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田爱雨:“危急时刻,我必须冲锋在前”
    发表时间:2022-01-24 来源: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庞卫坤 通讯员 赵子暄 贺敬天

     

      “我是一个很平凡的人,做的事情也是很小的事情。”第一次坐在直播间,山西省大同市公安局云泉分局云新派出所一级警长田爱雨显得有些局促,面对大家的赞许,他一边挠着刚刚愈合的伤口,一边略带羞涩地说。

      11月23日,作为“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田爱雨受邀走进广播电台直播间,和广大听众分享他的警察故事。

      “面对犯罪嫌疑人刺来的尖刀,他不顾个人安危,与嫌疑人殊死搏斗,直到与战友合力将嫌疑人制伏才被送医救治。手术做了两个多小时,脸上的伤口缝合了50多针……”

      “致敬,公安英雄!点赞,人民警察!”不少听众发表这样的评论。

     

      “狭路相逢,我们不上谁上?”

      “干公安这一行难免会有危险,遇到危急情况,我相信每名人民警察都会挺身而出。”说起3个月前惊心动魄的一幕,53岁的田爱雨依旧目光如炬,语气坚定。

      时间回到9月2日晚,云冈矿职工陈某与工友聚餐饮酒至深夜,回到单身公寓正准备休息时,工友聂某突然来到他的宿舍,两人因口角扭打在一起,随后陈某突然倒地身亡,聂某逃离现场。

      “嫌疑人应该还没走远!”接到报警,田爱雨和战友迅速赶到现场,他凭着多年的办案经验作出判断,随即进行查找。他们行至8层至9层的楼梯处,发现一名男子坐在楼梯口嗑瓜子。职业的敏感让田爱雨一下子警觉起来,在昏暗的灯光下,他开始盘问。

      田爱雨边盘问边做出擒拿姿势,就在准备控制该男子的瞬间,男子突然拿出一把弯刃尖刀,朝着他的脖子猛刺过来。田爱雨见状将右肩耸起顺势躲开,同时用肩膀和头尽力控制住锋利的尖刀,紧接着扑了上去,用身体死死压着嫌疑人。恼羞成怒的嫌疑人奋力挣扎,不停地挥舞手中的尖刀,在刺伤田爱雨右脸、右耳后,仍不断攻击田爱雨的胸部等要害部位。凭借过硬的身体素质和丰富的经验,田爱雨迅速夺下嫌疑人手中的尖刀,与两名战友合力将嫌疑人制伏。而此时,鲜血早已浸透了他的警服。

      战友们将犯罪嫌疑人押回派出所,前来增援的战友将田爱雨送到医院救治。经医生诊断,他的左手受伤,右耳中部断裂,右脸15厘米的伤口深到骨头。

      “你不让我活,我也让你活不了,真后悔刚才没弄死你。”被抓获后,犯罪嫌疑人聂某恶狠狠地对田爱雨说。“这家伙和老田算是‘老相识’了,以前两次因为吸毒被田爱雨处理过,他怀恨在心,前不久被解除强制戒毒后还扬言要报复。”云冈矿治安员徐彦龙告诉记者。

      面对战友的担心,田爱雨说:“我是一名警察,危急时刻,我必须冲锋在前,狭路相逢,我们不上谁上?”从警30年,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危险,田爱雨从未退缩。

     

      “群众的事就是我心头的事”

      家住云冈矿的张大爷下午遛个弯的时间,家中被盗,不善与人沟通的他一个人闷在屋子里生闷气。

      “老张在家吗?”听到这亲切熟悉的声音,张大爷急忙起身开门。

      “我就知道,一有困难你肯定来。只要有你在,我们就很安心。”张大爷眼中藏不住欣喜。

      “你放心,只要有我在就一定抓住小偷,不让你丢一分钱。”田爱雨对张大爷说。

      经过细致摸排和调查,田爱雨研判出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带领民警很快将嫌疑人抓获,张大爷所丢财物悉数追回。

      田爱雨是“大忙人”,辖区谁家有困难、哪里有矛盾,都会找他帮忙、调解。李大妈家屋顶漏水,他二话不说爬上屋顶冒雨抢修。低保户赵大爷家境窘迫,他眼眶泛红,把兜里的钱全塞到大爷手中。秋收时节,刘大爷腰腿不便,他挽起裤腿扛起锄头就下田。

      “小事不小,件件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的事就是我心头的事。”这是田爱雨常挂在嘴边的话。

      “警察这个身份一直是他最在乎的!”在妻子刘占花眼里,老田是个彻头彻尾的“工作狂”,“经常半夜接到单位电话,他立刻就赶过去,从来不含糊。”刘占花说,老田右耳受伤,听力严重损伤,经常耳鸣、头痛。面对家人的担心,性格开朗的老田忍着疼痛打趣道:“这么大岁数了,耳背点没关系。心里装着群众,能听到群众的呼声就好。”

     

      “大家都是好样的!”

      治安员张韦对田爱雨的感情非同一般,“老田就是我学习的榜样”。

      2013年,云冈矿发生盗窃工业器材案,民警和矿上的治安员赶到现场,在与嫌疑人胡某的搏斗中,治安员张韦右手被砍断,胡某铤而走险从一处山坡跳下逃逸。胡某持刀流窜在云冈矿大街小巷,一时间人心惶惶,在云冈矿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云新派出所立即成立了由田爱雨负责的专案组。

      那段时间,田爱雨精神压力很大,担心嫌疑人再次作案。为尽快抓到犯罪嫌疑人,田爱雨夜以继日带领大家查找其踪迹,经过近3天的摸排,最终找到了胡某的隐藏地。兴奋的田爱雨顾不上休息,凌晨带队冲入胡某藏身的房间,将正在睡觉的胡某当场抓获。

      抓到犯罪嫌疑人后,田爱雨第一时间给正在医院救治的张韦报喜:“韦子,人抓住了!你安心静养,我们等你回来。”“那个电话给了我很大鼓励,当天老田也面临同样的危险。在人海茫茫中找一个人无异于大海捞针,可他顶住了压力,3天就把案子破了。”张韦说。受田爱雨的影响,张韦很快振作起来,伤势稍有好转便继续投入工作,接连协助民警破获多起重大案件。

      从“小田”到“老田”,田爱雨从警30年,获得的荣誉几乎贴满整面墙,可他总是说:“案子是大家一起破的,工作是大家一起完成的,大家都是好样的。”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