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用忠诚守护一方安宁——记“吉林好人标兵”程新安
    发表时间:2023-04-10 来源:吉林日报

      他扎根基层36年,行万里路、串千家门、办百家事,是派出所的“活地图”和“万事通”;他屡破大案要案,是辖区平安的守护者……他就是吉林市公安局昌邑分局延江派出所社区民警、一级警长程新安。

      1987年9月,程新安初到延江派出所,为了能全身心投入工作,他把家也搬到了二道江社区。只要有空他就在辖区里转转,走到哪就把印有“居家过日子有困难与我联系”的警民联系卡发到哪,多年来已发10余万张。时间长了,脸熟了心也近了,居民对这个亲切的“小程”警官都颇有好感,有困难都找他帮忙,有线索都联系他。

      二道江社区多为开放式老小区,程新安深知凭一己之力难以保障辖区安全稳定,他动员退休老干部、老工人、老党员组成“三老巡逻队”,在案件高发时段、易发路段开展巡逻防控。他还在监控盲区自费安装两部摄像头,手绘“天网工程”图,将辖区摄像头分类标注、及时更新,为派出所基础工作提供支撑。

      早来晚走、有活抢着干,程新安不仅把家安在这,更把心也扎根在这。曾经辖区一女子因压力大醉酒后欲轻生,现场救援人员和心理专家疏导4个多小时未果,情况焦灼。程新安主动提出进屋解救,他在同户型房屋中反复演练,测算步数和营救时间,最终破门而入,在女子向楼外跳出的生死瞬间成功将其救下,演绎了“生命七步半”的精彩救援。

      凭借着过硬的基本功、超强的责任心和对辖区情况的熟悉,程新安屡破大案。2014年在走访调查一起超市盗窃案时,一位居民把他拉到一边悄悄地说:“程叔,这个人我认识,我下午去派出所找你。”在拿到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和微信号等线索后,程新安果断出击,一举破获。

      2017年春节期间,为侦破一起命案,程新安顶着凛冽寒风,克服案源线索少、视频资料模糊等困难,走访群众300余家,最终将正在销毁证据准备潜逃的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作为一方守护者,群众的冷暖始终是程新安的牵挂。辖区内有一位和程新安没有血缘的“侄女”圆圆,这是一个非婚生和奶奶相依为命的小女孩,一直没户口无法上学。程新安在走访中得知此事后,多方协调帮圆圆落户上学,给她买衣服、书包和生活必需品,学校有家长会等活动时也是程新安去参加,老师都以为他是圆圆的亲伯父。

      在二道江社区,“有困难找小程”是居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时光荏苒,“小程”已经变成“老程”,但是程新安为民服务的初心从未褪色。“这些年多亏小程了,他就像家人一样,我生病送我去医院,家里有事第一时间想到他。他办事公道,我们的事不管多小他都放在心上……”说起程新安的好,居民李桂英赞不绝口。

      辖区群众的安全感离不开程新安的忠诚守护,36年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4次,获“崔光日式好民警标兵”、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吉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吉林好人标兵”等荣誉。程新安说:“打击犯罪是我的天职,为民服务是我的本色,把百姓的急难愁盼解决好,就是我们警察最大的事儿。”(吉林日报记者 于悦)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