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于文静:“我要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
    发表时间:2022-01-10 来源:光明日报

      工作中,她是兢兢业业的人民警察;生活中,她是妻子、母亲;工作之余,她是一名志愿者。她就是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四支队政委于文静。

      把军营的荣誉打包收起,把军人的本色带到警营。2007年,于文静从部队退役,进入公安系统,成为北京市通州区一名人民警察。军营生活铸就了于文静坚忍的意志。退役十多年间,她先后出任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白庙北检查站政委、潞源派出所政委和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四支队政委,在每一个岗位上,她都努力做到最好。

      2015年,于文静担任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白庙北检查站政委,她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从盘查车辆到核查人员,从拦截到抓捕嫌疑人,她总是冲在前面,用行动证明:在公安基层一线,女民警一样干得好。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白庙北公安检查站成为护卫首都的一道屏障。于文静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带领全站同志持续启动高等级查控勤务,完善京冀交界检查站联合查控工作机制,实现单位时间内车辆、人员、公交通行效率大幅提升,使公交车与社会车辆分离,群众进京等候安检时间缩短到10分钟以内,实现了既保安全又保畅通的工作目标。此外,于文静还多方筹集抗疫物资,每次轮到短暂休息时,她都会带着志愿者将暖心物资送到社区一线和困境家庭。

      2013年,于文静在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党委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以通州区民警为主力的“运河金盾志愿服务队”。此后,于文静和她的志愿服务队积极投入到助残、关爱自闭症儿童、探望老人等一系列活动中。

      多年的志愿服务,让于文静熟识了很多困境家庭。了解到这些家庭的需求后,她有了一个大胆设想:将这些困境家庭组织起来,让他们以助人实现自助,重拾对生活的信心。说干就干,于文静牵头成立了志愿服务队,鼓励他们成为志愿者,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如今,这个志愿服务队参与到关爱老兵和其他志愿活动中。由于这个群体自身的特点,他们极具同理心,且很容易与他人产生共鸣,总能第一时间觉察老人的需要和情绪变化,耐心细致地帮助老人。同时,老兵和军属的人生经历和乐观积极的态度,也帮助志愿者们解开了心中的郁结,让他们收获了越来越多的信心和快乐。

      2016年,在“崇尚功臣,关爱老兵”活动中,志愿服务队走访了北京市通州区600余名80岁以上的抗战老兵。于文静和志愿者们把老兵的故事拍成纪录片,引起了广泛关注。“我要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也想对每一名志愿者由衷地说声谢谢。”于文静说。

      (本报记者 章 文)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