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俞贺楠:从“博士书记”到“硬汉书记”
    发表时间:2021-02-07 来源:《党建》杂志

    刘 娟

     

      2021年1月5日,小寒,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的最低气温接近零下20摄氏度,寒风刮在脸上如刀割一般。俞贺楠紧了紧衣领,用力搓了搓脸,面部好像已失去知觉。但他没有停下脚步,他惦记着村里的孤寡老人,正挨家挨户为他们送去温暖。

      俞贺楠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博士、副研究员。2018年9月,34岁的俞贺楠主动请缨,来到国家级贫困县、山西深度贫困县天镇县薛牛坊村担任第一书记。两年多来,俞贺楠结合薛牛坊村特点,围绕如何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聚焦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文化扶贫等多点发力,为薛牛坊村绘就了一幅脱贫致富的小康蓝图。

      2020年10月,俞贺楠荣获“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近日,他入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候选人。

     

      

    当好扶贫“领头雁”

      “刚来薛牛坊村,每次去村民家了解情况时,都要带上村干部,不然实在听不懂村民说话。”作为一个东北人,来到山西农村,首先要过的就是语言关。于是,俞贺楠主动帮村里老人挑水、买药、申请低保,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经过几个月的“听力练习”,他不仅克服了语言关,还很快融入农村生活中,乡亲们都亲切地称呼他“博士书记”。

      薛牛坊村地处天镇县南端,到2018年,全村641口人中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1人。通过遍访贫困户调研,俞贺楠很快找到了村子发展滞后的“病根”——党建工作偏弱、战斗堡垒不强。对症开方,他提出了“四驱联动”工作模式,即:村两委带动,第一书记、工作队拉动,在村党员推动,全体村民联动,借助“三会一课”有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

      说干就干。俞贺楠积极奔走,通过所在原单位帮扶,投入15万元为村党支部配备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投影仪等,使村党员活动室焕然一新。他带领12名基层党员干部,先后赴四川、重庆、广东、安徽等地学习考察和培训,帮助他们开阔眼界、提升能力。

      方向明了,干劲足了,俞贺楠带领村干部出主意、想办法,激发了全村人脱贫致富的动力。“俞书记是我们的‘领头雁’,在他带领下,我们村发生了很大变化。”薛牛坊村返乡创业青年、入党积极分子薛占军说,“不仅物质生活有了极大改善,精神生活也越来越丰富。我现在既能种地又能开店,在村创业也大有可为。我正积极申请入党,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打造致富“金钥匙”

      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通过走访,俞贺楠发现村里很多妇女有手工缝衣的技能,但都赋闲在家,怎么把手艺活儿变成致富“金钥匙”,俞贺楠动起了脑筋。

      俞贺楠跑北京、去河北,对接当地服装、毛绒玩具加工企业,发现有加工需求后,他多方联系,争取来15万元帮扶资金,在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经过严格培训,车间吸纳村里有缝纫技能的20余名妇女就近就业,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全家脱贫。贫困户汪慧玉说:“去年我在扶贫车间打工,3个多月挣了3600元,今年又在紫玉山庄服装厂加工服装,收入也很可观。”

      为确保村民稳定脱贫不返贫,俞贺楠紧盯持续增收这个关键点,想招数、做尝试,打造致富“金钥匙”,全力巩固脱贫成果。

      在俞贺楠的提议和争取下,“人社定点扶贫驿站”在村里挂牌,投入资金为村里配备了真空包装机、肉类切割机、玉米粉碎机、榨油机等设备,提高了全村农产品的附加值。俞贺楠还在电子商务平台上为村里开设了2个网店,注册了“薛牛坊紫玉山庄”商标,并积极为村里农产品“代言”,通过网上推介、直播带货等方式,拉动土特产品快速销售。

      “我养了10只蛋鹅和20只鹅苗,一年光卖鹅蛋和肉鹅就能增加不少收入,这多亏了俞书记!”靠养殖脱贫的村民薛胜利激动地说。据了解,俞贺楠从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中拿出13000元,作为农民种养补贴,调动了全村人种植、养殖的积极性。

      有人问俞贺楠:“博士去扶贫,岂不大材小用?”俞贺楠却有自己的解释:“带民脱贫,为民谋福,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能为脱贫攻坚事业作贡献,是我们这代人难得的机会和最大的幸福。”

      

    带着父母去扶贫

      2020年春节,俞贺楠的母亲被确诊为肺癌晚期,父亲患脑梗塞14年,生活不能自理,这给作为独生子的俞贺楠出了一道难题。妻子在北京一家企业工作,4岁的儿子还需要她带。照顾父母的担子,就只能落在俞贺楠的肩上。

      如何做到忠孝两全?有村民提议:“把老人从老家接到天镇吧,您的爸妈就是我们的爸妈,我们一起给老人养老。”俞贺楠用实际行动感动了村民,村民们也想用感恩之心回馈俞贺楠。就这样,俞贺楠把父母从辽宁沈阳接到了天镇,他白天下村扶贫,晚上陪伴老人。村民们深受感动,经常前去看望二老。

      在一次扶贫走访中,俞贺楠不慎摔倒,扭伤脚踝,韧带断裂,但他仍拄着拐杖坚持工作,导致病情加重,不得不进京手术治疗。可手术后不久,他便提前出院,拄着双拐回到村里,继续奋战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第一线。

      “俞书记不仅是学识渊博的‘博士书记’,更是一心为民的‘硬汉书记’,我们打心眼儿里佩服他。”村民们称赞道。如今的薛牛坊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短短两年多时间,全村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的70.04%下降到0.47%,实现了整村脱贫。

      2020年9月,俞贺楠的第一书记两年任期已满,按照统一要求,目前仍在延期。谈起自己的选择,俞贺楠无怨无悔,他说:“我想再多做点事情,多帮帮乡亲们,再为乡村振兴出把力!”

      (作者单位:中国组织人事报)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