事业快速发展,肖文儒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推动者。今年,已到了退休年龄的他,在常人看来,应该停一停、歇一歇,好好陪一陪家人。但是,面对善意的劝说,他总是微微一笑:“只要救援需要,我随时准备出发。”

     

    肖文儒(右一)在现场指导救援。

     

      2021年,山东省栖霞市笏山金矿在基建施工过程中,回风井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2人被困。事故发生后,肖文儒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摸清现场情况、科学制订救援方案、协调专业救援力量……经过连续奋战,他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成功救出11名矿工发挥了关键作用。

      这次救援中,被困矿工从井下传回的纸条感人至深:“麻烦再送一部电话作为备用,联系不到你们我们就找不到党了。”如今,这张纸条的复印件就摆在肖文儒的办公桌上,他说:“我们的矿工兄弟在身处绝境时,首先想到的是党,把生的希望寄托在党的身上,这也再次印证了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段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作为一名老党员,为我的职业深感光荣与自豪。”

      2019年,肖文儒获评“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他的老同事孙国建这样评价道:“肖文儒是一个把职务看‘淡’,把专业做‘精’,把人写‘大’的人。”

      “您好肖队长,我叫何俊胜,是2009年在四老沟矿事故中被您救出来的矿工……”“我叫张纪,是2021年栖霞市笏山金矿被您救上来的一名矿工……”

      “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的最后,是导演特意为肖文儒准备的“惊喜”:节目组从天南海北找到数位被他成功救出的矿工代表,隔着屏幕向他表达满腔的感谢、感激与感恩。

      看到屏幕上这些熟悉又陌生的面孔,一向沉稳内敛的肖文儒第一次面对镜头眼眶湿润、声音哽咽……那一刻,被救人员的岁月静好,让肖文儒以及他身后的这支应急管理救援队伍一直以来的负重前行,变得闪耀无比、意义非凡!

      (作者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