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生命定格在36岁的“小巷总理”
    发表时间:2021-02-2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她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厚厚的居民信息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记着居民的各类诉求,被同事称为“百家杂谈”。

      打开她的微信聊天记录,居家隔离人员物资采购、集中隔离人员转运、核酸采样登记、疫情防控政策解答,只要居民需要,无论多晚她都随时响应。

      小区居民们说,她比亲闺女都亲,有什么事儿都愿意找她谈。同事们说,她是名副其实的“小巷总理”,是社区的“万事通”。网格内的480多户居民和社区内的2800多位退休人员,大大小小的事情,她每时每刻都惦念着。

      她就是王超,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西安路街道天兴社区的一名社区工作者。1月22日下午5点多,王超在分管楼栋张贴居委会换届选举公告时,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当120救护车赶到现场时,她的手里还紧紧攥着尚未张贴完的《居委会换届3号公告》,她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了36岁。

      2020年12月15日,大连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战“疫”再次打响。

      次日凌晨4点多,手机一响,王超马上从床上坐了起来,第一批密切接触者排查表下发。王超第一时间联系相关人员,一边传达上级的疫情防控指示要求,一边安慰居民不要恐慌。

      王超的丈夫说,夫妻俩本来打算2020年要孩子,但是疫情打乱了计划。为了不错过工作电话,王超每天抱着手机睡觉。

      肖先生是天兴社区的一名居民,本次疫情期间,因曾陪父亲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做心脏搭桥手术的复查,成了居家隔离人员,远在旅顺口区的父母也接到了居家隔离的通知。考虑到父亲刚刚做完手术,年事已高,肖先生想把父母接到家中照顾。

      “我当时找到了王超,王超二话没说,马上帮忙联系。”肖先生说。跨区转运需要层层上报,协调好几个部门,王超始终跑前跑后。当天晚上,肖先生刚把父母接到家里,王超就上门询问老人的病情,帮忙联系复诊医院。“隔离期间,多亏了王超,父亲的复诊一次也没耽误。”肖先生说。

      两天买一次菜,一天收一次垃圾,在天兴社区,王超化身最暖“保姆”,为网格内的每一户隔离家庭建立台账,记录每户家庭的需要,每天都能看到王超在居民楼里跑上跑下为居家隔离人员服务的身影。

      天兴社区工作人员宋怡阳说,2021年年初,大连下了一场大雪,气温降至零下,当天晚上,同事们提出替王超值班,让她歇一歇。可王超却说:“我没事,我是‘火象星座’,不怕冷。”第二天一早,同事们发现“不怕冷”的王超在偷偷地擦鼻涕。

      王超不仅“不怕冷”,也“不怕热”。从寒冬到酷暑,疫情防控一线始终少不了王超的身影。

      2020年7月,正值酷暑,大连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我写字慢,我来维持秩序。”在核酸检测现场,王超主动承担起了最累的工作。三伏天又闷又热,防护服她一穿就是几个小时,还要来回奔走维持秩序,捂出了一身的痱子。她却笑着说:“没事,擦点痱子粉,几天就好了。”

      “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很普通,但是需要有爱心和热心。”在天兴社区,王超负责2800多位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居民王阿姨说:“我退休那年,脚扭伤了没办法下楼,把退休认证的时间给忘记了,王超主动联系了我,上门为我认证,之后还帮我买菜,陪我聊天。”

      天兴社区空挂户多,低保户也多。王超对每一户都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一次入户随访中,王超了解到返城知青林阿姨一直没有工作,原本靠着丈夫工资维持基本生活,2012年底丈夫因病去世,女儿大学还未毕业,家庭陷入了困境。王超第一时间帮助林阿姨申请了低保。

      “我想当一名小巷总理,我觉得我能行!”2008年12月,从大连外国语大学毕业不久的王超来到了天兴社区,成为了一名社区工作者。虽然岗位平凡,但她却把这份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一干就是12年,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近日,大连市委追授王超同志“大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共青团辽宁省委和辽宁省青年联合会追授王超同志“辽宁青年五四奖章”。(张博群、郭翔)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