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无悔的坚守——乡村教师孙虎的故事
    发表时间:2022-09-21 来源:贵州日报
      孙虎和学生们在一起。 (赫章县古基镇中寨小学供图)

     

      【编者按】这一位普通乡村教师的故事,故事的主人翁,是赫章县古基镇中寨小学教师孙虎。孙虎乐观、积极、倔强,虽然命运的挫折还是降临在他身上,但他依然乐观,他的故事还在继续。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孙虎的故事里,都是你能想得到抑或想不到的场景,这些场景里,有乡村教育发展、乡村孩子成长的经历。这种经历,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种走向未来的希望。

     

      开学后,山村里,掩映在一片葱茏之中的赫章县古基镇中寨小学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这是一所真正的“小”学。一到六年级,每个年级1个班,一共6个班。加上今年秋季入学报到的14名一年级新生,现有学生131人,再算上2020年并入学校管理的村幼儿园,全校师生加起来不超过200人。

      在这个小小的校园里,记者见到了这位普通的乡村教师——孙虎。

     

      “我就是这里土生土长的”

      孙虎,人并不如其名。

      个子不高,体型偏瘦,声音细而平和,头发有些苍白。

      孙虎今年36岁,是赫章县古基镇中寨村人,现在工作的中寨小学就是他童年读书的学校。

      学校当年的样子,他印象深刻:“教室前面墙上有一块地方砖是凸出来的,在上面刷上黑漆,就是黑板。”孙虎用手在空中比划了一下。

      2007年,孙虎从原威宁民族师范学校普师专业毕业,在参加分配考试时,他从几十个招考学校中选择了中寨小学。

      在别人看来,这是一种不能理解的行为。

      当时的中寨小学实在太差了:教学环境简陋、学生习惯糟糕、家长观念落后,每年考核,“稳居”全镇倒数,学校老师都想调走。在学生考试成绩代表一切的年代,中寨小学被当地人视为“古基最差”。

      这样的学校,别人一心想走,孙虎却一心想来。

      “我就是这里土生土长的,自己的家乡嘛。”几乎是毫无悬念地,孙虎如愿考入儿时的学校。

      一到岗,他就被安排教两个班。其中一个班,数学平均分只有5.5分,在当地成为笑柄。

      班里40多个学生,差不多一半都是留守的孩子。家长的受教育程度也比较低,平时并不在意孩子的学习,有的甚至以家务活多为由,让孩子帮忙干活而不做作业。对孩子迟到、早退更是不以为然。

      为此,孙虎曾把一位学生家长请到学校面谈,家长却对他说,家务活更重要,至于学习,“学到多少算多少”。

      转变观念要慢慢来,一次谈不成,就谈多次。

      “即便将来出去打工,也要有文化,最起码,男女厕所你不要跑错吧。”孙虎对家长说,让孩子好好读书,将来找一个体面的工作,不但孩子自己的日子好过,也能更好地照顾家里。

      “再讲一些附近村寨学业有成的例子,跟家长们谈未来,灌‘鸡汤’嘛!”孙虎笑着说。

      渐渐地,家长们观念有了转变,学生管理就顺利多了。

      为了帮学生补上前期落下的基础知识,孙虎经常利用课间、放学后的时间给孩子们辅导。每次辅导,教室外的窗台上就挤满了小脑袋。其他班的学生们都很好奇:都放学了,这个老师还在上什么课?想听听他在讲什么。

      当年期末统考,数学平均分5.5分的班级该科平均分提升至58分。

      孙虎到古基镇中心小学开会,那里的老师打趣他:“哎呦,照你这种提升法,恐怕明年你要拿第一!”

     

      “那你去上一堂课给我看”

      2016年8月,孙虎担任校长,誓要改变中寨小学在全镇人心中的印象。一开学,他就着手推动三件事。

      第一件事,抓学生习惯养成,“好习惯,将使人受益一生”。

      学生们很顽皮,在课本上、课桌上、墙上,所有他们够得到的地方,都会乱涂乱画,打人踢人乱扔垃圾,学习习惯和卫生习惯都不好,亟待改正。

      孙虎就在学校推动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一开始,每周评一次,每班评比推荐,评选出来后,在周一的升国旗仪式上,对获评学生进行表扬,并把他们的事迹张贴到校园醒目位置。

      评选进行了两年,学生素养普遍提升,评选就改为两周一次,现在一月一次。 

      在孙虎办公室靠墙的桌子上,摞着一沓本子,是美德少年评选台账,里面记录着获评学生的情况:高英航,文静、内心活泼、尊敬师长……

      “习惯特别重要,改变学生不好的习惯以后,才是真正的提质。”孙虎说。

      第二件事,重塑校园文化,“校园一定要有校园的样子,必须是美好的。”

