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刘杰:把改变"第二故乡"当作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发表时间:2020-11-13 来源:桐梓县文明办

      因扶贫,他从一名交警摇身一变成了群众贴心的驻村第一书记;因初心,他告别了城市生活,来到了基层工作;因使命,他立志要改变贫困村的落后面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我叫刘杰,是遵义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的一名交警,2016年4月,我被派驻到木瓜镇浸水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到现在已4年有余。 

      

    图为:刘杰

      当初,刚接到这个通知时,我心里还是有点惊讶,因为我觉得我只是一名普通交警,去那里又能发挥什么作用?但想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既然组织这样安排,定有原因。于是,我义无反顾来到了浸水村。 

      浸水村是省级一类贫困村,距桐梓县城80余公里。2016年时,全村人口346户160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315人。入村的第一天,看到坑洼的村路、破旧的房屋、发黄的山塘水……这些景象着实让我感到很心酸,生活在大山深处的乡亲们真的太苦了!此时我也深深地感受到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肩上的责任重大。面对这样的现状,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改变这个地方的贫困面貌。 

      从2016年精准扶贫户入户核查,到与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共度中秋;从全覆盖走访慰问贫困户,到上门为村民办理摩托车驾驶证,我的足迹也从炎热的夏天踏进了来年的春天,我的心也随着汗水融入了浸水村的青山绿水。 

      

    图为:刘杰走访“空巢老人”

     

      记得2017年春节前夕,走访慰问浸水村三合组的空巢老人们,那时他们住的还是破旧的土墙房子,我进屋一看,两位空巢老人正坐在烧柴火的“灰兜”边,火堆上吊着一个烧得发黑的“鼎罐”。看到此情此景,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掏出几百元钱,嘱咐他们办点年货。之前,我觉得“过得好一点”这话有些空洞,那一刻,深深感到我们所有的努力不就是为了百姓衣食无忧、住行无碍、幸福安康吗? 

      基础设施差,那我们就先建设通组、通户公路,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村完成硬化通村通组公路18余公里。为了解决村民饮水困难问题,我们通过修建饮水工程,实现了集中式饮水全覆盖,让每家每户都喝上了自来水,村民们永远告别了“喝一碗水当喝一碗油汤”的日子。 

      要想让村民长久致富,产业支撑是关键,我们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要求,大力拓展产业发展的路子。2017年,我们引进鼎升公司,在村里流转土地建起了千亩核桃基地;2018年通过贫困户“特惠贷”入股的方式,我们建起了养牛场;2019年我们引进桐梓县龙夯公司,流转土地1000余亩发展中药材种植,群众也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增加收入。 

      为使产业路成为群众的“致富路”,我们以党建引领促进产业大发展,实现了“千亩核桃、千亩药材、百头肉牛、百头土猪”齐发展,产业扶贫覆盖200多户,全村1500余人增收,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300余人,如今,我们村早已大变样。 

      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能参与到脱贫攻坚战役中,带领群众摆脱贫困、奔赴小康,这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现在走在村里,不管是干部还是群众,都说我干事靠谱,他们把我这个外来人当成了自家人,这是我参与扶贫工作最大的收获,这里也成了我的第二故乡。(程建平 穆丹静)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