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能干会干的“红脸”书记——记人社部驻山西天镇县逯家湾镇李二口村第一书记王志勇
    发表时间:2022-09-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担任山西省天镇县逯家湾镇李二口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王志勇一心扑在村里文旅产业发展上。站在明长城遗址碑前,望着新修的长城栈道蜿蜒迤逦,长城脚下30亩观景油菜花开得金黄夺目,王志勇感到很欣慰。

      2021年3月,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干部王志勇,听闻部里要接续选派驻村干部,主动申请:“我从基层遴选到部里,对基层有着深厚感情,一心想为乡村振兴出力。”

      王志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驻李二口村近500个日夜,他聚焦党建第一要务,提能力强引领,以几计漂亮组合拳提振村“两委”班子精气神;他拼着一股干劲,想办法找出路,把村里的旅游业搞得有声有色;他怀着一颗真心,促就业惠民生,帮助群众解决一个又一个急难愁盼。

      如今的李二口村,游客络绎不绝,文创琳琅满目,民宿各具特色。“收入更高了,日子更美了,乡亲们打心底里高兴。”王志勇说。

     

      抓党建强引领 

      李二口村是长城北向入晋“第一站”。村里有上千亩杏林。杏花长城、青砖黛瓦,赋予了这个小村落独一无二的自然和历史旅游资源。

      2018年,天镇县统筹推进李二口易地扶贫搬迁与民俗文化村建设,仿明清样式建设了325间新房,意在依托旅游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赴任前,王志勇对村情初步了解,自购旅游丛书补短板。哪知兴冲冲遇上了冷冰冰。第一次进村,他绕村半天,没找到一处旅游导览标识;长城抬眼近在咫尺,但去长城却是一条颠簸不平的羊肠小道。更令他惊讶的是,村集体经济来源大部分还是财政拨款,以及一些光伏分红收入,旅游收益基本为零。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王志勇深知,“抱着金碗讨饭吃”,说明村“两委”班子发展意识不够强、带领群众发展文旅产业能力还需提升。

      牵牛要牵“牛鼻子”,工作要抓“点子”上。对下一步如何抓班子提能力,王志勇也有了思路。

      首先从认识和开眼界上入手。借着大同市、天镇县统一组织的村干部集中培训,村主干轮流参训,研学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利用支部学习、党员大会,专题讲座旅游经济。王志勇还下载了名村古镇打造文旅品牌的视频资料,“播给大家学着干”。

      王志勇在原单位从事党务,工作起来有优势。他看到李二口村的组织生活一度有些滞后,“逐一按照党章要求,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有效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

      “我们还在逯家湾镇党委指导下,创新村干部日常管理,村‘两委’每月初在村务栏公布当月工作计划,月末向群众汇报执行落实情况。村干部每月公开工作进度,群众参与测评。”

      “党员干部精气神明显提升了。”村党支部书记王江感受最深,以前党员大会一提旅游开发,要不就是“别干了,很难的”,要不就是“跟着县里的步伐走”,等靠要思想突出。现在,大家抢着出主意,比进度,生怕落后让人小瞧了。

      一子落而满盘活。一甩对旅游开发的畏难情绪,王志勇和村“两委”带着村民一起,在长城沿线公路栽种800亩油菜花,又开垦30亩撂荒山坡,种上向日葵,为古朴的长城注入了美丽的风情。因立杆打桩、修长城步道有噪音干扰,王志勇和党员一家一家做疏导,取得村民理解,保证工程进度。

      “别小看这个年轻娃,工作起来有劲头有方法!”说起王志勇,村里的老党员郑存汉竖起了大拇指。

     

      敢拼敢闯谋转型 

      站在李二口村入口处,木牌上“山西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几个大字映入眼帘。水泥路通村达户,红色文化纪念馆、民俗风情体验馆、文创设计展示园等旅游项目一应俱全。

      “这些都是小王书记出的点子。”闲坐聊天的村民罗智超说得眉飞色舞,“我们村不仅看得见山、望得见长城,还能留得住乡愁。”

      旅游开发的路并不平坦。李二口村是传统农业村,几百年都靠种植养殖维持生计,“搞旅游开发,那是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而且有党员干部和村民提出,这要亏了,村里积攒的那点钱可就打水漂了!

