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河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么志高 扎根科研一线 书写奋斗人生
    发表时间:2021-04-2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么志高(引题)

      扎根科研一线 书写奋斗人生(主题)

      河北日报记者 刘冰洋

      在唐山三友集团,一直流传着一个“从一名不起眼的中专生成长为技术大拿”的故事,主人公是三友集团研发中心副主任么志高。

      多年来,他始终扎根科研一线,始终专注粘胶工艺技术及产品创新,曾先后主持粘胶短纤维小型、中型试验线及莱赛尔纤维试验线建设,主导研发20多项新产品,拥有28项专利,参与起草3项行业标准,组建了河北省纤维素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我国首个纤维素纤维新产品研发基地。

      4月20日,么志高一早便来到集团实验室,查看相关试验数据,与团队成员沟通试验情况。“科研容不得一点偏差,我们要细心再细心。”

      扎根科研一线,书写奋斗人生。今年,么志高被授予“河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么志高(右一)和研发人员进行技术交流。河北日报通讯员 刘岩摄

     

      搞科研没捷径可走 

      对于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或许不知道什么是粘胶短纤维,但对莫代尔却耳熟能详。莫代尔纤维是粘胶短纤维的升级换代产品,穿着柔软舒适、悬垂性好、吸湿透气等优异性能,让不少消费者成为莫代尔的忠实“粉丝”。

      遗憾的是,多年来,莫代尔纤维生产技术一直掌握在国外公司手里,国内各大粘胶企业虽有尝试,但均未成功。直到2010年9月,么志高带领团队历时7年科研攻关,成功研发出莫代尔纤维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我国纤维高端领域的重大突破。

      国内同行未攻克的技术难题,为什么么志高和技术团队能够实现突破?

      “搞科研没捷径可走,就是要耐得住寂寞。”回想研发莫代尔纤维技术时的艰难与曲折,么志高感慨颇多,“多年来,莫代尔生产技术一直受制于人,从刚工作时,我就想着要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2003年,么志高主动向集团请缨,成立攻关团队,进行莫代尔纤维研发。为了搜集莫代尔纤维相关的试验数据,么志高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通过各种渠道探求信息;为了确保每次试验数据的准确无误,他精心制定每一次试验方案,亲自检查试验准备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在莫代尔纤维技术研发进展到关键阶段时,三友集团投入7000万元建设了5000吨/年特种粘胶短纤维中试生产线,这为么志高的莫代尔研发提供了更广阔的实验平台,他的汗水又撒满了中试生产线的每个角落。当年5月,莫代尔纤维中试具备相关条件,中试期间,他废寝忘食,以厂为家。

      观察、调整、记录、计算,失败了从不气馁,么志高收获的是几百次“重新再来”后的宝贵经验。2010年9月,被印上三友标记的“莫代尔纤维”成品包顺利下线,这一刻,么志高深深松了一口气,“大家这么长时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

      如今,三友化纤的莫代尔纤维年生产能力已达到5万吨,系列产品就有10多种,并出口到韩国、土耳其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实践中历练、培养、造就人才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科技工作者,做成了一些事,得益于党和人民的培养、国家的支持,离不开大家的团结协作、集思广益。”说到自己的成就,么志高总是非常谦虚。

      在工作中,么志高将科技创新人员培养作为重要任务,通过实践中历练、培养、造就人才,为公司发展积蓄力量。

      为了能带出一支能打硬仗的“铁军”,么志高从制度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入手,制订了《科技攻关课题管理办法》《科技攻关课题考核实施细则》等多项奖励制度,实施“人才+项目”的培养模式,他带领的科研团队,由最初的3人发展到现在300余人专门从事科技研发工作,为做强省级纤维素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供了人才支撑。

      从2018年开始,么志高还多了一个头衔——三友集团研发中心副主任。培养科技人才,成了他最愿做的事。

      他将研发人员“带出去,见世面”,着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先后与河北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十几所高等学院和科研机构建立联系,拓展了他们的研发思路和技术领域,有力推动了多项生产工艺技术革新及新产品研发。

      “大容量高效节能粘胶短纤维集成创新及产业化”项目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莫代尔纤维”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洁净高白度纤维国内首家通过欧洲生态纺织品认证;攻克107项技术难题、突破5大核心技术,成功研发莱赛尔纤维,并建成了莱赛尔纤维中试线……多年来,坚持精益求精、锐意创新,么志高和他的技术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

      创新无止境,志当存高远。“唯愿此生长报国。”么志高说,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打造更多的“三友”品牌,用“忠诚、责任、担当”为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