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王俊丽:“四心”工作法做群众贴心人
    发表时间:2021-04-30 来源:人民公安报
      

     “王警官,我孙子的户口能入到我的户口本上吗”“警察姐姐,我想办个居住证”……

      一大早,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花园路派出所工业院社区的社区民警王俊丽就被辖区群众“围”了起来,大伙纷纷向她咨询各种事情。

      如何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王俊丽总结出了为民服务的“四心”工作法,即:服务群众用真心,分类管理要精心;化解矛盾有耐心,特色服务献爱心。

     

      真心为民办实事 

      王俊丽所在的社区共有17栋居民楼,近2000户人家。学校多、老旧社区多,人员流动性大、矛盾纠纷多。

      “我们依托社区网格站,动态掌握各种信息,做到管控要素一口清,这样就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服务群众。”王俊丽说,她们坚持“脚板+科技”,在扎实采集各类信息的基础上,通过走访入户、面对面交流,掌握民情民意,实打实为群众解决各类困难。

      不久前的一天深夜,莲大妈带着小孙子前来求助。原来,莲大妈刚到郑州,人生地不熟,孙子突发急性肠胃炎,她不知道该咋办。见到孩子病情紧急,王俊丽立即和同事一起用电动车把孩子及时送到医院救治。事后,莲大妈专程带着锦旗前来感谢。

      工业院社区老旧改造房多、出租房屋多,治安情况复杂。王俊丽和同事对辖区人员、场所分类管理,逐一建立台账,并创新建立了“午托班、群租房、失物认领”等台账,让各项社区工作一目了然。

      “比如,孤寡独居老人、中小学生,这些都是我们重点服务和关注对象,我们都建有专门台账、实行分类管、精准管。”王俊丽说。

      3月以来,王俊丽和同事共为群众办实事19件,化解矛盾纠纷8起,上门帮扶孤寡老人7次,用真心温暖民心,用真心去办实事。

     

      用情调解家长里短 

      “邻里之间有矛盾很正常。作为社区民警,一定得有足够的耐心,讲清是非曲直,让双方心里都得到温暖,才能很快握手言和。”王俊丽对化解居民矛盾纠纷有自己的心得体会。

      去年9月,一居民楼上两户人家因噪音问题一路吵到警务室。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王俊丽了解情况后,利用周末时间把两家人叫到一起,拉家常、谈互助,几次下来,大家彼此了解熟悉了,竟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王俊丽积极在社区推进警民联调机制,把辖区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组织起来,定期邀请律师等专业人士,不少矛盾纠纷就这样逐一被化解。

      王俊丽还积极打造警务室特色服务。辖区学校多,王俊丽就多方协调。不久,一个现代化的社区消防体验基地建成了。辖区学校的消防安全课搬到消防体验基地来上,每节课都让孩子们印象深刻。王俊丽还围绕校园周边治安管理,组织专职的护校巡防队、义务巡逻队、护学岗、流动警务车……

      “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我们的烦恼再大也都能找到办法。只有看着居民们心安了,作为警察我才真正会心安。”王俊丽说。(人民公安报记者 孙雅琼 通讯员 王洪岩 孔杨华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