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阳永燕:奉献默默无闻 绽放精彩人生
    发表时间:2020-11-06 来源:开阳县宣传部

      阳永燕,男,51岁,开阳县南龙乡东官村湾子寨组村民。该同志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默默付出,尽心尽力帮助他人,想他人所想,帮他人所帮,团结邻里、帮助社会弱势群体、爱护环境。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服务人民的使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东官村全村广大群众争相传颂和学习的榜样。  

      阳永燕,只听到或者看到这个名字,还以为他是一位娇羞害躁的女生,只有认识他的人才知道他是一位铁骨铮铮的男儿。走在湾子寨一带,不论男女老少,一见到阳永燕,大家都无一例外地向他问好或打招呼。而阳永燕也总是面带微笑一一回应着。在村民心中,他是个平凡的人,更是一个好人,为他们解决了很多难事,办了很多好事,帮助社会弱势群体。  

     

      邻里互助的好帮手  

      舍己为人,联系群众,阳永燕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互助,融洽的邻里关系不仅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要求。阳永燕夫妻二人耕种了50余亩多的土地,还养了2头猪,农忙时节自己家有时候都忙不过来,但是只要组里有什么事,或者有人找上他帮忙,只要是他力所能及的,他都不会推迟,尽心尽力帮助他人。为了方便耕种,阳永燕买了一台耕地的微耕机,春耕时节有邻居找上门借机器请他帮忙耕地,他宁愿自己的地先不耕,也会帮别人把地先耕了,而且都是不收费的。正是有了像他一样的人,我们人与人之间才会有互助的关爱,人们才会和谐相处,社会才会充满阳光和温暖。 

     

      农村环境的守护者  

      立足基层党员身份,守土尽责,阳永燕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责任。位于湾子寨组的长庆寺为开阳县最大禅寺之一,寺庙周围古树参天,青翠蔽日,风景甚佳,2003年被贵阳市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明崇祯三年(1630),清代两次重建,现存古建筑建于光绪二十九年(1903),木雕精妙绝伦,是贵阳市现存木雕最精致的古建筑之一。依托于这样的文化底蕴,“富美乡村”项目也在湾子寨组实施,路灯、灯光球场、休闲亭、荷花池、道路硬化等设施一应俱全。只是目前项目还没有配有专门的清洁员,为保护文物,为来观光的人提供一个舒适休闲的周边环境,阳永燕首当其冲,组织周围村民自发打扫卫生,为“富美乡村”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特别是秋天,从长庆寺眺望,目光所及之处,是一片片金黄的油菜,往近了看,一片荷塘、几朵荷花,亭子里几个小孩嬉戏,好一处恬静舒适之所,这些都离不开他和村民的默默守护。  

      今年因为下雨的原故,导致通往长庆寺的路面有遗落的渣石和有塌方的泥石,组里常常会组织村民去清理路面,而阳永燕就是其中的一个,几乎每次都能看见他的身影。有一次,阳永燕和村民正在打扫的时突然下起了大雨,因为没带雨具,都被淋成了“落汤鸡”,路人看见了就说:“你们这么大岁数,淋坏了咋办,别打扫了,你们还是歇歇吧!”可他们却满不在乎,依然坚持着,笑着回应:“谢谢对我们的关心,但我们还是把这里清理完再休息吧,这让来长庆寺游玩的人看见了,多影响我们湾子寨的形象,下回都不会来了,还是抓紧时间弄完了再休息”。正是在这样的带动下,不仅没有人乱扔垃圾了,而且还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保护环境的队伍。  

     

      孤寡老人的关心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敬老人就是我国的优良传统,阳永燕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他在关心和孝顺自己的父母的同时,还不忘关心身边的老人。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的浪潮,留在家的大多都是老弱病残了,他经常对周围的老人嘘寒问暖,主动给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管是谁,只要遇到困难,他都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他常说:“我的最大心愿就是在别人需要帮助时,搭把手、帮他们一把。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湾子寨组居住着一位80多岁的老人,大家都唤她作罗大孃,她的子女外出务工,长期一个人生活,由于年事已高、时常病痛缠身,导致腿脚不便。在日常生活上,阳永燕经常到老人住所进行探望,对于其家里需要帮忙的事,比如搬煤、柴火等需要体力的活儿,他都揽下了,为独居老人减轻一些负担带去一丝温暖。罗大孃在几次生病后,省吃俭用的罗大孃已经是一贫如洗了,阳永燕在照顾罗大孃的同时,还经常自掏腰包,帮助罗大孃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把罗大孃照顾得无微不至,罗大孃的感动是毋庸置疑的,但罗大孃也是在无法回报,只是早已把阳永燕当亲身儿子一般关怀着,挂念着。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阳永燕已照顾老人好多年了,他已记不清为老人垫付了多少医药费,买了多少件新衣服,干了多少活,看了多少次病。像这样普通的好事这几十年中不知道发生了多少次。阳永燕用爱心照亮了老人的心,他的行为深深地感染着全村人。阳永燕做一件好事并不难,而这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照顾一个老人,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但阳永燕就是做到了。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朴实无华,默默的奉献,他就是这样无怨无悔地付出,把罗大孃当成了自己真正的亲人。  

     

      良好家风的践行者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阳永燕同志用“榜样”精神促进邻里团结。阳永燕在家庭中孝敬老人、互敬互爱、相互尊重、和睦相处,一家人从来没有发生过争吵和打闹,总能看到他忙里忙外,对邻里之间哪一家有家庭矛盾或纠纷的,阳永燕都会主动上门去劝说和进行调解,从未与邻居发生过任何矛盾纠纷,受到众相邻的敬重。没有家庭的和睦幸福,就没有社会的和谐稳定。阳永燕同志就是这样营造了一个和睦、轻松、良好的家庭环境,树立良好的家风,并教育引导子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阳永燕同志重视自身素质的提高和对自己子女的言传身教,以良好的道德修养为子女做表率。  

      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日常生活中,他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助人之所困,帮人之所需,恪守文明守则,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不仅要做好自己分内工作更要不断提高自己道德修养,做助人为乐的倡导者和践行者。阳永燕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助人为乐的人,他把“助人是快乐的”当作一种信念,当作一种心态。他留给村民和同事的印象是:他的耐心、温和的心境,他的热情、友善的心态。他的真挚的善举打动了身边的所有人,他就是我们身边助人为乐的典型,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只要看到有困难或需要帮助的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关爱。村里有生病的,他都会带头主动捐款,让患者感受到党和人民的关怀。为提倡“讲文明、树新风,学习雷锋精神”,他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带头清理环境卫生,宣传雷锋精神,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学雷锋志愿者队伍。 他是信息传递员、政策宣传员,更是公益活动的带头人。  

      二十多年来,阳永燕一家关心照顾老人的事迹感染着众多的人,大家纷纷仿效。敬老爱幼、孝顺父母,在当地已蔚然成风,阳永燕一家的先进事迹也被大家广为流传。在面对大家的夸奖时,阳永燕本人只是摆摆手说到:“都是些平常的事,共产党员做点好事是应该的,不值得表扬报道!”真挚的语言,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杨刚)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