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从退伍老兵到乡村振兴“带头人”
    发表时间:2022-11-15 来源:新华网

      见到山东郓城县张鲁集镇三合村党支部书记张春国时,他正在辣椒种植基地里询问村民长势情况。身材魁梧,双眼有神,这位曾经服役16年的退伍老兵工作起来浑身是劲。

      张春国回村的这几年,三合村从基层党建软弱涣散村转变为当地的示范村。

      2018年4月,经过选举,退伍回乡的张春国正式成为三合村村委会主任。走马上任以后,张春国将他敢想敢干的劲头立即投入到三合村的各项工作中。借着“户户通”政策,修通了全村312户村民的家门路,培养致富能手,张春国和同事们在短短几年间就让三合村面貌焕然一新。

      在三合村的箱包厂里,村民正熟练地加工着手提箱包。开办工厂的荣令辉、仲翠如夫妻俩,正是张春国多次做工作、亲自寻场地后“引”回来的。如今,这个箱包厂能够提供约30个工作岗位,熟练工日均能挣150元,年收入达到4万余元。

      2021年3月,在换届选举中,张春国又当选为三合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经过几年工作锻炼和组织培养,张春国开始在“农田地”里做大文章,发展集体经济。三合村引进色素辣椒、圣女果、大酥梨等新品种,提升果蔬品质,拓宽销售市场,让更多群众搭乘上产业发展的“致富快车”。

      近年来,三合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了三倍多。说起村庄的变化,村民孙文娜竖起拇指夸赞:“有‘能人’带头,俺们老百姓兜里鼓了,村里还建了广场、修下水道、建氧化池,真是大变样。”

      张春国说,“村庄变富了,但还要更多新鲜血液充实到党组织中。这几年,我们发展了9名党员,培养了10个积极分子,这都是三合村实现乡村振兴的未来力量。”

      如今,三合村的党员队伍汇集了各式英才,有致富能手、有企业老板。麦收时节的防火巡逻、黄河汛期的排涝抢险等关键时刻,总是党员带头在前。这几天,三合村两委班子制定了村庄新发展规划,涉及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土地种植结构转变、党员队伍发展等七大方面,村庄发展呈现奋发有为、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近年来,郓城县对村内后备人才实施“三培养”工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形成“优秀人才—党员—村后备干部—村两委成员—村党组织书记”的人才培养链条。

      “乡村是各类人才大展拳脚的舞台,郓城县坚持‘好人+能人’选人用人标准,在好人中选能人,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为培育乡村振兴‘带头人’储备源头活水。”郓城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甘云建说。(新华社记者王阳)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