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袁立军:把法治种子播撒在高原
    发表时间:2022-11-22 来源:法治日报

      “对于酷爱旅游探险的人们来说,阿里是旅游胜地;对于我们援藏律师来说,这里是精神高地。”

      

    图① 袁立军在阿里地区参加义务法律宣传活动。

     

      2019年7月,河北王笑娟律师事务所律师袁立军主动申请参加河北省首届“援藏律师服务团”,来到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在当地法律援助中心当了一名法援律师。2020年6月、2021年6月,袁立军连续两次申请续期,是河北省援藏律师中服务时间最长的一位。

      

    图② 袁立军(左)参加2020年度“援藏律师服务团”启动仪式。河北王笑娟律师事务所供图

     

      援藏3年,在阿里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袁立军以不畏艰苦、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践行了人民律师为人民的理念,书写了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家国情怀。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努力践行着为贫困弱势群体撑起一片公平正义蓝天的誓言,和所有援藏律师一起把法治种子播撒在雪域高原。”袁立军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2019年,40岁的袁立军上有老下有小,他放弃城市的优越生活,舍下家庭的温馨,将老人、孩子托付给妻子后,胸怀信仰毅然远行。

      阿里地区被称为“世界屋脊之屋脊”“世界第三极”“生命之禁区”,袁立军切实做到不怕苦不怕难,克服了高原缺氧、饮食、住宿等诸多困难。

      作为一名从小生活在秦皇岛的海边人,袁立军对高原反应很敏感。从宿舍到工作地点步行只要20分钟,他却走得呼哧带喘,半夜常常因为缺氧被憋醒,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第一次开庭,辩护词念到一半就读不下去了;每每办完案子回到宿舍就瘫倒在床,饭都吃不下去……

      既然这么辛苦,为什么还要选择在这里坚持3年呢?袁立军坦言,从工作角度考虑,阿里地区工伤案件较多,考虑到办案的连续性,他需要更长的时间;从同事角度考虑,他与当地工作人员和援藏干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一起合作更好促进工作。

      “对于阿里,我在情感上有着太多不舍。小时候一直有当兵的愿望,我把援藏看成是一次‘服役’,用3年时间真正为当地作一些贡献,用所学所长服务雪域高原。”袁立军说。

      阿里地区地广人稀,两个县城之间的距离少则一两百公里、远的有800公里。3年来,袁立军走遍了阿里地区每一个县,行程数万公里。2020年起,袁立军被任命为援藏律师服务团阿里分团团长,带领来自陕西和河北的团员,共同守护雪域高原的公平正义。

      2019年10月,4名外省农民工来到阿里地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反映承包人和雇主相互推诿,拖欠他们12万余元工资。4人讨薪两个多月未果,身上的生活费所剩无几。了解情况后,袁立军立即开启“绿色通道”,当场为他们办理了法律援助相关手续。该案开庭后,在法官主持调解下,被告企业一次性付清了拖欠的12万余元劳务费。

      在一起交通事故中,伤者7根肋骨骨折,却只提出3万元赔偿,经过袁立军的法律援助,为其争取到12万多元的赔偿;在一起工亡案件中,袁立军通过多方努力、提起诉讼,为申请人争取到160多万元的赔偿……这些案件在当地都引起很大反响,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强有力的保护。

      援藏3年,袁立军累计接待来访咨询550余人次,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39次,参加法律宣传、讲座20场,累计办理诉讼案件109件、非诉案件205件,直接受益人数438人,通过诉讼为当地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50余万元。

      袁立军用专业和细心、耐心、热心为藏区同胞带去法律的温暖,受到当事人和有关单位的一致好评,他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律师、西藏自治区优秀律师,荣获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全国律协、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共同颁发的国家级援藏荣誉1项、西藏自治区援藏荣誉3项、阿里地区援藏荣誉3项,当选为阿里地区法学会理事。

      河北省保定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师协会号召全市广大律师向袁立军学习,思想上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心系人民群众,敢于担当作为,勇于开拓创新;实践中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援藏3年,有苦有累,但我从没有过后悔。我希望更多的有志青年来到阿里,参与到当地的法治建设中,在雪域高原发光发热。”袁立军说。(法治日报记者 周宵鹏 通讯员 张金旭 )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