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青藏线上的“95后”“女蜘蛛侠”
    发表时间:2021-02-18 来源:新华网

      夕阳落在青海湖半透明的冰面上,原野空旷,铁路轨道伸向远方。罗露露和郭胜强从轨道车上下来,戴上绝缘手套,组装地线杆,熟练地向接触网上挂地线。地线杆长约6米,重约10斤,两位“95后”女生使劲举起杆子,喘出阵阵白气。

      郭胜强把杆子的底端抵在地面上,一点点向上举,在握住杆子底部的时候,顺势把地线挂在了接触网上。罗露露立刻将地线另一端固定在铁轨上。挂好两条地线,“天窗”作业正式开始,接下来,她们还要爬上接触网更换号码牌和检修螺丝。

      罗露露和郭胜强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西宁供电段哈尔盖工区的首批女接触网工,2020年大学毕业后,她们来到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在青海湖畔海拔3300多米的哈尔盖工区,与工友们一同负责维护铁路供电设备。

      “工作任务主要是在高空维护设备,保障电力机车供电,正常运行。”郭胜强说,因为要经常爬到高高的接触网上作业,人们形象地称她们为铁路“女蜘蛛侠”,365天铁路列车不停往来,这项高难度的工作就持续不断。

      铁路轨道上方的接触网电压高达25千伏,虽然作业区域已经断电并通过地线导出电流,但另一侧轨道驶过的火车,仍会带来强烈的感应电。为避免触电,“女蜘蛛侠”在高空作业时,还必须手眼并用,观察行驶车辆,及时挂上小地线。

      高原的寒冷和风沙也带来了难以想象的挑战。“湖边空旷,大风毫无遮挡。每到冬天,常常穿3双袜子、2条秋裤、2条棉裤,还要在工作服外面套上大棉服,戴上帽子和口罩。”罗露露说,即使这样,风沙还是打在额头和眼睛这些裸露部位,有时额头还会被卷在风里的石子儿擦伤。

      和罗露露与郭胜强一起来到青藏铁路线的一共有12名女接触网工,无一例外都是“95后”。她们被分配到青藏线的不同区域,克服高寒、缺氧的环境,不断尝试、学习和摸索,用青春的汗水书写“巾帼不让须眉”的精彩人生。为了长气力,克服胆怯,除了参加每周一次的集中训练外,练功场成了她们的第二个家。刻苦的训练和较真的精神,让她们不断成长。“一开始害怕爬上接触网,师傅就让我挂在上面背诵安全生产规范。”罗露露说,“那一次我大概挂了40分钟,下来的时候腿发抖,但心里的害怕被赶跑了。”

      为保障春运期间设备无隐患,哈尔盖工区提前做了很多准备,有时甚至工作到凌晨,一天只能吃一顿饭。虽然每天都跟疲倦、劳累做斗争,但每完成一次作业,她们的心底还是会生出成就感。(严赋憬)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