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巴特尔:传承红色血脉 守护万家安宁
    发表时间:2021-05-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14年消防救援生涯,4500多次生死考验,护佑被困群众死里逃生……这是巴特尔,一名90后青年在步入消防救援队伍以来,交出的答卷。

      巴特尔,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消防救援支队玉泉区大队南二环路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副书记、站长。近日,他刚刚荣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追随父亲的脚步 

      在巴特尔眼里,身为消防员的父亲是伟大的英雄。“他报国报党,不辱使命,像一面旗帜,永远飘扬在我心中”。

      1991年8月8日晚,巴特尔的父亲孙占明为了救助窒息于十几米深检查井的两名管道工人,不幸遇难。那年孙占明28岁,而巴特尔还不满1岁。

      消防员父亲的形象,巴特尔更多时候只能通过照片感受。“父亲翻越板障的样子,身穿体能服向终点冲刺的场景,和战友穿着灭火服站在消防车前的合影……”也正是一张张照片,让父亲的形象一点点深入巴特尔内心,伴随着他成长。

      “小时候我对父亲的印象模糊,只知道父亲是一名消防部队的烈士,是为了保护人民而牺牲的烈士。”长大后,巴特尔了解到更多父亲的事迹。

      有一年,呼和浩特市第一粮库着火,代理副中队长孙占明火速赶到现场,别人劝他留在地面做指挥,他却回答:“我有经验,我得上。”

      孙占明和战友们一起并肩作战,下到粮库地下通道,奋战20多分钟扑灭不断蔓延的大火,为国家挽回了20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孙占明的优秀事迹和他生前所获的奖章荣誉,一直影响着巴特尔。长大后,面对人生第一次重大选择,是就读体育学院还是当消防兵?巴特尔决定,当一名像父亲一样的消防兵。

      2007年10月底,在入伍最后时刻,巴特尔有机会去北京卫戍区当兵,是坚持最初的选择还是去北京,巴特尔经过认真思考,还是决定要争做像父亲那样不怕牺牲、不畏艰险、勇于献身的英雄消防战士。

      巴特尔在日记中写道:相见不满360天的父亲为我撑起一片天空,给了我奋发上进的不竭动力。

      母亲说:“巴特尔完全继承了他父亲舍身奉献的品格,每次在重大灾情面前,他总是冲在队伍最前面,尤其面对危险的任务,他总是将战友护在身后。”

     

      到艰险环境中历练 

      2007年12月,巴特尔带着父亲的遗愿、家人的嘱托踏上了前往赤峰消防新兵连的旅程。

      新训中的每次训练,巴特尔都铆足了劲儿,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新训第一年,巴特尔就被评为“优秀士兵”。

      2009年3月的一天,巴特尔在高空作业训练时,左脚扭伤,医生诊断左脚严重扭伤,需静养3个多月才能下地走路。他没有住院,而是回到了战友身旁。

      在战友们的悉心照料下,不到两个月,巴特尔又风风火火地出现在了练兵场上。

      2009年8月5日,一辆液氨运输车在向公司车间输送液氨时,对接的高压导管发生破裂导致液氨泄漏。巴特尔主动请战,穿好防化服,背上空气呼吸器和战友一同进入事故现场。

      当发现有几名工人已经摇摇晃晃不能行走时,巴特尔把自己的空气呼吸器让给了群众,转身又争分夺秒投入救援。

      那会儿只有一个信念,“坚持坚持再坚持,尽可能把人民群众全部尽快送到安全区域,保证他们的生命安全。”

      那次事故中,巴特尔和战友们共营救中毒人员170多人,现场疏散群众6480余人。

      之后,巴特尔和战友们又重返事故现场,对氨气泄漏区域进行稀释。在稀释过程中,大家的空气呼吸器都发出报警信号,这意味着空气呼吸器快要没气了,却没有一个人退出现场更换气瓶。大家都怕因此延误救援,给周围的群众带来更大危险。

      由于长时间暴露工作,巴特尔吸入大量氨气,在返回送水一线的途中晕倒。昏迷的巴特尔被送往医院抢救了两天。

      2016年8月的一天,一名群众在田野里找羊不慎掉进枯井,巴特尔和战友们迅速赶往现场。

      历史总是有惊人的相似,那次枯井救援,对巴特尔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和考验。

      “队长我们下吧。”现场,许多队员争着下井。时任指导员的巴特尔却说:“我学过井下救援并具有救援经验,你们在上面做好保护就行,万一有什么突发情况,我可以第一时间作出反应。”

      枯井井口狭窄,巴特尔身上背着20多斤重的空气呼吸器,一点一点进入深井。当巴特尔已经有半身下到井里的时候,意外发生了,空气呼吸器上的挂钩和井壁发生摩擦,导致挂钩变形,巴特尔身体突然开始下坠。还好战友石小亮一把拽住了空气呼吸器,支撑住了他,大家一起把巴特尔拽了上来。

      重新回到地面的巴特尔换掉挂钩,检查确认装备扣紧后,不顾战友的劝阻,决定再次下井。

      这一次,被困人员顺利获救。巴特尔想到了父亲,如果当年设备先进一点,父亲就不会牺牲了。

      参加救援的战斗员杨柳说:“灭火救援现场,巴特尔总是第一个冲进去,确定现场安全后才让我们进去。他总是说,兄弟们都靠后,我先上。我们对他充满了敬佩之情。”

      “在救援现场,指挥员冲在最前面,队员们才服你,你的团队才有战斗力。”父亲日记里的这句话,巴特尔始终铭记在心。

      一次次火光中出生入死,一次次险境中拯救生命,巴特尔不断在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中,体悟使命,感悟使命,升华使命。

      “舍小我”方能“铸大我”,心有“大我”,方会一片丹心为人民。多年来,巴特尔坚守岗位一线,用牺牲和奉献,用生命和汗水向人民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前行 

      从选择投身消防救援事业的那一刻起,巴特尔就时刻牢记自己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激情,自觉做党和人民利益的坚定维护者、勇敢牺牲者、无私奉献者。

      巴特尔的这种精神不仅体现在工作中,日常生活中也毫不松懈。就连订婚当天,他都扑进了火场。

      2017年2月25日,本是巴特尔订婚的日子。在送未婚妻回家的路上,巴特尔看到附近有一处烟气缭绕,一家宾馆陷入火海。

      巴特尔飞奔进入火场,疏散楼内人群。在巴特尔的组织指挥下,30余名受困群众很快得以安全疏散,着火点也得以扑灭。事后巴特尔默默离开了现场。

      在他看来,“竭诚为民,就要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什么条件,只要人民有危难,都要舍生忘死,救人民于水火之中。”

      巴特尔平时少言寡语,但灭起火来总是风风火火。“我们队长带队灭火最大的特点就是速度快。”一起参加灭火任务的战友任致丞说起巴特尔来,满是称赞。“我最喜欢和他一起出警了,感觉他特威武,跟在他身后,自己浑身都是劲。”

      巴特尔明白,必须和火情赛跑,跑得越快,人民群众的损失就越小。

      如今,巴特尔已是千千万万个消防官兵的杰出代表,14年来,他始终用生命和鲜血,守护着人民的美好生活。在经历数千次的救援考验中,他也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嘉奖3次,被应急管理部授予“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