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驻村第一书记司志通驻村帮扶二三事
    发表时间:2020-06-29 来源:党建网

    甄明

     

      把驻村帮扶当成第一使命的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司志通同志,是河北省承德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十三届、十四届政协承德市常委。他靠着一腔“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林秋叶丹”的扶贫赤诚,靠着真打实凿的业绩,赢得了县、乡、村各级领导和村民的广泛认可。

      2017年,司志通向承德市总工会党组主动请缨并获市委组织部批准,到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牌楼乡于家湾村驻村帮扶,担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2018年,他接受市委组织部指派,作为承德市唯一一名副处级领导干部参加河北省脱贫攻坚实地考核。2020年3月,司志通再次主动请缨,又来到一往情深的于家湾村驻村帮扶。

     

      不怕麻烦

      2017年7月的一天,上午9时许,于家湾村会议室。在牌楼乡党委的主导下,该村5组村民代表正商议涉及70多户100多人的重大事项,午饭都没时间吃。直至下午3时左右,经过解疑释惑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事情终于尘埃落定,村民悬着的心落在了肚子里。事情是这样的:司志通同志驻村甫始,就在田间地头调研中得知,因华润风电公司占了5组村民土地,公司已给付征地补偿款153万元,钱早已打到乡里。但是由于5组某一村民因个人利益放出话,谁要是来分这153万元就去告谁。因此,钱在账上“爬”了2年左右,村民意见很大。调研中有村民就对司志通说:“司书记,你要是党的好干部,就赶紧让我们拿到钱!”当夜,司志通彻夜难眠:如果不分钱,村民对党的形象就会产生模糊认识,可2年不分钱,必有极其复杂的因素。但他一转念,又决定必须协助乡党委政府尽快落实。第一,乡里多次咨询律师,这笔钱分到村民手里,是依法合规的;第二,该村是贫困村,5组村民一人能拿回应当得到的1万多元,可以解决很多生产生活困难;第三,个别村民问题可以做工作。于是,在司志通的周转下,会议结束的第2天,征地补偿款就如数打到涉及农户的卡里。为此,5组村民自发送来了锦旗。3年后的今天,村民们还时常把这事挂在嘴边。事后,有人问司志通,你的胆子从哪里来的?司志通书记从容淡定答道:“为村民依法解决难题,是我的职责所在。”然而,实际上,就在那次会议刚结束不到10分钟左右,司志通的手机就响了起来:“你是司书记吗?我在石家庄,我要上省纪委告你!”司志通斩钉截铁地回复:“我是党派来的干部,依法为村民解难题,个人得失在所不惜!”这位身在外地的村民在得知司志通同志无私无弊、一心为民之后,便没有再从中作梗。

     

      涨工资

      2020年5月,司志通在对该村监测户的调研中了解到户主马宗昌家里的实际情况。该户9口人,有5个小孙女,家中的顶梁柱、马宗昌的儿子马树峰在牌楼乡卫生院工作,去年因车祸不能正常履职,薪资下降,因而该家庭生活贫困,幸而今年马树峰身体恢复良好。得知情况后,第二天司志通就专程到乡里找到乡党委书记杨瑞民,从防止返贫角度请求杨书记帮忙给马树峰涨涨工资,杨书记当即给乡卫生院院长打电话做工作,院长答应了。不久,马树峰的每月工资增长了1000元,给该户防止返贫夯实了物质保障。马树峰怀着感谢之情给司志通打电话说,准备了1条烟,想要表达谢意。司志通在电话中坚决拒绝:“这是我应该做的。送烟送东西绝对不行!以后你要更加感党恩、知党恩,为事业做贡献,增强自主防贫主动性,这就是对我最大的感谢!”

     

      上党课

      司志通在从事机关党务工作中,曾经在全国首创“机关党建活页制度”。在中直党建网、人民网联合举办的“迎接党的十九大、机关党建走前头”中央党和国家机关及地方机关党建创新案例评选中,机关党建活页案例成为河北省唯一获评单位,河北省委组织部《共产党员》杂志为此还介绍了经验。因此,在驻村帮扶工作中,他尤其注意发挥党建的“发动机”作用。2017年,司志通为于家湾村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课,1个小时的授课,村党员竟然听得聚精会神,没有交头接耳。司志通备受感动:“大大出乎意料,村党课秩序竟然比有的机关还强。”不久,司志通接受牌楼乡乡党委邀请,为全乡乡村两级党员上了内容丰富的党课,大家听了深受启发,乡机关和各村书记给予很高评价。2017年底和2018年初,司志通又接受围场县委组织部邀请,为全县600多名科级干部分2期用6个小时左右时间集中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赢得了广泛好评,并得到时任中共承德市委副书记张泽峰同志的表扬。司志通表示,扶贫要从扶心开始,党课的积极意义实际上超过了一堂课的表面价值。在他多次启发教育下,脱贫户关世利改掉了等靠要的坏毛病,今年到京津搞物流交通运输,一个月收入就达到1万元,成为“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典型。临走前,司志通和关世利谈心,鼓励他到天津后好好干。有的村民对司志通说:“关世利谁都不服,就服你!”他妻子说:“我们家关世利可没少让您操心!”

      目前,司志通正带领工作队,撰写《于家湾村兴办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确保乡亲们持续稳定增收的考察报告》,准备报村里和乡里,获准后将尽快推动落实。

      有人问司志通,都56周岁的人了,在副处级岗位已经工作12年了,也做了不少工作,该松口气了,悠着点干吧!司志通莞尔一笑:“工作不问年龄,事业不问职务,我一心就想着千方百计给百姓办实事!”

      (作者系河北省承德市总工会副主任科员)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