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马金莲:从农家女到乡村振兴“领头雁”
    发表时间:2022-11-0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再过几天就准备栽苗,到春节前,大棚西红柿就可以上市。”这段时间,马金莲每天和姐妹们都在围着大棚忙活。

      今年36岁的马金莲是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薛村镇小成村的村委会主任。而在6年前,她还是一名没有走出过大山的“三转婆姨”。

      2016年,马金莲参加了政府组织的精准扶贫“吕梁山护工”培训,并在北京找到了一份家政服务的工作。6年来,走出大山的马金莲不仅自己脱贫致富,还返乡成立了自己的家政服务公司和职业培训学校,帮助3000多名妇女靠自己的双手圆了致富梦。马金莲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并被授予“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走出大山摘掉“贫穷帽” 

      柳林县薛村镇位于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吕梁山区腹地。这里沟壑纵横,土地贫瘠,村民大多以外出打工为生。

      在吕梁山区,很多农村妇女常年围着锅台转、围着老公转、围着孩子转,被人称作“三转婆姨”。思想的闭塞使绝大多数农村妇女不愿走出来、不敢走出来,也不知怎么走出来。

      马金莲在姐弟五人中排行老大。母亲患有先天性脑中风,且落下了严重的后遗症,每年光医药费对这个贫困的农家来说就是一笔不少的开支。为了帮父母干农活、照看弟妹,马金莲读到小学三年级便辍学回了家。

      到16岁时,马金莲只身一人前往省城太原打工。“一开始当过饭店服务员、服装店导购员。” 20岁那年,父母在老家为马金莲张罗了一门婚事,婚后,马金莲的生活更加困难,为摆脱困境,她挺着怀孕的大肚子摆地摊、卖水果。再后来,马金莲尝试着开服装店、开旅馆,由于没有文化,大多以赔钱收场,加上家人陆续生病,更是欠下累累外债。但也正是那段经历,磨炼了马金莲不屈不挠的性格。

      2016年,马金莲参加了吕梁市开展的“吕梁山护工”培训,她的人生也因此转变。

      “刚开始,婆婆和丈夫都不同意。”马金莲说,在马金莲丈夫的观念中,男主外女主内是几千年来的规矩,“他觉得哪有女人家出去打工挣钱的,婆婆也担心我是出去搞传销。”但最终家人还是拗不过马金莲,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让她参加了护工培训。

      “一个月的专业培训,让我掌握了家政服务的一些基本技能,也让我迈出了走出大山的第一步。”通过当地政府的牵线搭桥,马金莲在北京的一家家政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那是我第一次到北京,所有的东西对于我来说都是陌生的,心里很是忐忑。”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实践,勤于总结学习的马金莲不仅熟悉了自己的工作,还成了一名抢手的家政保洁员。“在收获自信的同时,收入也逐渐高了起来。”而马金莲也有了自己的新打算。

      “有一次,雇主随便问了我一句‘你有啥目标’,我说我不可能一辈子干家政,我要成立自己的公司。”马金莲的话让雇主刮目相看。说干就干,2017年1月,在姐妹们的资助下,马金莲回到家乡创办了自己的家政公司,并在北京设立了就业服务站,帮助更多的姐妹们走出大山。

      2018年,马金莲积极响应山西省委、省政府“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号召,用姐妹们拿出的积蓄10万元,创办了柳林县懿星职业培训学校。此后,马金莲开始动员自己的亲戚朋友参加当地政府办的免费培训,学习护工技能、母婴护理、家政服务、中式烹调。

      马金莲也成了姐妹们心中的榜样,她成功创业的故事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五年多时间,5000多名妇女通过马金莲搭建的平台接受培训,3000人走出大山摆脱了贫困。“大多是到北京、山东等地就业,疫情之前一直是供不应求。”

     

      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随着事业的发展,马金莲也先后获得山西省三八红旗手、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脱贫攻坚奋进奖等荣誉。2017年国庆节期间,央视对马金莲的创业经历进行了专题报道。2020年10月,马金莲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2020年12月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荣誉称号,2021年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没有出去的时候,觉得家就是世界。走出去以后,才觉得世界就是家。”通过护工培训,走出大山的马金莲不仅学到了家政服务的技能,更开阔了眼界,收获了自信。她用拼搏奋斗的精神,一人创业托起众人梦想的故事,不仅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更塑造了一个新时代农村女性的创业典范。

      “我的成功离不开姐妹们的帮助,我希望尽我所能地回报乡亲们,回报社会。”想要帮助更多的姐妹们实现走出大山梦想的马金莲,心中再次萌生了新的想法。

      2019年农历十一月,马金莲投资260余万元,把自家房子进行了修改、扩建,建起了面积1200多平方米,40张床位的吕梁市懿星养老服务中心。如今,马金莲的养老中心已经入住30多位老人。

      空闲时间,马金莲总会和其他护理人员一同陪老人聊天,给他们洗脚、剪指甲、清理大小便。每次从外地回来,老人们总是把马金莲围在中间,拉着她的手,问长问短,“有的老人甚至还会落泪,你就觉得她们就像你的亲人一样。”

      2021年村“两委”换届,马金莲主动报名参选村委会主任。“我想带领乡亲们把我们村建设好,帮助姐妹们实现家门口就业,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

      2021年11月14日,马金莲高票当选柳林县薛村镇小成村村委会主任。“其实参选前我连村里有多少亩土地都不清楚,但就是觉得应该干点儿事。”村民的信任,让马金莲既感压力,又满怀信心。

      “全村1300多口人,就有700多人在外地打工。”上任之初,马金莲跑遍了村里的沟沟坎坎,熟悉村情村况后,她和“两委”提出了流转村里的80亩撂荒滩地,发展旱地朝天椒和蔬菜大棚。

      “我的想法是,带领村民将我们村打造成美丽乡村示范村。”在综合考察周边乡镇的发展经验后,马金莲提出了自己的“乡村振兴五年规划”:通过试点旱地朝天椒和蔬菜大棚,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带动全村闲散劳动力就业。

      2022年2月,马金莲成为一名预备党员。“那一刻,觉得自己的责任更大了。”

      再过几天,村里的大棚就可以育苗了。“主要种的是新品种的西红柿、西葫芦,绿色环保,无公害。”马金莲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到春节前,棚里的蔬菜就可以上市。“准备通过电商渠道,打造无公害、绿色品牌。”

      “如果今年的大棚试种成功的话,明年准备将500亩荒地全部流转,进行大棚种植。村里闲散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就可以全部解决了。”谈到下一步的发展,马金莲信心十足。(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姜军旗)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