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发挥法律专业优势为群众“急难愁盼”发声——记昌平区人大代表、北京蓝宝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树兴
    发表时间:2023-04-12 来源:中工网

      李树兴是北京蓝宝律师事务所主任,作为一名职业律师,他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作为一名昌平区人大代表,他听民声、访民意,积极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

      “我与小汤山‘结识’已有21年。”李树兴虽来自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市,却与小汤山镇有着不解之缘。2002年,李树兴来到小汤山镇龙脉社区,先后担任龙脉花园房地产公司办公室主任、龙脉温泉度假村办公室主任。

      

    李树兴(右)

     

      在此,李树兴不仅要负责房地产开发、度假村行政管理、质检工作等,还要处理诸多棘手的突发事件,保障企业利益不受损害。由于行事雷厉风行,老同事们给他起了一个绰号——“地雷”。

      “有顾客和朋友来龙脉泡温泉,当晚说自己的两万块钱不翼而飞,这可不是个小事。”作为当时的度假村办公室主任,得知此事的李树兴,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向顾客了解情况。

      然而在协调全部工作人员检查完所有监控、排查过相关人员无果后,李树兴的心中不免犯起了嘀咕:“这些钱怎么会不翼而飞呢?”

      细致的李树兴又分别与顾客们进行一对一询问沟通,发现丢钱时间、地点等细节存在破绽,这才确定了这是一场自导自演的骗局,避免了龙脉温泉的相关经济与名誉损失。

      “我来龙脉之前就已经是律师了,法律知识一直都是我处理这类突发事件的支撑。”李树兴说,自己之所以能快速找到破绽并解决问题,还要得益于法律知识的傍身。

      2005年5月8日对于李树兴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就在这天,他告别了工作几年的龙脉,重新做回律师,为群众奔走在维权一线。

      在“律海”从业十余年的李树兴在成功办理诸多不同领域的疑难杂案的同时,还一直投身辖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参与各个镇街的法律讲座,持续为群众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2016年年底,李树兴被评为“昌平区2011-2015年法治宣传教育模范个人”,随后又被昌平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聘为“昌平区法治宣传教育形象大使”。

      自此,社区活动室、街边树荫下……处处都有李树兴普法讲法的身影,这是他为打通法治为民“最后一公里”作出的努力。

      随着办案能力与群众认可度的逐步提高,2021年12月,李树兴先后当选为“北京市昌平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代表、北京市昌平区第六届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

      “我既是一名人民律师,也是一名人大代表,是沟通群众与政府的一座桥梁。尽心尽力为老百姓办实事是我的责任。”李树兴说。

      从那时起,除了本职工作外,李树兴开始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提出紧贴民生的议案,解决群众的难题。他提出的昌平区轨道交通优化升级、城镇美化升级等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予以落实。

      “我深切感受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代表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责任。”李树兴说道。

      如今,李树兴正紧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发挥法律专业优势和熟悉社情民意的实践优势,以代表的身份建言献策,兑现着“人民律师为人民”的承诺。

      (来源:劳动午报 劳动午报记者 周美玉)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