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维和军人谢奎元:为国争光,是我最大的荣耀
    发表时间:2021-02-05 来源:解放军报

      【人物名片】谢奎元,中士,中国第6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步兵连战士。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在南苏丹(朱巴)的联合国营地外围,矗立着很多观察警戒哨。无论人们站在哪个角度,都能清楚地看到2号警戒哨位——它作为联合国营区的制高点,由中国维和步兵营官兵坚守。

      烈日炙烤着2号哨楼外围的防弹钢板,哨楼内仅够两个人腾挪的空间像烤箱一样闷热。此时,全副武装的谢奎元已连续执勤近4个小时,豆大的汗珠顺着钢盔滴在地板上,瞬间蒸发。

      “1区各哨位注意,我是202,3名持刀青年正在向1号平民保护区靠近,大家加强警戒……”在南苏丹任务区,种族冲突时有发生,处置这种情况对于谢奎元来说已经轻车熟路。

      按照作业流程,谢奎元及时通知我方巡逻队员前来支援,同时和战友对3名男子进行喊话警告,最终成功将其驱离。

      “联合国把这么重要的哨位交给我们中国营,我们就一定要以最高标准站好每班岗。” 刚来任务区接哨前,连长李明曾对全连官兵这样说道。每次担负2号警戒哨任务时,谢奎元都会想起这句话。

      2号哨位处于平民保护区与联合国营区的交界处,主要职责是保护联合国工作人员、设施以及平民的安全。站在哨位上,谢奎元能清晰地看到平民保护区的孩子们。虽然这些孩子衣服显得有些破旧,但不失天真活泼。看着孩子们追逐嬉戏的身影,谢奎元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作为爸爸,我无法陪伴儿子成长,但作为军人,我守护着更多孩子的平安,我不后悔来这里。” 谢奎元曾对妻子表达过歉意,妻子的回复让他泪眼模糊,“奎元,我们支持你的工作,你是儿子心中的英雄”。

      “唯有安心工作、取得成绩才是对家人默默支持的最好回报。”去年国庆节前夕,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组织了一场由朱巴战区各出兵国参加的射击比赛。曾在国际比武中获得过手、步枪射击综合成绩第一名的谢奎元,听到比赛消息后果断报了名。“一定要打出好成绩,为祖国母亲71岁生日献礼。”谢奎元暗下决心。

      比赛当天,南苏丹首都朱巴拉杰夫靶场上,气氛异常紧张。接近正午时,轮到谢奎元上场,此时地表温度已近50摄氏度。谢奎元趴在地上,眼睛紧盯靶纸,食指缓缓预压扳机,等待最佳击发时机。

      “砰!”谢奎元屏住呼吸,果断击发。随着最后一颗子弹打出,谢奎元长长地舒了口气。

      “49环,中国营获得步枪射击第一名!”宣布成绩的那一刻,谢奎元激动得眼含热泪。“身在海外执行维和任务,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祖国。能在国际赛场上获得第一名,为国争光,是我最大的荣耀。”

      萤火虫带着晶莹的尾光,闪烁在凌晨的南苏丹,远处不时有零星的枪声传来。谢奎元和战友们穿好装具,登上换哨车,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再次奔向哨位……(于东海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