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硬核奇兵”,在抗疫一线冲锋
    发表时间:2021-08-3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嫌疑人正将手伸向后背,似乎在拿东西。他被控制后,我从他后腰搜出了武器……”这是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黄日抓捕贩毒时遇到的惊险一幕。

      这群移民管理民警的脸庞不能出现在媒体中,照片永远背对镜头。而他们面向的,是崇左533.7公里的陆地边境线。由于这里的天然屏障不多,民警们打击毒品犯罪面临着巨大压力。

      2020年8月,邻国与崇左接壤的边境省份首次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边境面临的疫情输入风险飙升。平时以禁毒为重要任务的执法调查队民警们,投入到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工作中,战斗在抗击疫情最前沿。他们被当地称为国门战疫的一支“硬核奇兵”。

      “一旦邻国与崇左接壤的边境省份出现疫情不可控等情况,不能排除外籍人员为躲避疫情或寻求救治偷渡入境的情况发生。”执法调查队分析研判疫情输入风险,形成专题分析报告至支队,支队第一时间汇总报送至崇左市防疫指挥部。

      “分析得很好,为做好境外疫情输入的防控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报告获得崇左市的肯定,崇左市防疫指挥部结合疫情发展形势,增设一线执勤卡点50个、防控点56个,调整21个,近400名党政干部参与到一线执勤值守,外防输入阵地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今年7月底,邻国与崇左接壤的边境省份防疫指挥部发布通报,公布了两例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

      掌握到该情况后,黄日的心一下子提了起来。“当前邻国疫情态势严峻,变异毒株传播性、感染性极强,且通报中的一名确诊病例曾前往两国口岸,是否进入货场、是否接触我方人员,均无法确定。”民警们立即将信息上报。

      支队迅速与邻国接壤省份启动警务合作机制,执法调查队勇当急先锋,立即调查确诊人员的活动轨迹,对确诊病例可能接触到的我方人员开展筛查、流调和核酸检测,最终确定确诊病例并未接触到我方人员。

      “虽然最后有惊无险,但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疫情直逼边境,我们不能有一丝松懈。”黄日说。

      2021年以来,队伍遇到不少非法出入境的“新伎俩”,如后备厢藏匿、特种车辆运送、冒充公职人员掩护等。民警们用冷静的分析和及时果断的行动,阻断了外籍人员偷渡回流内流通道,有力化解了境外疫情从边境地区输入的风险,共侦破妨害国(边)境管理刑事案件225起,查处非法出入境外籍人员1000余人。

      在完善与海关检疫等有关部门的联防联控机制的同时,支队加强与邻国在疫情通报、防控、支援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其中执法调查队累计搜集各类涉疫信息1000多条,形成专题分析报告100余份,为自治区、崇左市防疫指挥部最新部署提供决策依据和支撑,确保了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光明日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忠奇 李锦经 )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