      事虽难,总要一点一点干。

      在人社部驻天镇工作队帮助下,王志勇联系了文旅部和国家文物局,又和县里反复沟通,把目标定在“国家AAAA级景区”。拿到这个评级,就能在文旅部官网上“挂号”,就意味着知名度和获客能力。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4A申请有很多“硬杠杠”。仅“常驻导游至少配备4名”一个最基本要求,就难住了王志勇和村干部。更何况,景区评级要求,资源吸引力和市场吸引力要够80分。一切都要从零起步。

      面对困难,王志勇一边带着村党员干部,“泡”在市里旅游景点,想“拉人”;一边只身跑遍市县文旅、工商等部门,想尽一切办法争取各方支持。他还连线人社部专家服务中心求助,对接上业内顶尖旅游经济专家肖晓,寻求专业指导。

      “就说和旅游公司签合同,一条一条,都有讲究。”“游客服务中心设址、导览图设计,景区是要靠门票收入,还是取消门票靠客流量增加商业经营,哪个收入更客观?这里面都是学问和门道。”王志勇回忆,盛夏时节,每天顶着辣日头,跑到县司法局,请他们把关合同。和专家围着长城转,晴天土,雨天泥。整天整天顾不上吃饭,好多时候回村都是凌晨。

      那段时间虽疲惫不堪,可王志勇斗志满满,他心里装着总书记那句话——只要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

      终于,好消息传来。

      2021年12月29日,那一天,李二口长城正式列入国家4A级景区。王志勇激动地在驻村工作日志上写下:茫茫群山,烽燧相望;乡村振兴,绽放芳华。他本人还被评为“山西省2022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

      今年开春,李二口长城段也迎来了它的春天,连续承办了“长城文化节”“长城公路自行车公开赛”等大型活动。几次活动结束,村集体通过资产、场地、摊位租赁,收入55万元。游客留在村民家休闲吃饭,走时留下几百元钱。尝到了乡村旅游甜头的雷素青乐不可支,“原来土堆堆真能生出金子来。”

     

      群众冷暖挂心头 

      初秋,晨曦微露的李二口,已有些寒凉。

      王志勇早早就在村里走动。“提前一个小时开工”,这是自他到村任职后,给自己定的规矩。

      这一个小时,不是坐在村委会,而是走家串户询问村民困难和诉求,遇到矛盾当场协调解决。

      “如果按上班时间到办公室坐等来访,那时村民有去地里干活,有去景区务工,有去周边上班,看似没人反映问题,久而久之,老百姓就和你离心了。”王志勇解释道。

      一个钟头的小事,看出了一位年轻干部的为民初心。

      为了更快更好融入当地,王志勇主动学讲方言,一有时间就跟老乡呱嗒呱嗒,在村民议事会上听取急难愁盼,一件件诉求,一桩桩小事密密麻麻地记录在他的工作日志本上。

      慢慢地,这本日志变“厚”了,脱贫户雷占银家房屋需要维修,雷旺家孩子考研需要辅导,郑月平家房子想联系对外出租……随着问题逐一解决,这本日志又变“薄”了。

      就在一“厚”一“薄”的奔忙中,王志勇的脸庞晒得黑红黑红,村民戏称他是“红脸书记”。

      王志勇说,解决一人一户的急难要及时,像促就业、保民生这样事关民生福祉的长久之计,也要同步推进。

      上班第一天,王江带他遍访全村。十多天摸底发现,村里发展不容乐观。2019年整村脱贫出列,全村共141户,30户是脱贫户,33户是低保户,其中不少户是依靠政策兜底,并没有稳定收入。

      收入指数颤颤巍巍,经济根基摇摇晃晃。乡亲们就业缺技能、增收缺法子的困境,王志勇记在心头,落在行动。

      前前后后召集了十几次村“两委”会协商后,决定分三条线“开动”:一是依托人社部门职能优势,创建李二口人社就业创业服务驿站邀请专业老师,培训村民技术技能,提高当地创业就业能力。二是利于景区开发时机,鼓励返乡大学生、外出创业人,回村办企业,拓宽村民“家门口”稳定就业渠道。三是村委会采取“征购+转移”方式,将集体建设用地和闲置房屋“转移”到村集体手中集中运营,引入文旅公司经营,充盈村集体收入,再“反哺”村公益岗补贴、临时建设支出和村民福利保障等。

      几番操作颇有成效。委托经营,村里当下收入90万元租金。“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开办的“思阳工作室”,从会计、销售、加工人员全是当地村民。还有当地妇女经过刺绣培训,给景区刺绣点专供绣品,每人每月少说收入上千元。

      王志勇和村干部的付出,乡亲们看在眼里。不少村民听从王志勇建议,种上小杂粮,加工成小包装,专供景区售卖,有的还办起了豆腐坊、磨面坊、黑陶馆……2021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万元。

      如今,每次推广新项目,村民无不积极参与,“我们相信能干会干的小王书记,他接地气、点子多,跟着他,我们的好日子越过越红火!”(本报记者 司华)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