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当一名让人民满意的好警察”——记湘潭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监管医院政委柳四清
    发表时间:2022-01-11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谢孟衡

      近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1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湘潭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监管医院政委柳四清作为湖南唯一代表,入选2021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1月10日,在第二个警察节到来之际,聊起这一荣誉,柳四清依然那么朴实:“我始终记得自己的从警誓言,当一名让人民满意的好警察。”

      2017年调到湘潭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监管医院前,柳四清干了24年社区民警。这期间,他获得的荣誉不计其数: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湖南省先进工作者、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以他名字命名的“柳四清警务室”,是全省首个以民警姓名命名的警务室……

      在社区居民的心里,柳四清获得的荣誉,与他的为民情怀密不可分。

      “柳警官一来,就帮了我们一个大忙。”在湘潭市雨湖区鹤岭镇果沙社区原主任蒋东初的记忆里,柳四清是一个特别愿意为老百姓的事花心思的社区民警。

      “那时候社区因矿山面积大,住户不集中,找人、邮寄都不方便。”蒋东初说,为了熟悉辖区情况,到任果沙社区第一天,柳四清就马不停蹄地走街串巷去了。

      新老地名对照表、辖区户主情况一览表……没过多久,柳四清设计制作了13份不同类型的社区居民信息表格,并一一填实。“这些信息让我们的工作更加高效了。”蒋东初说。

      后来,随着公安工作日益信息化,柳四清的想法又“迭代”了。以前拿着笔记本一笔一画登记居民信息的他,开始“倒腾”社区警务信息化管理系统。系统内,社区电子地图、群防网络图、电子工作台账一应俱全,大伙都说,柳四清成了辖区的“数据中心”。

      不断提高社区警务工作效率,只是柳四清工作的一部分。20余年的社区警务工作中,无论到哪个社区,他必定先去居民家中走访,并且一定会搁下一句让人安心的话语:“有困难就找我。”

      他主动为下岗的老张办低保、疗伤病,助其过上安稳踏实的日子;他把失足青年小赵拉出自暴自弃阴影,为其找工作、觅对象,引导小赵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他还连续10年悉心照顾社区的5位孤寡老人。

      有一件事儿,让蒋东初至今难忘:“2008年湖南冰灾那年,有一天凌晨3点,突然雪下得很大,因为担心棚户区的房子被大雪压垮,柳警官喊上社区工作人员一道,连夜把棚户区的老人们背出了危险区域。”

      2017年,柳四清被调到湘潭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监管医院,负责违法犯罪人员医疗、救治和管理等工作。

      刚一到岗,柳四清便碰到了“刺头”。艾滋病患者谭某,因贩毒且数量巨大,被判处死刑。接到判决后,谭某不吃不喝,多次轻生,并扬言要“拉人垫背”。

      初次与谭某“交锋”,谭某态度很差,且有明显暴力倾向。柳四清利用在社区积累的丰富经验,一方面加强病室监控和巡查力度,一方面采取柔性管理措施,适当延长放风时间,安排心理医生与其谈心,根据其病情和口味适当安排餐饮,安排家人及时看望……一次次沟通、感化,谭某的对抗情绪逐渐消除,坦然接受法律制裁。

      在柳四清的示范带领和严格管理下,近年来,湘潭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监管医院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尤其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柳四清以冲锋在前的姿态,为监管医院的民辅警树立了榜样:隔离期间,他累计服务办案单位600余次,最多时一天出入病区23次。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