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管德毅:刚柔并济的“办案高手”
    发表时间:2021-04-29 来源:青岛日报

      近日,在青岛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先进事迹报告会、莱西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事迹报告会上,都有一位短发干练的女检察官登台作报告,她就是管德毅。

      管德毅,看似很男性的名字,熟悉的人都称赞她“刚柔并济”。从事检察工作33年来,管德毅承办的多起案件被评为山东省及青岛市级精品案件,部门工作在青岛市检察系统实现“六连冠”,40余项工作亮点、工作经验被上级检察机关转发推广,获得过全国检察机关和省市级等20余项荣誉。

      办大案、要案是管德毅的工作特点,她所办理的重特大案件约占个人办案总数的76%,办案数量和质量在莱西市检察院首屈一指。“即使是一丁点儿的差错,都是对法律的亵渎。”秉承这一信念,她先后办理各类案件2000余件,从未出现过一起错案,准确率始终保持在100%,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了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审查批捕工作办案期限短、办案压力大是众所周知的事实,管德毅一干就是20年,“5+2”“白加黑”连轴转。曾经为抓紧办理一起涉黑案件,管德毅对自己患病所约的手术时间一拖再拖。面对此案跨度十几年的复杂案情、26名犯罪团伙成员、案头一米多高的案卷,她强忍身体的不适,带领其他办案人员挑灯夜战、加班加点,只用不到3天的时间就全部审查完毕,作出了准确的批捕决定。案件办完,她才放心地配合医生进行手术。

      “法律并不是冷冰冰的条文,我们在办案时如果能多想一点、多做一步,就会让当事人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让当事人对法律更加尊崇”、“办案保护企业、监督不忘发展”……这是管德毅“刚柔并济”的办案理念。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一件民营企业涉及串通投标的案件摆在管德毅的案头。经过审查,她发现,该企业虽然有与其他企业串通投标的行为,但其中标价格并不存在畸高的情形,且工程已经交付,质量验收合格,企业负责人具有自首情节并且自愿认罪认罚。案子原本可以一诉了之,但考虑到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如果案子起诉了,企业将不能再继续承接相应的工程,这对企业将是毁灭性的打击。最终,管德毅依法对该企业负责人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如今企业的发展已经走上了正轨。

      多年来,管德毅坚守办案底线、红线,坚决抵制各种诱惑和腐蚀。在办理一件重大团伙盗窃案时,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的家人托管德毅的朋友送来厚礼,求她在办案中网开一面。管德毅严厉地批评了朋友,并依法对此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做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

      “通过深入学习党史,我深知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我会继续严格要求自己,把忠诚、干净、担当践行在每一言、每一行、每一案中。”管德毅说。

     

      党员档案 

      管德毅,女,52岁,中共党员,现任莱西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曾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一等功,获评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检察官”“山东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山东省法治人物”等荣誉,荣获青岛市首届优秀女检察官、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人民喜爱的政法干警”等称号。(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戴谦)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