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有爱才有真正的教育”——记“湖南省优秀教师”蔺兀
    发表时间:2022-10-25 来源:湖南日报

    蔺兀在给学生上课。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徽

      通讯员 黄文菲

      10月21日的清晨,朝阳初升,薄雾渐散。

      “老师好”“蔺妈妈好”……临武县香花镇中心小学,一位孕妇站在教室门口,看着孩子们鱼贯而入,脸上满是笑容。

      孕妇名叫蔺兀,来自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瓮安县。2011年通过教师招聘考试,成为香花镇中心小学甘溪坪教学点的老师。

      11年来,蔺兀扎根山区,关爱留守儿童,被学生们亲切地唤作“蔺妈妈”。她先后荣获“湖南好人”“郴州市青年岗位能手”“郴州市名教师”等荣誉称号。前不久,又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师”。

     

      因为爱情,她背井离乡来到临武的乡村小学

      “考上了,考上了,我也能在这里教书了。”2011年夏天,23岁的蔺兀雀跃着来到男友谢凌飞身边。

      两人是贵州铜仁学院的同学。2010年毕业后,嘉禾人谢凌飞通过教师招聘考试,来到临武县香花镇中心小学甘溪坪教学点任教。

      蔺兀背井离乡,跟着谢凌飞一同前往。去之前,谢凌飞曾告诉她学校的条件很艰苦,进趟城要两个小时。蔺兀义无反顾:“你在哪里,我就去哪里!”

      教学点位于香花镇甘溪坪村,这里山高路远,交通不便。教学楼孤零零建在村子外面,来上学的孩子只有6个。校舍破旧不堪,没有电视、没有网络,出门买个菜,等车就要老半天。

      既来之则安之。第二年,蔺兀顺利通过考试,和谢凌飞一样成了学校的正式老师。也是这一年,他们在学校举办了婚礼,扎下根。

      梦想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由于谢凌飞兼任香花镇中心小学会计,蔺兀常常要独自留守学校。天一黑,年纪轻、胆子小的她,听到窗外犬吠声,都会害怕得整晚睡不着。

      冬天,南方的乡村里大多烧煤火取暖。一日夜里,蔺兀在煤火旁等丈夫等得睡着了,谢凌飞回来发现她半天叫不醒,赶紧把她背到外面,还好只是轻微的煤气中毒,休息一会之后就没事了。

      “那一次,我特别想离开这个地方,还跟谢凌飞提出,如果不能一起离开,那就离婚。”蔺兀回忆道,“冷静下来后,我意识到,越是偏远地方的孩子,越需要用知识改变命运,越需要老师的指引。”

      最终,蔺兀做出决定:既然选择了谢凌飞,选择了在乡村学校教书,那就跟他一起,坚守下来,这也是自己从小的梦想。

      “因为爱情不会轻易悲伤,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采访时,手机响起歌曲《因为爱情》的铃声,原来,是谢凌飞打电话来提醒蔺兀别忘记吃早餐。

     

      用爱坚守,她成了留守儿童心中的“蔺妈妈” 

      2012年,教学点调整,蔺兀调入香花镇中心小学。她发现,该校402名学生,有243名是留守儿童,占全校学生总人数的60%以上。

      “这让我不由想起自己的童年——母亲早逝,父亲因病不能自理,从小由奶奶拉扯长大,缺乏父母的疼惜与陪伴。”蔺兀说,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替别人撑把伞。

      2013年,蔺兀推动学校成立“留守儿童之家”,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毕业的她,自然而然成了这项工作的负责人。

      一开始,蔺兀对全校学生进行摸底,建立留守儿童个人档案。并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对留守儿童进行家访,给孩子们送鞋袜、书籍、食物等。遇上有孩子生病,她就为孩子洗衣、做饭、陪护。有一次,一个孩子摔伤了手,蔺兀照顾这个孩子半年有余,连医生都误以为她是孩子的妈妈。

      近几年,蔺兀还考取了营养师证,修缮留守儿童烹饪教室和手工教室,编写《烹饪实践活动》《丝网花的制作》等留守儿童专用教材。如今,烹饪课、手工课深受孩子们的欢迎,“留守儿童之家”也有了更多“家”的味道。

      11年过去了,她先后照顾了500多名留守儿童,孩子们常说:“只要有蔺老师在,我们就有‘妈妈’的温暖,不会孤单。”

      得失从缘,心无增减。

      因为表现突出,不少学校向蔺兀和她的丈夫谢凌飞抛出橄榄枝,但由于放不下山里的孩子,蔺兀和谢凌飞还是选择了坚守。

      如今,蔺兀第三个孩子即将出生。她已把“妈妈”责任早已诠释得淋漓尽致。坚守教育初心、坚守乡村,她用一颗静如秋潭之心在教育园地默默耕耘,享受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蔺兀说:“有爱才有真正的教育。”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