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淳达:禁毒一线摸爬滚打已10年
    发表时间:2020-07-02 来源:央视网
      

        “记得按时吃饭”,这是妻子常给淳达发的信息。虽然回复总是“好的”,但他经常是顾不上吃饭,每天紧盯电脑屏幕上的大量数据,不愿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今年33岁的淳达,现任北京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禁毒大队大队长,在禁毒工作一线摸爬滚打了10年,有着青年刑警的睿智、果敢和魄力。因工作成绩突出,期间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嘉奖3次。

     

      厚积薄发,他坚持不懈 

      2010年入警以来,从新疆奎屯到乌鲁木齐再到北京,淳达达在铁路公安工作一线一干就是10年。10年来,他潜心学习公安业务知识,在不断的研究总结中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并将总结出来的理论应用于公安工作实践中。2017年,他在公安工作中成功抓获了涉案人员20余名,被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列为专业人员,并连续多年为北京铁路公安局新入职得青年民警授课。

      特别是2018年到刑警支队从事禁毒工作以来,淳达达面对铁路运输毒品犯罪隐蔽性强,团伙结构复杂层级较多,取证难度大等难题,带领禁毒大队的侦查员们不断拓展线索,摸排调查,迎难而上,并认真分析毒品的发展形势,研究毒贩人员的年龄、职业和结构。从案件侦查、涉毒人员管控、为民警做培训,开展禁毒宣传,淳达达的日常工作涉及全处七十多个单位,任务繁重,但同时也破获多起大案要案。

     

      打击犯罪,他冲锋在前 

      2019年,在淳达达的带领下,刑警支队禁毒大队通过扩展线索,实施精确打击,先后破获运输毒品案件15起,斩断通过铁路运输毒品进京的运毒通道3条,查获各类毒品11000余克。其中,冰毒3500余克、可卡因400余克、海洛因1400余克,其他各类毒品5000余克,捍卫了京门铁路运输安全。

      2019年5月的一天,淳达达带领侦查员在数万条线索梳理中获得重要线索,在广州开往北京的G80次列车上,有一名外籍人士形迹可疑,身上可能携带毒品。当天17时许,淳达达带领队员在北京西站将外籍男子哈某抓获,当场查获毒品可卡因197克。2019年8月,淳达达带领侦查员侦办了一起利用高铁从云南运毒的案件。工作中,淳达达迎难而上,及时转变工作思路,积极寻找案件的突破口,通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最终梳理出一个跨境贩毒的团伙,抓获嫌疑人3名,查获毒品冰毒1000余克。

     

      普法宣传,他教育青年人 

      “每次侦办重大案件时,自己也想过不要拼了,因为无法估测前方等待你的究竟是什么?但当看到嫌疑人出现的时候,脑子里就一个想法,必须抓住他,也许这就是职业的敏感吧”, 淳达达说。

      在侦办一起起涉毒案件中,淳达达不仅要直面吸毒、贩毒人员,还避免不了走进一个个涉毒人员的家庭,感受着“罪恶”的毒品给家庭带来的苦难。2019年8月,淳达达获悉重要线索,G404次旅客列车上有人通过身体藏毒运往北京。接到线索后,他及时与列车乘警联系最终将嫌疑人控制住。一名看起来20岁左右的大男孩,稚嫩面孔上的一双大眼睛里充满着恐惧的眼神。这么年轻就走上运输毒品的道路,淳达达心情复杂,替他惋惜。

      办案中,男孩起初沉默不语,但不时躲闪的眼神里暴露出他高度紧张。淳达达并不着急,男孩的心智不够成熟,多属于盲从心理,才陷入毒品的深渊。淳达达从关心男孩的身体出发,详细讲述了他经历过的身体藏毒案件中发生毒品泄露的悲剧式结果,令男孩的真心有所触动,最终他敞开内心,承认了身体藏毒的事实。在医院里, CT检查显示男孩的体内藏有多个不规则块状物,情况非常紧急。经过两天一夜的看护,男孩最终排出疑似毒品47颗,后经称重取样送相关单位检测为吗啡类毒品(即海洛因),共计301.56克。面对这些毒品,男孩流下悔恨的眼泪,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淳达达打击毒品犯罪的决心。

      为进一步巩固广大人民群众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和能力,每年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淳达达都会带领队员利用接地气、近人心的方式,在各大火车站对旅客开展各类禁毒宣传教育,通过让过往旅客观看禁毒展板,向旅客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向旅客讲解禁毒相关法律法规、毒品预防知识等方式,提高旅客预防毒品危害的意识,确保全民禁毒、人人参与,筑牢织密禁毒防控网,为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毒枭虽狡猾,但终逃不过猎毒人的鹰眼;毒品虽难禁,但每斩断一条运毒通道就意味着挽救了无数家庭。”淳达达是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文/ 艾诺依 张陶)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