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河南洛阳伊滨区 乡土人才激活振兴“新动能”
    发表时间:2021-02-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洛阳讯 (通讯员 齐琳)近年来,在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越来越多的乡土人才受到故乡的“召唤”,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希望的田野里大展作为,成为大众创业的开拓者、乡村振兴的领头人。

      “我能评上高级职称,全村人都为我骄傲!”只有高中学历的赵海说。赵海是伊滨区佃庄镇的“土专家”,作为洛阳首位获得高级职称的农民,现在他搞农业创新的劲头更足了。八年前,曾在外创业的赵海回到家乡,在伊滨区佃庄镇大郎庙村开办了洛阳明拓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葡萄新品种,建起了高标准日光温室和水肥一体化滴灌控制中心,在他的种植园区里,轻点鼠标就能实现农作物的精准施肥、定点灌溉。赵海还主持完成了洛阳市蔬菜水肥一体化项目,在河南省首届新型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上获得一等奖,自己也破格评上了高级农艺师。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赵海是我们区‘乡土人才’工程重点培养的返乡创业‘田秀才’,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就需要更多像赵海这样有经验、懂技术的‘高级职称农民’”。伊滨区党工委副书记李涛介绍,从“土专家”成长为“高级职称农民”,不仅是对赵海个人农业技能水平的认可,也激励了更多乡土人才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在伊滨热土上干事创业、带头致富。

      “干事业不是一个人的事,一家富起来不算啥,大家都跟着一起富才是真致富!”马育民是伊滨区庞村镇西庞村的返乡创业者,六年前他响应号召回乡创办公司,从最初的五六个工人,逐渐发展成为一家为周边村民创造100多个就业岗位的企业,还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24000平方米、功能齐全的全钢构现代化生产车间,成为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钢制生活家具供应商,产品远销国外多个国家,累计出口销售额达近千万美元,带领村民走上了红红火火的创收路。

      “针对乡土人才返乡创业,伊滨区建立了乡土人才库,动态化充实政治素质好、带动能力强、带富作用大的乡土人才进入人才库,目前已经有1510人纳入乡土人才库信息管理,238人纳入村级组织后备力量。”伊滨区党工委书记何武周说。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