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以忠诚书“应急”志 用生命作“为民”答——追记海南州同德县应急管理局局长邓官杰
    发表时间:2023-03-27 来源:青海日报

      活着,当树起“两个至上”的旗帜;逝去,亦铸起一座平安建设的丰碑。 

      ——题记 

      青海日报记者 洪玉杰

      2023年3月9日,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应急管理局局长邓官杰,在省安全生产调度视频会议中突发心肌梗塞,转运西宁途中病情恶化,救治无效去世,生命被永远定格在了47岁。

      黄河滔滔,巴曲淼淼。邓官杰永远离开了他所热爱的应急管理工作岗位和全心全意服务着的农牧民群众,但是他“要应人之所急,守一方安全,把群众最关心的事努力做好”的座右铭和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的感人故事,从宗日圣源·净秀同德越传越广、越传越远。

      熟悉邓官杰的人都知道,出身于“红色家庭”的他,有着不加雕饰的真诚与淳朴。多年来,他一直服务于家乡,虽辗转多个工作岗位,但始终以“群众无小事”严格要求自己。他不忘初心,甘愿奉献,服从组织安排,认真做好表率,全力履职尽责,把全部的激情和智慧,直至生命都奉献给了无比热爱的这片土地和这里的各族群众。

      2021年4月,邓官杰调任同德县应急管理局局长一职。自此,“干部干部,先干一步”成为他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积极破解机构改革中的难题任务,他带领全局上下坚持边应急边建设、边建设边治本,理顺和完善县级应急值守、信息报送、救援响应等机制,抓实改革措施落地,使应急管理机构快速运转起来,稳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守住防汛工作“金标准”,推动同德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应急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应急管理工作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更重要的是,安全之弦,缺一段、松一分,都将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为此,邓官杰以身作则,带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政治理论、应急救援知识、技能,始终战斗在应急救援一线。

      邓官杰有三本厚厚的工作日志,其中,密密麻麻记着关于“应急先锋”“党建+”模式助推应急管理工作纵深发展的思考;“红色夜间应急小课堂”“卓玛讲应急”“一二三”工作机制+“红黑榜”等工作法的建议和考虑等等。

      平时工作中,虽然县城的家离单位只有不到三分钟的路程,但邓官杰却经常因为工作过家门而不入。生活中,父母亲生病住院了,他未能及时地去看望照顾;孩子上大学了,他未能去陪送;妻子在巴沟乡担任第一书记,他也未能因此而多分担一些家里的事情……

      “应急管理工作,看现场是家常便饭,但凡工作晚了,邓局为了不打扰家里人休息,就住在办公室,一张折叠单人床就是他的‘房间’,看了真让人心疼!”同德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岩回忆着,已经记不清邓官杰多久没有回家了。大家劝他回家好好休息一下,他总是说:“在家里感觉不踏实,在办公室,万一有个紧急任务,我第一时间就可以赶到。”

      安全生产,对群众是最大的民生,对企业是最大的效益。

      疫情防控期间,邓官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同向发力,充分发挥应急管理、综合协调的作用,24小时值班值守,保障各类一线急需物资顺利储备调运。他常常连续近十个小时坚守在一线,困了就在库房角落打个盹儿,饿了就啃一口糌粑饼干,只为确保在最短时间、以最快速度将应急物资精准发放到每一位群众手中,第一时间帮助群众渡过难关。

      在其位谋其职。工作中,邓官杰带班认真研究部署如何抓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落实,认真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全天候值守好、全时段响应好、全过程调度好、全环节处置好”工作环节,确保信息报送的准确性、时效性,确保及时有力有效应对各类突发状况。

      就像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韩克剑所感慨,邓官杰是一个把工作放在首位的人,应急管理于他而言,是红线、是底线、是生命线,只要需要,他从来都是义无反顾。他那种心无旁骛干工作、鞠躬尽瘁比奉献的精神令人赞叹,并给予大家莫大的信心和力量。

      在应急管理局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邓官杰与同事成功处置了同德县“5·10”大风吹落彩钢事故,“6·10”“11·28”油罐车侧翻事故,“9·21”车辆伤人事故,“8·02”山洪等灾害事故。尤其在2022年防汛期间,他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5+2”“白+黑”废寝忘食战斗在一线。

      简单梳理邓官杰生前最后几天的时间表,我们深刻体会了韩克剑的感慨,并从中感受到一股令人敬仰的精神和力量。

      3月6日至7日,前往辖区加油站、超市、污水处理厂开展隐患排查工作;

      3月7日晚,带队前往尕巴松多镇牧草良种繁殖场杂物间火灾现场处置火灾事故;

      3月8日,带队前往河北乡宗教场所开展火灾隐患排查;

      3月9日,参加全省、海南州每日安全生产视频调度会。

      同事们回忆道,在山大沟深的自然灾害隐患点排查现场,或者高强度、紧时间的事故处置现场,邓官杰常常以方便面、馒头充饥,从未喊过苦和累,他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他不仅把“安全生产无小事”常常挂在嘴边,更用扎扎实实的实际行动把雨情、汛情、险情和灾情防汛救灾“金标准”写在了农牧民群众的田间牧场、房前屋后,写在了应急管理人沉甸甸的责任里。

      入职以来,邓官杰积极开展入户走访调研、带队核实灾情,多次给受灾户送去米面油等应急生活物资,积极争取中央冬春救助资金、应急生活物资,为同德县1602户7214人解决资金400余万元,并努力在春节前将资金发放到受灾农牧民手中,确保人民群众过好每一个节日。

      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选择;有什么样的理想,就有什么样的追求。巴沟乡上才乃亥村村民完玛尖措听闻邓官杰去世的消息后,泣不成声地说:“阿爸邓官‘挂真切’(藏语谢谢)!遭受灾害时,要不是您带人送来应急生活物资,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真不知道生活怎么过下去。”

      探寻同德应急管理发展工作在时间之纬上犁过的影像,处处呈现出加快发展、追赶进位的势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邓官杰的倾心付出和带领下,青海省安委会将同德县人民政府评为2021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22年度“安全生产大督查大整治”先进地区和邓官杰“先进个人”和海南州抗震救灾指挥“先进集体”等诸多奖项。

      斯人远去,精神永存。对邓官杰来说,工作的勤奋和作风的扎实从来都不是刻意的追求,而是一种任何环境和任何压力都无法改变的本色。他以信念为笔、责任为墨、事业为纸,用行动、用生命写下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合格答卷。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