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以心换心感化“迷途人”——记湘南监狱四监区副监区长严焱
    发表时间:2021-04-06 来源:湖南日报

      “严监今天恢复得怎么样?”“让他好好休息,不要担心监区的工作。”“有我们在,放心吧”……连日来,湘南监狱四监区副监区长严焱的病情牵动着监狱众多民警的心。

      3月3日上午8时许,严焱正在部署当日罪犯改造工作,突发脑溢血晕倒在现场。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严焱的病情有了好转,但暂时还不能流利、正常地与人交流。

      四监区监区长曾浩和严焱是工作中的好搭档。“监区罪犯的学习、改造情况,他都心里有数。现在他累倒了,我真有些不习惯。”

      “严焱负责监区罪犯改造工作,是我们的‘主心骨’。希望他快点好起来,尽早和我们并肩作战!”四监区教导员谢明说。

      不只严焱的同事,四监区的服刑人员也非常想念严焱这位亲切和蔼的“老师”。

      “希望这封信能化成小小的、特别的动力,助您早日战胜困难……”3月19日,罪犯马某龙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马某龙曾是监区的危险顽固犯。某次,因其和一同改造的服刑人员打架,被严焱扣了分。因不满处分,马某龙找到严焱理论。

      “监狱里的日子应该是服刑人员人生中最憋屈的一段经历,为什么还要争狠斗勇?难道不应该主动减刑、早日出去?”马某龙在感谢信中写道,严焱的这番话犹如醍醐灌顶,让他一下醒悟过来。从那之后,马某龙开始认真参加劳动和学习、积极改造。

      一年后,马某龙成功摘掉了危险顽固犯的“帽子”。因积极改造,监狱即将为其呈报减刑奖励。

      以心换心是严焱与罪犯沟通的一大“法宝”。严焱会站在罪犯的角度看问题、想问题,与他们交朋友,倾听他们的内心诉求和难处。慢慢地,罪犯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找严焱说,有什么困难也都想找严焱帮忙。

      去年疫情期间,罪犯唐某母亲因病在老家湘西州去世。受疫情影响,家属进不来,罪犯也出不去。唐某找到严焱,希望严焱能帮他想办法见到母亲最后一面。

      “那几天,本来不是严焱值班,但他一听到这个消息,立马向监狱长报告,和罪犯家属多番沟通,申请通过视频会见实现罪犯愿望。” 同为监狱民警的严焱的妻子曹瑜说,最终,唐某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了母亲的葬礼。

      “严焱待人真诚,工作负责。”湘南监狱政治处主任陈治国说。

      从警25年来,严焱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勤勉工作,不断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摄影摄像、计算机应用与维修专业。在抗击非典、抗洪救灾、新冠疫情防控等急难任务面前,严焱都冲锋在前、以身作则。因工作认真负责,严焱曾获个人三等功二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

      “严焱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好典范,我们将举办严焱事迹报告会,号召更多人向严焱学习。”湘南监狱监狱长何凯告诉记者,他们还将挖掘像严焱一样的一批一线民警背后的感人故事,把身边好人好事传递给更多人。(记者 聂沛 通讯员 高贵元 彭勇超)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