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韦延平:成绩只属于过去 明天任重而道远
    发表时间:2020-09-17 来源:余庆县委宣传部

      52岁的韦延平是余庆县箐口学校的数学教师,从教30年以来,一直扎根基层,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小学数学教育教学中。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她严格要求自己,结合教育发展、教育改革和学生实际情况,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积极探索,努力提高业务水平,丰富知识面,辛勤耕耘,默默守护祖国的花朵。 

      在课堂上,韦延平因材施教,因势利导,通过引导学生实际动手操作,学生举手回答问题等方式,营造平等和谐的班集体氛围。对于不能及时理解的同学,韦延平一对一进行悉心指导,这样不仅让学生学习更加易学易懂,也让数学教学质量得到很大提升。 

      韦延平说:“数学是一门抽象的学科,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利用教材中的素材和生活中的实例,把抽象变为实际,才能更好的让学生接受和理解,她们学起来也轻松了,兴趣也提起来了。” 

      新课标提出要以培养学生能力为主。在教学过程中,韦延平深知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甚至需要自己成为涓涓细流。为了能够积极转变教育观念、提升教学质量,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她放弃休息时间,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不断学习,为自己充电。 

      在课堂上,她注重学生学习习惯、学习能力的培养,不仅仅是要求学生会做某个题,而是要求他们掌握做题的分析方法,做到举一返三。教学中她把传授知识和发展智力、培养能力结合起来,发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首先给学生制定一个学习目标,让学生围绕目标自学,在自学中思考、动手操作,再让学生互相交流,从而达到锻炼学生动手能力、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的目的。”韦延平说。 

      从教30年来,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还要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工作纷繁复杂,但她始终兢兢业业、不辞辛苦。她默默奉献的精神,不仅给学生们树立了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也赢得了同事的赞许与肯定。 

      箐口学校教师姚贤泽说:“韦老师在教学中治学严谨、要求严格,总能找到方法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生活情况,能够循序善诱、引导学生,调动他的学习积极性,上课时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内容既充实又简单明了,让学生能够轻轻松松掌握学习的知识。” 

      不仅如此,韦延平还总结提炼自己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并把成果分享给同事,让大家共同进步。在2004年全省深化小学数学课程改革论文评选中,她撰写的论文《浅谈小组合作学习方式的培养》荣获省级二等奖;2008年撰写的论文“让数学课活起来”发表于《中国人民教师》第9期;2014年6月撰写的论文“谈数学课堂中学生逻辑能力的培养途径”发表于《中国教育学刊》;2018年6月撰写的论文“关于小学数学综合实践活动教学的探讨”发表于《赢未来》。 

      箐口学校副校长令狐昌永说:“韦老师在开展数学教研过程中做到了分、合相结合,让教研工作真正起到了以‘研’促‘教’的效果,把教研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为我们学校的数学教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30年来,韦延平教过近千名学生。多年来,她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工作,不计得失、任劳任怨,她的辛勤付出,得到了领导和家长的认可,曾多次获得市县优秀表彰。但她知道成绩只属于过去,明天任重而道远,韦延平表示:“要在教育教学的热土上,继续辛勤耕耘,力争再创佳绩,不辜负领导的信任、家长和学生的期望。”(李中庆)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