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村里来了个“能干事”的第一书记
    发表时间:2021-01-20 来源:玉林新闻网

      “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先上!”2020年3月2日,一封字迹隽秀工整的请战书呈现在建设银行玉林分行党委办公室桌面上,这是兴业县北市镇宏福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滨连夜写下的。

      2017年10月,李滨以驻村第一书记的身份来到距县城50多公里的宏福村,这里处在北市镇偏远地带,由13个自然村组成,是北市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数最多的行政村。至2020年10月底,该村贫困发生率由22%下降至0。

      村民都说:“村里来了个能干事的第一书记!”

     

      孩子求学路上的筑梦人

      2017年12月,驻村刚两个月的李滨组织建行玉林分行党委的员工到宏福小学慰问学生,一幢教学楼引起了他的注意,4间破旧的教室屋顶渗水、门窗不全——这是一二年级120多名学生的教室。“都2017年了,学校还这么差!”为此,李滨多次联系财政局,争取到了15万元的均衡教育维修资金。

      2018年春节开学前,坚固、明亮、瓷砖铺地的“新楼”呈现在师生面前。“一直没能解决的问题,李书记几个月就搞定了!”宏福小学原校长杨诗明内心有说不出的感激。这也成了李滨驻村5个月里最开心的事。

     

      学生在明亮的“新”教室里上课

     

      教室修好了,李滨并未停下,他将目光瞄向了村里的道路。该村的石苟屯和青香山屯离村委、宏福小学有约4公里路程,遇上雨天,孩子们上学的路就变得泥泞不堪,只能绕行远路。而早在走访贫困户时,李滨就发现了部分村道未硬化、交通闭塞的问题。

      于是,李滨奔走于相关部门间争取资金。在得知建行总行有专项捐赠资金后,李滨及时向总行反映情况,使该村在2018年8月成功获得了36万元扶贫捐赠资金。2018年10月初,宏福村石苟屯至大村屯实现道路硬化,4公里的路缩短为1.5公里的硬化路,孩子们有了一条求学筑梦路。“路修好后,孩子们再也不用绕四五公里的路上学了。”杨诗明说。

      自驻村以来,李滨争取到各项扶贫资金近百万元,先后完成了该村南朗屯至大村屯、中山屯至青香山屯道路硬化及塘塝屯文体中心、角冲塘涵桥加固、中山屯至生态养猪场道路等项目建设,逐步修通了村里的通组路、串户路。

     

      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没有李滨书记的帮助,我不敢扩大百香果种植规模,也不会成功。”2020年12月,该村青香山屯脱贫户梁善朝荣获玉林市“百优脱贫示范户”称号,他最想感谢的就是李滨。

      2018年1月,李滨在走访贫困户时得知梁善朝是位百香果种植能手,但缺资金。“没钱什么都干不了。”梁善朝向李滨倾吐心中的苦闷。“可以申请扶贫小额信贷,自己种百香果。”李滨给梁善朝出了主意还算了一笔账。

     

      李滨(右)到贫困户的果园了解百香果的生长情况。 (韦信 摄)

     

      李滨协助梁善朝申请5万元小额信贷种下10亩百香果后,请来专家给梁善朝和农户传授技术,为该村百香果产业发展打下技术基础。“他们不敢往前走,也不知如何迈开脚,我有责任引好路。”李滨说他明白“思想脱贫”的重要性。

      经过精心种植,梁善朝种出的百香果又大又多,电商将车开到地头收货,第一年收入达5万多元。首次尝试成功后,李滨再一次给梁善朝“算账”,鼓励他扩大种植。2019年,梁善朝的百香果种植扩至50亩,累计年收入20多万元。

      梁善朝对李滨充满了感激,他以李滨为榜样,将种植经验传授给了村民。如今,百香果已成了宏福村的“致富果”,全村种植规模已达107亩以上。

     

      真 情为民解忧的暖心人

      扶贫无小事,贫困户的生活让李滨一直挂心。

      村里有一户贫困户,两位老人住在泥瓦危房里,两个儿子在外务工极少和家里联系,村里在两年前已给了危改指标,但户主非常抵触,不愿配合。李滨多次上门走访,也都吃了闭门羹。

      “这一户必须进行危房改造。”李滨不轻言放弃,开始从户主身边的人了解情况,找到他们不愿危改的原因。在与户主弟媳的沟通中得知,原来两位老人正和儿子闹矛盾,两个儿子一气之下外出打工不再和家里联系。两位老人由此认为建了新房也没用,这才一直拒绝危改。

      于是,李滨从老人的两个儿子入手,联系上老人小儿子表明身份的同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打开了心结。在李滨的撮合下,该户的父子关系得到缓解。“非常感谢李书记的帮助,他俩认我这个爸了。”一天,老人找到李滨说儿子来电话了,还叫上爸了。矛盾解决后,老人递交了申请,催着上马进行危改,两个儿子更是主动出了两万元。

      “建好房子等儿子和儿媳回家。”话语中,老人透出满满的幸福感。而这正是李滨想要看到的。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