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李俊贤:“祖国的需要是最高追求”
    发表时间:2021-09-02 来源:党建网
      

      李俊贤院士

     

      李俊贤,1928年3月出生,195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高性能燃料事业创始人之一、聚氨酯工业奠基者之一,我国著名的化工合成专家,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原院长兼总工程师。60多年来,他矢志不渝献身国家科研事业,以国家利益为先,苦干实干,勇于创新。他研制的产品助力“两弹一星”发射,至今仍广泛应用在长征系列火箭等大国重器和汽车、建材、家居等国计民生行业。他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忠于信念、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爱党报国  对党忠诚  

      为国担当是人生信条

      李俊贤有着对党忠诚、爱国报国的责任担当。在李俊贤的心里,祖国的需要是最高追求,为国担当是人生信条。“不管做什么事都要从国家需求出发,这是第一位的。”这是李俊贤的价值追求。李俊贤的青年时代正是我国科技事业的起步阶段,在每一次重大科研方向的选择上,他都能急国家之所需,将个人利益置之度外。

      20世纪60年代,在资料不足、经验缺乏的情况下,他脚踏实地,在西北地区艰苦的环境中默默付出。他经常说:“能为国家争口气,我觉得值”。为争这口气,在建设中国第一套高性能燃料期间,李俊贤坚决服从组织调动,毅然走进生活条件异常艰苦的高原深处,在海拔2400多米、气压低、氧气稀薄、高原反应强烈的条件下无私奉献。受高原气候影响,他长期喝的是烧不开的水,吃的是煮不熟的粮食,因此患上严重的胃病。他住的是干打垒,睡的是大通铺,下雨时泥水滴满被褥无法入睡;冬天刮风下雪时,大家裹紧衣被,互相拥挤着抵抗窗外的严寒。那时,李俊贤时常出现胃出血,可他常常强忍胃痛工作到深夜。

      作为一名干部,李俊贤总是亲自到现场带领大家一起干,反复检查,认真把关。尤其在试制、装配、试车等关键阶段,夜以继日地工作。为了获得试验的第一手资料,他和同事们往往要在没有围墙、零下20摄氏度的车间里连续观察十几个小时。

      就这样,在西北边陲,李俊贤一待就是16年。当问及李俊贤对人生的看法时,他毫不犹豫地说:“作为一名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怀着“为国家争口气”这样朴素的信念,李俊贤带领团队做出了许多世界一流成果,他在科学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过自己的脚步。身为科技工作者,李俊贤几十年来养成了不断创新的思维方式和工作习惯,始终将科研目标锁定在国际先进水平、锁定在满足国家化工事业创新发展的需要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誓言。

     

      勇于创新  甘于奉献  

      开创中国聚氨酯工业

      李俊贤是中国聚氨酯工业奠基者之一。从基本的聚氨酯原料和助剂到各种聚氨酯制品,一项项科研成果从他手中诞生,有力地促进了我国聚氨酯行业的发展。从“六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实施到现在,李俊贤开发出近百项技术成果,30多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先后应用于汽车、建筑、家具、食品包装等关乎民生的各个行业。

      一朵忽先变,百花皆盛开。聚氨酯各类产品的成功开发,使李俊贤承担起开创中国聚氨酯行业发展的重任。从开发设计,到装置建设;从技术转让,到现场指导,在他的无私奉献和技术支持下,中国聚氨酯行业迎来了飞速的发展。

      

      1973年青海黎明所合影。右三为李俊贤

     

      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在京召开。科学大会提及的“合成材料新工艺,逐步达到按指定性能设计”的新材料,就包括了聚氨酯材料。会后,原化工部给李俊贤腾出一间办公室,李俊贤围绕着高分子合成材料新工艺、按指定性能设计新材料这些题目,做了大量的调研。从“六五”到“九五”,在李俊贤指导下,黎明院的研究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开创了中国聚氨酯工业,向全国输送了技术、工艺和人才。

      当时,“万能塑料”聚氨酯的研究在我国基本处于空白状态。李俊贤查阅了大量资料,决定从高起点入手,将研发目标锁定在代表世界先进材料技术方向的聚氨酯反应注射成型技术上。

      

      李俊贤(左一)同科研人员探讨聚氨酯新材料

     

      经过“七五”“八五”攻关,黎明院聚氨酯反应注射成型技术目前已累计取得52项科研成果,其中有22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获省部级奖4项,转化成果27项,并建成了国家聚氨酯反应注射成型工程技术中心。

      黎明院使用李俊贤等人的科研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并相继建成了多个产业实体,开发生产出多品种民用聚氨酯材料。现在,这一技术和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有力推动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心怀高远  淡泊名利  

      构筑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基石

      李俊贤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在权位和名利上却看得很淡。“工作是大家一起做的,功劳是大家的”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心系国家科研事业和科技人才梯队建设,以战略视野和高尚人格培养人才,毫无保留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传授给年轻同志,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科研工作者。他一生只想着一件事,就是为党和国家多做工作。90岁高龄还一如既往地工作,直到2018年7月,因身体不好,才提出退休。之前的每年,除了春节休息3天外,其余时间他都会来单位工作,一天至少工作8个小时。

      生活中的李俊贤朴素平实,和蔼如同邻家大爷。家里至今还摆着他结婚时的家具;老人看文章时,习惯拿着尺子划重点,但仔细看,这尺子不过是他的一张嘉宾证;他的卡包,实际上是一个用过的药品包装袋,他说大小刚好装下他进出办公室的员工卡;他的手提袋,洗得发白了还在使用。

      按照黎明院规定,李俊贤外出,可以派车接送。可他习惯了节俭,只要时间允许,总是和大家一起乘公共汽车。然而,对自己如此节俭的李俊贤对党、对国家、对社会又十分慷慨。在2018年年初,李俊贤决定捐赠500万元。他写了封书面捐赠信,这封捐赠信,提交给党组织,李俊贤以党员名义开头,以党员身份结尾,凸显了他对党员身份的高度珍重和高度自觉。信中,李俊贤还对他整个存款分配做了说明,对党毫无保留。在李俊贤看来,自己的一切都是党给的,都属于党的,都要向党说清楚。最终,黎明院综合考虑他的生活和健康需要,接受其300万元捐赠。

      

      李俊贤(一排左三)受中央领导

     

      李俊贤的突出贡献、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认可。2011年初,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贺国强批示,要求大力宣传李俊贤的先进事迹。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对李俊先进事迹进行了集中报道,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

      一位记者在采访李俊贤时,问他如何评价自己的一生。他说:“我这一生为国家做了一点点事,我是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  供稿)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