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双荡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敏:把党的好声音“种”到村民心田
    发表时间:2022-11-1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李书记,你从北京回来啦!”

      “是啊,给你们带来好消息啦!”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双荡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敏脆声回应。

      一时间,村民们都围拢过来,李敏郑重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些都为我们乡村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农村大有可为,我们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我们的花木直播销售还可以再升级,乡村微旅游还可以再提档,大家伙儿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勤劳的双手,一定会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听到李敏铿锵有力的话,村民们深受鼓舞,“李书记到我们身边来宣讲,给我们带来这么多利好消息,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乡村会更美,我们的腰包会更鼓,我们的生活也会越过越红火。”村民胡沭义高兴地说。

      1990年出生的李敏生长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7岁那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去了左臂。面对如此巨大的打击,李敏并没有气馁,2009年,她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大学,并于2011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2年,大学毕业后,想到家乡沭阳是全国有名的花木之乡,李敏便返回家乡创业,开起了自己的网店。凭借着良好的商品质量和热情周到的服务,网店从开始的一天三五单,到如今一天几百单,年营业额超过100万元。

      经营网店之余,2017年,李敏还报考并成功成为一名乡村振兴“新村干”。

      双荡村有300多年的花木种植历史,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村里花木一度滞销,曾是新河镇唯一一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到村里工作后,我就积极组织电商培训,创办了‘新村干’公益直播基地,通过现场教学和电商驿站,手把手帮助村民开办网店,帮助花农销售自制‘沭派盆景’,带领更多群众通过直播方式共同致富。”李敏发挥自己的特长,想彻底帮助村民们摆脱贫困。

      深秋时节,走进双荡村,远远就能闻到飘来的桂花香,处处可见园林绿化、苗木批发的店面。营运花木的车辆来来往往,花木销售人员络绎不绝,“家家有项目、户户有网店、人人有钱赚”的创业氛围扑面而来。

      “党建引领,新技术催生新产业;支部搭台,新模式形成新业态。”在双荡村公益直播基地外,火红的标语十分醒目。在基地内,李敏向返乡青年介绍了“沭派盆景”及“新村干”主播团队。“我也是一名电商创业者,响应国家号召,我成为一名‘返乡兴村新村干’。”李敏向返乡青年们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乡村振兴和产业、人才方面都提出了许多新观点,相信在党的政策扶持下,在双荡村良好的花木产业基础上,你们返乡创业一定未来可期。”

      在李敏的带动下,双荡村电商由原来的200户增加到400多户,其中40多人通过电商创业就业脱贫致富。“李书记经常利用晚上业余时间,帮我们这些生手在网上销售花木,教授我们销售技巧。”村民张大姐竖起大拇指夸赞。

      手机变身“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流量变成“新农资”,依托“新村干”公益直播基地,村民们收入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随之增加。李敏告诉记者,村集体出资购买盆景由“新村干”直播销售,预计全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近10万元。今年,村里在村道上安装200盏太阳能路灯,村民们晚间出行更方便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我和大家要一起推动双荡村花木产业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数字化发展,共同富裕一户都不能少。”李敏信心满满地说。(茹希佳)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