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方叶青:甘做乡村振兴“领头人”
    发表时间:2020-11-13 来源:芜湖日报

      “如今我们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50万元,实际可支配收入有11万元。只有村集体经济壮大起来,乡村振兴才更有底气。”无为市福渡镇临江村党总支书记方叶青告诉记者。

      曾在部队服役17年的方叶青,退伍后主动找到村领导,表示想投身农村工作,助力家乡发展。2016年,方叶青通过公开招聘考试,就任周闸村扶贫专干一职。扶贫期间,他挨家挨户走访贫困群众,及时跟进相关政策兑现情况,做好贫困户信息管理工作,定点帮扶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早先干扶贫,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怎么说也得把基础性工作给做扎实,当时村里1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我是摸得透透的。”方叶青说。

      “扶贫重在精准,为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我们同贫困群众紧密联系。例如贫困群众生病,我们会建议其去可报销的医院;贫困家庭小孩升学了,我们去到学校跟进政策兑现情况,看现有政策能否保障正常生活?可需进一步提标……大事小事、只要与贫困群众利益相关的,都得考虑周全。”2016年年底,周闸村通过省级评估,成为无为市第一批脱贫摘帽村。

      “扶贫工作虽然辛苦,但心里却是满满的获得感。”从给群众送政策到群众主动找上门,方叶青认为得到群众的认可是干事创业的莫大动力。“临江村虽不是贫困村,但脱贫任务也不轻。”据方叶青介绍,临江村共计10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拟脱贫2户贫困户已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2019年6月,方叶青任职福渡镇临江村党总支书记。上任当务之急,便是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方叶青带领村“两委”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各级部署要求。并通过组织开展各类调研活动,进一步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美好乡村。2019年,临江村成功摘下了软弱涣散村这顶不光彩的帽子。

      一直以来,住在长江边却喝不到长江水的窘境困扰着临江村村民,到了夏天常停水的情况让周遭群众叫苦不迭。有群众向方叶青反映:“方书记,你要是能把我们村的自来水问题给解决了,那可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做了件大好事。”为此,方叶青积极谋划、争取项目落地。2019年12月,该地城乡自来水一体化改造项目正式动工,受疫情影响,至今年9月底完工,引入长江水源、实现一类水质,解决了全村973户3800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在农村环境整治上,方叶青不断巩固整治成果,建立健全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此外,还新建进村道路4780米,安装路灯92盏。

      防疫期间,方叶青吃住在村部,白天值守卡点,夜间入村巡逻、避免群众聚集,几个月下来人消瘦了不少。七月防汛,他再次冲在前头,在无为长江大堤上扎起了帐篷,落实24小时巡堤查险,背水坡上的草被方叶青等人踩出了一条条路。

      2019年以来,方叶青盘活临江村闲散资源,大力实施土地增减挂项目,变闲置土地为百亩良田。通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第三方物业公司展开合作,由此一来,赋闲在家的农村劳动力可就近务工,村集体经济也实现了增收,达成双赢。“下一步,我还想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乡村建设等方面谋篇布局,切实把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好、执行好,永葆军人本色、坚持为民情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贡献力量。”方叶青说道。(记者 谢芸)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