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郝毅:办好群众的“平凡事”
    发表时间:2022-01-10 来源: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于悦

     

      郝毅是辽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自2015年到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她就把攻坚克难、为群众服务放在了第一位。“把群众的平凡事办好,你就不平凡!”这是郝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待来办事的群众,她总有用不完的耐心、想不尽的办法。

      2015年6月,辽源公积金贷款逾期人数达到400人,其中逾期最高的达到115期,基本都是屡次催缴没有效果。这项工作是当时全单位公认的“硬骨头”。郝毅迎难而上,决定把贷款逾期清收作为工作开展的主攻方向。她打电话联系贷款人并争取上门“家访”,对于逾期数较多、沟通较难的难点户更是多次联系、反复劝说,绝不轻言放弃。为了2001年的一笔“陈年”贷款,她先后十余次前往东丰县小四平镇,挨家挨户排查信息,追踪确认抵押房屋。就这样,凭借着勇于担当的敬业精神,郝毅带领同志们硬是把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截至2019年底,辽源市逾期贷款降至7人,逾期率0.1‰,低于国家0.2‰的标准,在全省地区排名首位。

      2020年12月,刚办理完退休手续的缴存人王某拿着日期为1998年12月的住房公积金储蓄证到大厅咨询取款,储蓄证上写着金额846.49元。根据相关规定,这样的储蓄证早在20年前就已经作废了,但是郝毅得知后,她觉得不能就这样作废,必须详查,给缴存职工一个明确的答复。她从1994年开始逐笔逐人核对、甄别、计算,周六周日也没休息。功夫不负有心人,郝毅最终认定由于当年名字误写和身份证信息错误,王某的公积金账户内有4999.15元没能并户的公积金。公积金失而复得,王某连连道谢,郝毅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更是令他十分感动。

      2021年8月,东丰县黄河镇中育村五组村民孙宏宇来到辽源公积金东丰分中心办理“大病支取”,当工作人员告知他这一政策已取消时,孙宏宇的眼中满是失望。工作人员了解到孙宏宇确实遇到了困难,立即向上级汇报了此事,得知这一情况后,郝毅当即表示要深入了解当事人情况。经过核实,孙宏宇一家确实处境艰难:父亲脑出血瘫痪在床,母亲患脑血栓多年,需要长期吃药,孙宏宇的妻子没有工作,两个孩子都还在上学,一家六口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孙宏宇一个人身上,用公积金申请“大病支取”,是他全家最后的“救命稻草”。“为缴存职工解决困难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要尽可能帮他们解决难题。”郝毅说道。尽管孙宏宇的父亲无法到现场签字和办理银行账户,但是工作人员为他上门办理了“退休支取”,又为孙宏宇取出了其账户内近万元的公积金,解了全家的燃眉之急。

      在工作中,郝毅时刻想着争创一流,补短板、强弱项,完善工作流程。2018年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对公积金贷款,郝毅仔细研究论证,将多个环节合并归一,从受理、审核、产权登记到放款仅需90分钟,开创了全国即时办结公积金贷款的先河,速度领跑全国。

      为了让群众办事“简单方便高效”,郝毅带领业务骨干组成“攻关小组”,逐个部门、逐个项目进行对接,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孤岛。最终与辽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房地产市场服务中心、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等部门实现了数据互联互通,先后开设线上业务13项,实现“零资料、零审批、零跑动”,推动公积金业务办理由柜面到网上、人工到智能、群众跑腿到信息跑路的全方位转变,创造了公积金改革的“辽源样板”。2020年9月,辽源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以全省第一名的优秀成绩通过住建部验收,辽源公积金数据共享做法被收录到国务院内部资料《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100例》中。

      凭着为民服务的真心和敬业奉献的精神,郝毅先后获得了“吉林好人”标兵、全省“十一五”减排先进个人、辽源市内部审计工作先进个人、“城市建设管理年”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