      为了美化校园环境,孙虎带着老师们到附近的山上,寻找适合绿化的小树苗,移栽到校园里。“前后花了差不多一年左右时间才搞好。”孙虎说。

      中寨小学的操场上铺着一块约80平方米的彩色塑胶垫,那是去年孙虎和老师们去别的学校“要”来的,现在是幼儿园小朋友室外活动的主要场地。

      当时有一个学校的幼儿园撤并了,园内的塑胶拼装操场和玩具就闲置了。孙虎听说后,就请上级部门协调该校把这些东西送给中寨小学。

      第三件事,把教师拧成一股绳,“对老师要有一份爱,像爱自己家人一样爱他们。”

      为了激发老师们的教学积极性,学校制订了随堂听评课方案,一人上课,其他人评课,轮流进行,全校参与。

      第一次听评课,讲台上老师上完课后,孙虎请一位旁听的老师点评,结果那位老师说:“上得好。”

      又请一位老师发言,那位老师说:“同上。”

      之后发言的老师纷纷效仿。

      “我心想,糟了!一个‘同上’或者‘上得好’,你还评什么课?”孙虎哭笑不得,这肯定不行,得改!

      孙虎请全体老师坐在一起,共同讨论细化教研活动方案。最后明确,教研活动中,每位老师发言至少3分钟。评课时,不但要评出优缺点,还要找出1至2点能够借鉴的地方。如果哪位老师发言达不到规定时间,就等想好了或者是重新听了,再补充发言。

      在此过程中,孙虎也遇到过“刁难”。

      有一天,有位老师正在上课,孙虎走过教室门口时发现,教室里一片混乱。老师在上面上课,学生在下面闹,各干各的。

      课后,孙虎找这位老师谈话,一一列举问题所在,重点提了课堂纪律。谁知那位老师眉毛一抬,“那你去上一堂课给我看!”

      孙虎说,“行”。一查课表,下一节正好有这位老师的课,孙虎就说,“咱也不等时间,下节就是你的课,我来讲,你来评。”

      课上,孙虎采取了很多活跃课堂气氛、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方法进行知识讲解,学生们一下子就安静了,眼睛睁得圆圆的,有的还从座位上站起来听,全程都注意力集中。

      一堂课下来,那位老师服气了。

     

      “我们和孙老师感情很好,我们不离开他”

      作为校长,孙虎经常会外出参加一些培训,他总是认真听,仔细记,把学到的先进理念、教学方法,包括如何与学生更好交流等,都详细地讲给老师们听,并积极推动实践。

      “学生的全面成长比成绩更重要。”这是孙虎在参加各种培训和到发达地区的优秀学校跟岗学习后,逐渐意识到的。

      他给老师们说:“农村学校条件差,但这不能成为孩子们成长的绊脚石。”学校根据老师们的特长成立了体育、书法、绘画等5个兴趣小组,全校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全部加入其中,使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得到发展。

      经过不懈努力,中寨小学变了。

      2016年获古基乡留守儿童先进集体、年度教育工作目标考核二等奖;2017年获古基镇年度目标考核工作一等奖;2018年获古基镇教育工作年度目标考核一等奖;2020年获全县优秀少先大队集体;2021年获赫章县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学校……

      “几年就让整个小学变了样,现在的中寨小学是全镇办得最好的村小。”古基镇一位基层干部说。

      古基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廖绪华给记者讲了一件小事。

      “有一次开会,我和他们学校的几个老师开玩笑说,‘你们学校条件不好,到我们中心校来嘛。’那些老师就说,‘我们和孙老师感情很好,我们不离开他。’”

      孙虎和同事感情很好,所言非虚。

      “他没当校长以前,我年年考核都是优秀。自从他当了校长,我就再也没‘优秀’过了。”孙虎的爱人、六年级班主任陈梅笑着说。

      孙虎接过话头:“但我们学校得的表彰很多,办公室都没地方挂了。”

      当一切都在变好,都在朝期望方向发展时,坏消息突然降临。

      今年3月,孙虎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肝脏恶性肿瘤。

      患病以来,除了每隔21天一次的入院治疗外,孙虎总是准时出现在学校。在周围人眼里,他依旧是那么自信阳光、充满干劲。

      离开学校后,记者用短信问孙虎:“你会不会觉得命运不公?”

      许久后,孙虎回复:“不会!”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豆文君 王星,文中王勇系化名)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