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一线综合执法,从社区民警到“全科警察”的转身
    发表时间:2020-06-2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道路交通秩序乱能找派出所民警解决吗?接到骗子的电话该向谁反映?现在,不管是社区还是交通,派出所的民警都能管!今年1月,根据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各派出所全面实施了一线综合执法勤务,一些传统业务岗位的民警转变为集街面勤务、社区勤务、楼宇勤务等多项职能于一身的“全科警察”——责任区民警。她叫朱静怡,是黄浦公安分局南京东路派出所的一名责任区民警。随着派出所工作机制改革和一线综合执法工作的推进,她的日常工作发生了一些变化。现在,作为责任区民警,朱静怡的身上有了三个不同的“角色”。

     

      做好“全科警察”的模范生 

      “全科警察”是上海公安一线综合执法改革后对民警工作更加“综合”“精准”“智慧”的一个形象概括。它要求民警能运用大数据思维,熟练操作各种智能警务终端和系统,在街面、社区等勤务情境中开展治安管理、消防管理、社区管理和交通管理等业务领域的常见执法任务,实现服务精准高效的新警务模式。通俗地讲凡是公安业务范围内的事,老百姓有所求,民警就要有所应。

      朱静怡原本是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如今转变成为一名“全科警察”让她在面对挑战之余又颇感兴奋,因为这一转变使她解决了好些从前无从下手的“老大难”问题。朱静怡负责的辖区在长沙路上,那里的曹光彪小学和格致中学仅一墙之隔,每天上学和放学时间,长沙路上的停车位远远不能满足接送孩子的家长停车的需求;同时,接送两校学生的机动车和电瓶车拥堵在并不宽敞的长沙路上,通行效率低,容易引发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有时还会有群众因为加塞、擦碰等发生口角。自从一线综合执法改革赋予了朱静怡处理交通业务的权利,她便立刻行动起来。在把自己的想法汇报给派出所分管交通业务的领导后,朱静怡与校方进行协商,将长沙路一侧划定为上下学临时停车点,由校方向有需要的家长发放临时停车证,每日上午和下午固定时间段允许持证车辆在临时停车点停靠。同时,朱静怡在每日护校时间对长沙路的交通进行疏导,引导接送车辆到指定位置停放,遇到擦碰等简单交通事故可以运用警务移动终端当场处置,大大缓解了交通拥挤和混乱的现象。

     

      当好社区平安的守护人  

      社区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基本单位,社区勤务是派出所责任区民警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朱静怡所负责的定兴社区位于上海的“黄金”地段。国际饭店、新世界等著名地标,都囊括其中。但是,定兴社区多数还是老式里弄和沿街小商铺,1000多户居民中,流动人员占了较大的比例,给管理带来了一定困难。

      警务流程再造后,社区工作发生了变化。作为一线综合执法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勤务被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朱静怡责任区里的老式旧里比较有特点,马路两边的一间间商铺,楼上都是居民的居住房屋。从前,对这些商铺的管理是治安民警的工作范畴。现在,每周朱静怡都要对辖区沿街商铺进行消防检查,对不符合消防管理规定的行为,要求商家立刻整改或进行处罚;发生消费纠纷等治安事件时,朱静怡也可以立刻介入调解或处置;同时朱静怡还要完成对沿街商铺的从业人员的登记检查,接手这一工作几个月的时间,朱静怡已经和辖区所有的商铺打成一片,每个号码对应的什么商铺、老板是谁、谁家换了员工……各项信息都如数家珍。

      新冠肺炎疫情使许多沿街商铺都歇业了数月。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后,除每日配合居委筑牢社区内部的抗疫防线,朱静怡每天都要挨家挨户地去检查、指导沿街商铺落实防疫措施:一方面要了解店内员工是否从外地来沪,对返沪人员情况进行核查;另一方面,检查商铺是否做好每日消毒、通风,是否对进店消费的顾客进行了体温测量,消费者和店内员工是否全程佩戴口罩。为此,朱静怡还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把沿街商铺的老板都拉进了群里,一日三次的提醒他们应当完成的防疫措施。朱静怡“严防死守”的工作态度也感染了许多商铺店主,时间一长,不用朱静怡在群里催促,有些店家会主动报告当天已完成的防疫工作。

     

      勇当智慧公安的践行者 

      近年来,伴随着智慧公安建设,一些崭新的智能设备和手段为群众提供了更高效、优质的公共安全服务。定兴居委房屋结构陈旧、物防技防设备较落后,消防隐患突出,虽然朱静怡一年到头不间断排查实有人口、消防问题,经常上门走访独居老人,还是担忧对社区安全隐患的掌握不够及时。在对智慧公安工作进行了思考后,朱静怡萌生了一个想法:“如果能将智慧安防运用到老旧社区,让民警和居委手中的数据和信息能够实时更新,那么社区管理、安全防范工作就会更加有针对性,应对更及时。”

      朱静怡是个急性子,有了想法就要去实践。她从小处着手,解决一直以来牵挂的独居老人安全问题。老人们居住的房屋楼道幽暗狭窄,上下楼非常不安全,许多独居老人长时间不外出,一旦在家摔倒或生病,很难第一时间得到救助。朱静怡想,可以将老人在家中长久不活动作为一个指征,利用感应装置采集老人的行动数据,一旦在指定时间内没有采集到老人活动的数据,则视为老人可能发生危险,立刻由系统向居委或民警发出警示,第一时间派人到老人家中查看情况。这一想法得到了居委的支持,也获得了许多老人和家属的认可。

      于是朱静怡联系了几家科技公司,了解到可以在老人家中安装“地毯”和“门磁”感应装置来实现她的设想,“地毯”采集老人的脚步移动,“门磁”记录老人的进出门情况。在经得受用人同意后,在社区进行了试点,并根据反馈和实际使用情况不断对系统进行调整。居民高奶奶今年90多岁了,据她的女儿反馈:“安装设备本来就是为了老太太的安全着想,她年纪大,耳朵背,平时怎么叫她都听不到,电话也不接。现在家里有了新设备,我们能时不时关心一下老太太的情况,出突发状况了会有社区人员立刻上门,我们做儿女的也放心多了!”

      渐渐地,安装“地毯”“门磁”的老人越来越多,大家切实感受到了智能设备的好处,居家养老的心也就更安定了。居民们提到小朱警官都是赞不绝口,老人们亲切地称她为“囡囡”。

      其实,像朱静怡一样的“全科警察”故事还有很多,新的角色赋予了基层民警更多的工作思路和激情。今后,一线综合执法工作将会覆盖到更多领域,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基层公安民警一定会成为让群众更满意、更靠得住的“全能队伍”。(王文娟 杨晓俊)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